新華網 正文
衛計委:預計流感活動高峰還將持續一段時間
2018-01-10 06:48:1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衛計委:流感高峰將持續一陣

  全國流感爆發起數顯著高于往年;北京疾控預計未來兩周流感活動強度趨緩

  2017年入冬以來,我國流感活動水準上升較快,且仍處于上升態勢。多地醫院門急診和住院患者、重症患者增多,診療壓力大。昨日,國家衛生計生委表示,預計流感活動高峰還將持續一段時間,隨著學校和托幼機構寒假來臨,流感活動水準將逐漸下降。

  今冬流感強度高于前幾年

  目前,我國處于流感疫情高發季節,自2017年12月份以來,各地相繼進入流感季節性高峰。數據顯示,2017-2018年冬季報告病例數明顯高于往年同期,重症病例也比往年明顯增多,醫療機構診療壓力增大。

  昨日,國家衛計委召開發布會介紹近期流感防治工作。其表示,預計流感活動高峰還將持續一段時間。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昨日公布的資訊顯示,我國流感監測哨點醫院報告的門急診流感樣病例比例和流感病毒檢測陽性率,均高于過去3年同期水準,全國報告的流感爆發起數也顯著高于往年同期;流感確診住院與重症病例數也有所上升。

  總體上,今冬流行季流感活動強度高于近幾年。當前,我國南北方省份均處于季節性流感的流行高峰,流感活動總體水準仍維持在較高水準,且仍可能會繼續流行一段時間。

  此外,大多數地區仍處于流感流行高發季節,但各地區流行高峰和流行持續時間存在差異,部分地區已呈現流行水準上升趨勢減緩的跡象。預計多數地區隨著學校和托幼機構放寒假,季節性高峰將出現回落。

  北京流感活動強度未來兩周趨緩

  記者昨日從北京市疾控中心獲悉,目前北京已達到流感流行高峰,預計未來兩周內流感活動強度將趨緩。

  北京市疾控中心的統計顯示,2018年第一周,全市144家二級及以上醫療機構累計監測門、急診就診流感樣病例環比2017年最後一周上升5.76%,而2017年最後一周環比前一周上升20.68%,上升幅度已下降。

  北京市疾控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根據全球流感監測數據顯示,目前各型別流感病毒均未發生明顯變異,不具備出現流感大流行的生物學基礎,流感病毒的傳染力、傳播力和致病力未發生改變。

  目前在流感樣病例各年齡組人群中,以0~4歲和25~59歲年齡組人群佔比最高。學校、托幼園所流感集中發熱疫情報告數較前期明顯下降。

  焦點1

  今冬流感為何如此高發?

  專家:流感高發是由綜合因素疊加導致

  2017年入冬以來,多地醫院門急診和住院患者、重症患者增多,診療壓力大。中國疾控中心認為,今冬流行季流感活動強度高于近幾年。

  專家分析認為,今冬流感高發是由綜合因素疊加導致的,主要包括:冬季是流感高發季節,今冬氣候異常,今冬流行的優勢毒株(乙型Yamagata)已多年未成為優勢毒株,導致人群缺乏免疫屏障,易感人群增多。預計流感活動高峰還將持續一段時間,隨著學校和托幼機構寒假來臨,流感活動水準將逐漸下降。

  國家衛計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表示,今冬的流感從臨床症狀上來講,和以往的流感沒有什麼特別的特異性表現,基本都是高熱、畏寒、全身肌肉酸疼、乏力等流感典型症狀。

  她表示,今冬有一個和往年不同的特點,除了有乙型流感感染的病人以外,還合並了甲型的幾個亞型病毒的感染,比如甲型H3N2、甲型H1N1。乙型流感患者數量相對多,症狀比較輕,甲型流感患者數量少一些,但症狀可能會比較重。另外,少部分流感患者是甲型和乙型的混合感染,還有很個別的一些病例,患者發病比較急,發展成為重症流感。

  北京市疾控中心傳染病地方病控制所所長王全意解釋,今冬北京市流感流行呈現典型的季節性和周期性特徵。季節性是指元旦前後一直是流感流行高峰期,周期性是指不同年份流感的流行范圍、強度有所區別,“通俗來説,今年是個大年,比往年感染人群多一點。”

  同時,流感的流行與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也有關係。今冬降水少,氣候寒冷幹燥,也特別適宜流感的流行。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表示,寒冷幹燥便于病毒的生存和傳播,而且長期不降雨不下雪,導致呼吸係統脆弱,容易感染病毒。

  焦點2

  流感疫苗接種是否有效果?

  疾控中心:現有疫苗未覆蓋所有流感病毒

  中國疾控中心認為,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顯著降低接種者罹患流感和發生嚴重並發症的風險。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馮子健表示,流感是呼吸道傳染病,也是接觸傳播的疾病,它的預防其實不太容易做到。我們給大家建議是勤洗手、戴口罩、通風換氣等,這都是非特異性的預防措施。和疫苗的預防保護作用相比,都不如疫苗的效果好。

  他透露,我國流感疫苗的接種量並不高,大概每年供應市場的有2600萬,但只能打到2000多萬。這與我們強烈建議的需要接種人群比,接種數量還是太少。我們不斷呼吁,建議做好每年的流感疫苗接種,使越來越多的人能夠得到疫苗的保護。

  馮子健表示,到2018年流行季節,也就是到今年秋天,我國可能會有至少一家疫苗廠家生産出可預防四種病毒的四價疫苗,還有其他廠家正在積極申報臨床研究審批。

  流感病毒易于變異,其實世界衛生組織(WHO)每年都基于對下一個流行季節流感病毒流行株的預測結果提出全球流感疫苗株的推薦意見,全球各國的疫苗企業根據WHO的預測結果生産當年的流感疫苗,因此不同年度流感疫苗針對的流感病毒株可能會有所差異。

  在大多數年份,流感疫苗與流感流行毒株的匹配較好,具有良好的保護力。今冬,我國許多地區流感流行的優勢病毒為乙型流感的Yamagata係,但今冬採用的流感疫苗未包含這一型別的成分,因此疫苗對這一型別不具有保護力。

  北京疾控中心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每年推薦的流感疫苗進行儲備。2017年世衛組織推薦的疫苗中,涵蓋了本季流行的甲型H1N1、甲型H3N2病毒及乙型BV係病毒。而本季北京流行的乙型Yamagata係病毒,疫苗沒有覆蓋到。

  北京市疾控中心傳染病地方病控制所所長王全意解釋,這也是本季流感感染人群較多的因素之一。

  焦點3

  一些醫院開不出抗病毒藥?

  國家衛計委:我國抗病毒藥物供應充足

  近日,一些地方的患者反映到醫院看病,很難買到奧司他韋等抗病毒藥物。

  如何保障抗病毒藥物的藥品保障?國家衛計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表示,我國抗病毒藥物的供應保障是充足的。從生産供應上來講,完全充足。

  她表示,對于普通流感的治療口服有達菲、奧司他韋,還有扎那米韋。近年我國又研制成功對重症流感患者使用的、可以靜脈治療的帕拉米韋。最近這些年我們在抗病毒治療領域有了很強的底氣,能夠保障患者的安全。

  焦雅輝説,在生産供應保障充足的情況下,流感高峰期可能存在大家去一些醫院開不到藥的情況。

  國家衛計委將要求全國的醫療機構緊急採取臨時採購的措施,採購流感抗病毒的藥物,包括奧司他韋、扎那米韋和帕拉米韋,要求各地衛生計生委為醫療機構開啟臨時採購通道。

  近日,天津海河醫院的三位兒科醫生因超負荷工作全部病倒,兒科停診的消息受到關注。

  焦雅輝説,目前有一些醫院,兒科規模比較小,可能醫務人員數量本身就不多,在高強度的工作狀態下,醫生也會患病。有一些兒科的醫聯體和兒科的專科聯盟,大家互相之間進行了支援和幫扶,採取很多措施來盡最大努力滿足兒科患者的診療需求。

  昨日晚間,國家衛計委下發《關于做好2018年流感防治工作的通知》明確要求,醫療機構應當採購足夠的抗病毒藥物,保證抗病毒藥物及時足量供應,對于符合《流行性感冒診療方案(2018年版)》的患者要及早使用抗病毒藥物,不得因任何理由影響患者使用抗病毒藥物。各級衛生計生行政部門要為醫療機構採購抗病毒藥物提供便利條件。(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李丹丹 倪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梯田景如畫
雪後梯田景如畫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235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