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咬定青山不放松 將作風建設進行到底——全面從嚴治黨再出發係列綜述之三
2018-01-09 16:24: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9日電 題:咬定青山不放松 將作風建設進行到底——全面從嚴治黨再出發係列綜述之三

  新華社記者榮啟涵

  作風問題,關係人心向背,關係黨的生死存亡。

  五年前,中央政治局出臺八項規定,全面從嚴治黨由此破題。作風建設以激濁揚清之勢滌蕩神州,破黨內痼疾頑癥,黨風政風為之一新。

  黨的十九大對持之以恒正風肅紀作出新部署,全面凈化黨內政治生態,堅決糾正各種不正之風。近期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糾正“四風”不能止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

  緊盯年節 狠抓突出問題不松懈

  2018年元旦,黨的十九大後第一個重要節點。行走于街市商場,“天價”節禮已難尋蹤跡。過節看不到大吃大喝的豪華宴席,多半是一家人、三兩好友小聚,節日氣氛更濃更淳。

  作風之變,常起于毫末之間。節日風清氣正,是人民身邊可知可感的變化。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始終是作風建設的重點。

  遏制“舌尖上的浪費”、剎住“會所中的歪風”、停下“車輪上的鋪張”、整頓“節日裏的腐敗”……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問題導向,抓早抓小,從公款吃喝旅遊、大辦婚喪喜慶等具體問題抓起,深入治理高檔小區“一桌餐”、調研考察搭車旅遊等隱形變異“四風”問題。

  每逢年節假期,預防與監督並舉。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運用多種形式發信號,劃出“高壓線”,打好“預防針”。2017年,建立國慶、中秋“兩節”和黨的十九大會議期間“四風”問題值班、報告和督辦制度,對收到的“四風”問題線索,實行“一竿子插到底”,由中央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直接進行督辦。

  數據是最有力的證明。中央八項規定實施以來,截至2017年11月,全國共查處違規公款吃喝、送禮、旅遊(國內)三類突出問題共計4.76萬起。違紀發生數量從2013年、2014年的共3.22萬起,下降至2017年的1900多起,總體呈逐年大幅下降趨勢,基本剎住面上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問題。

  正人先正己 做到打鐵必須自身硬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自身做起、率先垂范,帶頭執行八項規定,為全黨樹典范。中央紀委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帶頭把自己擺進去,首先搜尋自身存在問題,做到打鐵必須自身硬。

  正人必先正己,身不先則無以為信。

  ——湖北取消對湖北市州紀委工作績效年終考評和優勝單位評選表彰活動,減輕迎檢形式主義負擔,推動基層集中精力幹工作、抓落實;

  ——江西紀檢監察部門建立領導幹部家訪制度,將監督觸角從“工作圈”拓展到“生活圈”,通過家訪、約訪、回訪,培育紀檢幹部廉潔家風;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認真對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10種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具體表現,特別是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等突出問題,自行檢查、扎實整改;綜合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對熱衷于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黨員幹部及時“紅臉出汗”“咬耳扯袖”,對確實構成違紀且造成不良影響或嚴重後果的嚴肅追責。

  動輒則咎 執紀愈嚴曝光更頻

  在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上,“‘四風’曝光臺”一欄嚴肅而醒目。

  2017年,以中央紀委名義通報曝光7批共47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對2016年以後發生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行為受到黨政紀處分的,不論職務高低,原則上都點名道姓通報或曝光。

  警鐘長鳴,震懾常在。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作為紀律審查的重點,尤其對十八大以來不收手、不知止的,一律從嚴查處;緊盯隱形變異“四風”問題現象,對執紀審查對象的“四風”問題優先查處和通報。

  與此同時,不斷加大問責力度,突出“一案雙查”,倒逼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幹部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2017年1月至11月,全國因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被問責的領導幹部共7700余人。

  種種信號表明:越往後執紀越嚴。對查處的典型問題,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在全國范圍形成了“四風”露頭人人喊打的高壓氛圍。

  層層深入 立規明矩織密制度之籠

  2017年10月27日,黨的十九大閉幕後第3天,新一屆中央政治局首次召開會議就審議了一份重要文件——《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再次向全黨全社會釋放出強烈信號,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

  作風建設,不是也不能是一陣風,它是中國共産黨對人民作出的莊嚴承諾。唯有扎緊織密制度之籠,方能為作風建設層層深入提供根本保障。

  立規明矩,為黨員幹部劃出行為邊界,為紀檢監察提供執紀依據。黨中央注重頂層設計,圍繞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制定出臺了《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等重要黨內法規。注重制度的細化配套,面向全國出臺完善了公務接待、辦公用房、因公出國等方面的具體規定;各地區各部門普遍結合自身實際制定了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實施辦法、細則及配套制度。

  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9月底,全國已有11個省區市、97個中央和國家機關、73個中央企業和金融企業對黨委(黨組)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實施辦法進行了修訂完善。

  一係列立足根本、著眼長遠的制度舉措,不斷推動作風建設標本兼治。然而,作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反覆性,作風建設如逆水行舟,容不得一篙松勁退千尋。

  黨的十九大再次強調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作出了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的新部署。面對“四風”新問題、新變種,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念,讓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風化俗、漸成習慣,定能實現清氣滿乾坤。

   

    奪取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的決心必須堅如磐石——全面從嚴治黨再出發係列綜述之一

    深化監察體制改革 向著全覆蓋邁進——全面從嚴治黨再出發係列綜述之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233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