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外賣小哥扔垃圾 評論:你真把自己當上帝了?
2018-01-09 08:39:32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讓外賣小哥扔垃圾 你真把自己當上帝了?

  無限放大自己的“權利”,而視他人的權利如無物,就是失去了分寸。

  ---------------------------------------

  近日,多條外賣小哥因“服務態度不好”被打的視頻在網上流傳,原因多少都有些奇葩。1月8日最新的一條更為獨特:一男子在外賣小哥送餐後,讓外賣小哥幫忙把垃圾帶出去扔了,小哥不願意,于是就挨了打,嘴都被打出血了。

  一言不合,老拳相向,這是一種叢林思維支配下的肢體語言,誰都知道不對。而外賣小哥被因“服務態度”“服務品質”被打,其原因比較有迷惑性。在許多人看來,是啊,打人是不對,但小哥確實應該改進服務,讓顧客感覺貼心嘛!但是,嫌小哥不會貼心地幫顧客扔垃圾,恐怕是因為顧客自己沒了“分寸感”。

  請外賣小哥幫忙扔垃圾,這個要求本身沒有多大問題。但是,當小哥明確表示自己趕時間,不能幫帶的時候,為什麼要怒呢?為什麼為了你心裏痛快,小哥就要犧牲自己的工作時間?下一個顧客還等著送貨,如果被顧客嫌慢了豈不是又有被打的可能?

  一方面要小哥送貨快,另一方面卻又無休止地為小哥的送貨速度制造障礙,説到底,是一些“上帝”出了幾個錢,就真當自己是“天”了。這樣的人認為外賣小哥作為“服務員”,就應該滿足自己的一切要求。這就是分寸問題。無限放大自己的“權利”,而視他人的權利如無物,就是失去了分寸。

  當一個人失去了分寸感,他的世界將會變得非常易怒,時常“懟天懟地懟所有人”。分寸感的缺失,正是許多小糾紛小矛盾産生的根源。扔垃圾自然不是外賣小哥的服務項目,如果有分寸感,能設身處地為他人考慮的話,對爭分奪秒的外賣小哥根本不應該提出這樣的要求。

  説到底,每個人都是這個社會中多種角色的扮演者,有時是“上帝”,有時也是如外賣小哥一樣的服務者,多點寬容和理解,掌握好言行的分寸感,才有利于社會的和諧。(廖德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梯田景如畫
雪後梯田景如畫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230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