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輩子交五險一金退休能拿多少?這些數字讓你驚呆
2018-01-09 08:34:19 來源: 央視財經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輩子交五險一金退休能拿多少?這些數字讓你驚呆

資料圖:民眾在市民服務中心辦理社保業務。中新社 張斌攝

  【提醒】一輩子交186萬五險一金!退休你能拿回多少?算完驚呆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算過,從畢業工作一直到退休,每個月繳納的五險一金和個稅,加起來一共有多少錢?小編幫你算了一下,貌似可以整套房了……那你退休幾年後能回本呢?

  按2017年上海職工平均工資(6504元)來計算每月繳納的五險一金和個稅如下

一輩子交五險一金退休能拿多少?這些數字讓你驚呆

  假設你從22歲開始工作,到65歲退休!(誰讓我們趕上了延遲退休,打滾暴哭)43年的時間內,不考慮你工資增長與否,就按6504元計算!

  【個人】社保與公積金繳費總額

  6504元X10.5%(社保)+6504元X7%(公積金)=個人繳費合計1138.2元

  需繳納個稅:81.58元

  【單位】社保與公積金繳費總額

  6504元X31.5%(社保)+6504元X7%(公積金)=單位繳費合計:2504元

  (工傷費率按行業類別及工傷事故發生率等因素實行浮動費率)

  每個月需要繳納的五險一金+個稅是

  1138.2(五險一金)+81.58(個稅) =1219.78元

  1年就要交這麼多

  1219.78 × 12 =14637.36 元

  43年需要繳納的這麼多

  14637.36 × 43 =62.9萬元

  才60多萬,就能買一套房?你是在逗我嗎?別急,這只是你個人繳納的部分還有公司幫你繳納的部分哦!

  其實公司繳納的五險一金的比例和金額更高

  所以43年下來,要交

  2504× 12 × 43 =129.2萬元

  個人+單位合計

  62.9萬 + 129.2萬 =192.1萬元

  也就是説我們工作大半輩子

  社保公積金和個人所得稅就要繳納192多萬

  這足夠在二、三線城市全款買一套房了吧!

  不過話又説回來了,這些錢也不是白交的!

  怎麼把這些錢掙回來呢?

  【公積金提取】

  公積金可以用來買房或者全部取出來

  那麼第一筆錢可以拿這麼多

  6504 × 14% × 12 × 43 =約47萬元

  【養老保險領取】

  退休時每月能領取的養老金數額是

  每月領取總額即基本養老金 =基礎養老金 + 個人賬戶養老金 + 過渡性養老金

  從目前大家每月能夠領取的個人賬戶中養老金的標準來看,根據退休年齡的不同,“計發月數”也不一樣,到65歲退休是按照101個計發月數來算。

一輩子交五險一金退休能拿多少?這些數字讓你驚呆

舉個例子

  老王2017年在上海辦理退休手續,退休前的月平均繳費工資為6504元(由于退休員工平均月繳費工資指數時,包括視同繳費年限的繳費工資指數,為便于統計,我們假設月平均繳費工資指數恒定為1),老王退休時上年度上海全市職工月平均工資為6504元,且不需要計算過渡養老金。

  基礎養老金 = (參保人員辦理申領基本養老金手續時上年度全市職工月平均工資 + 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 2 × (1%×繳費年限)=(6504+6504)÷ 2 ×(1%*43)= 約2797元

  個人養老賬戶儲存額;6504 × 8% × 12 × 43 =約26.8萬元

  個人賬戶養老金;退休時個人賬戶儲存額(個人繳納總額)÷ 計發月份=約2658元

  所以每個月可以到手養老金:

  2797 + 2658=5455元

  按照個人繳納的養老保險來算,

  如果想要回本的話,

  需要這麼長時間

  6504 × 8% × 12 × 43÷ 5455 ÷ 12 =4.1年

  驚喜!意外!

  與個人支出的養老保險費用相比,

  不到5年就全部回本啦!

  70歲後每月領取的養老保險金都是賺的哦~

  其實除了住房公積金和退休後領養老金外,我們繳納的醫療保險、生育保險、失業保險和工傷保險,也都是真金白銀的實惠福利哦~

  醫療保險

  當我們門診自負金額超出1500元以後的費用,根據病人年齡以及看病醫院等級不同,報銷比例為50%到75%不等。退休後,醫保的報銷比例更高!

  生育保險

  女員工懷孕後可以領取生育生活津貼和生育醫療費補貼。

  失業保險

  在符合失業保險領取條件的情況下,員工最多可以領到36000元。

  工傷保險

  工傷賠償項目包含:治(醫)療費、住院夥食補助費、外地就醫交通費、食宿費、康復治療費、停工留薪期工資、生活護理費、一次性傷殘補助金等13種費用。

  從現在開始,注重自己的健康吧!畢竟要等著回本的呀!同感點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梯田景如畫
雪後梯田景如畫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229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