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協同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
2018-01-09 08:31:3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共産黨能夠帶領人民進行偉大的社會革命,也能夠進行偉大的自我革命”。習近平同志在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鏗鏘有力的話語,既是對我們黨90多年奮鬥歷程的深刻總結,也為我們踏上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指明瞭方向和路徑。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同志再次對這一問題進行了深刻闡述。在新時代,協同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我們黨可以更好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目標砥礪前行。

  歷史唯物主義認為,生産力與生産關係、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相互作用、相互制約,形成社會基本矛盾,決定著整個社會結構體係的存在和發展。當然,在社會發展的不同階段,社會基本矛盾的具體狀況也會不同。在社會主義社會建立前,舊的生産關係嚴重阻礙生産力發展,舊的上層建築又極力維護舊的經濟基礎,因而必須從根本上加以改變,通過社會革命來解決矛盾。社會主義社會建立後,通過不斷完善生産關係促進生産力發展便成為根本任務。我們黨在一大綱領中就鄭重提出:“黨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實行社會革命。”90多年來,中國共産黨人不忘初心、接續奮鬥,通過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不斷推進社會革命,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勇于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中國共産黨之所以能夠成功推進社會革命,根本原因在于能夠持之以恒推進自我革命。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打鐵必須自身硬。我們黨要始終堅守這一初心和使命,就一刻也不能停止自我革命。可以説,一部中國共産黨推進社會革命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進行自我革命的奮鬥史。正是因為黨具有與生俱來的自我革命基因,才能由小到大、由弱變強。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頑強意志品質正風肅紀、反腐懲惡,消除了黨和國家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顯著增強,黨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黨群關係明顯改善,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

  實踐表明,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是緊密聯繫、有機統一的。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我們黨堅持全面深化改革,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贏得人民群眾的廣泛認可和由衷點讚。與此緊密聯繫的是,我們黨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堅決整治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對黨長期執政威脅最大的問題,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不斷鞏固,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都開創了新局面。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的全方位、開創性成就,是我們黨協同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的結果。

  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都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推進社會革命要順應人民期待。人民反對什麼、痛恨什麼,黨就要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藩籬,努力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推進自我革命要牢記人民重托。我們黨之所以偉大,不是因為不犯錯誤,而是因為始終同人民群眾保持血肉聯繫,不斷進行自我革命,勘誤糾錯,從而始終保持蓬勃朝氣,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祝靈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梯田景如畫
雪後梯田景如畫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2229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