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貪污科研經費 一教授獲刑11年半
2018-01-09 07:40:52 來源: 北京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通過虛報勞務費等獲利 終審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中國石油大學教授王新海利用擔任科研項目負責人的職務便利,夥同他人通過虛報勞務費等方式騙取科研經費共計576萬余元,並將其中320余萬元攬入個人腰包。此外,為承接科研項目,他還行賄50萬元。一審因貪污罪和行賄罪獲刑11年半並處罰金200萬元後,王新海提起上訴。北京晨報記者昨天獲悉,北京市高院終審維持了原判。

  貪污學校科研經費並行賄

  王新海案發前係中國石油大學(北京)石油天然氣工程學院教授,2009年前任長江大學教師。法院查明王新海貪污的事實共有三筆。他于2009年至2011年任石油大學和長江大學教授期間,利用擔任科研項目課題負責人的職務便利,夥同方某、唐某(均另案處理),通過虛報勞務費、交通費、服務費等方式,騙取石油大學、長江大學科研經費314萬余元,王新海分得70萬余元。

  2010年至2012年,王新海利用擔任其余科研項目、課題、專題負責人的職務便利,在其任法定代表人的山漠海疆公司未參與科研工作的情況下,將上述科研經費匯給山漠海疆公司,通過該公司開具服務費、技術合作費等名義發票平賬的方式,騙取兩所大學科研經費205.99萬元。

  此外,王新海還于2014年至2015年任石油大學教授期間,利用擔任多個科研項目、課題負責人的職務便利,通過虛構勞務支出並假冒他人簽名領取的手段,將石油大學科研經費56.05萬元扣除應納稅款後的47.082萬元,匯入其控制的王某等8人的銀行卡後,非法據為己有。

  在行賄一案中,王新海于2009年至2013年間,為承接中石油的科研項目,直接或通過魏某(另案處理)給予中石油科技管理部副主任、副總經理方某某(另案處理)50萬元。一審法院以貪污罪和行賄罪進行數罪並罰,判處王新海11年6個月,並處罰金200萬元。

  一審已從輕處罰駁回上訴

  一審判決後,王新海提起上訴稱,採用簽外協報勞務費是以變通方法解決報銷在研究、實驗中産生的相關費用,是為了科研順利運作等。一審判決事實不清,量刑過重。其辯護人指出,支付外協費經學校同意,客觀上提供了外協服務,王新海錯誤行為是因其他現實需要造成,但沒有影響科研工作的完成。在審計時能全部退還涉案資金,王新海主觀惡性小,具有酌定減輕的情節。

  市高院認為,中國石油大學、長江大學以學校名義與委託方開展科研項目,科研經費由學校統一管理,屬國有資金,科研經費的使用應嚴格按照學校的財務管理規定執行。王新海作為由學校指定的科研項目負責人,以所謂變通報銷支付外協費、勞務費的名義,編造虛假項目支出、開具虛假發票,套取科研經費後非法佔為己有的事實清楚。

  一審將王新海用于實際支付的外協費、勞務費等數額予以扣除,王新海及其辯護人所提,“支付外協費經學校同意,客觀上提供了外協服務,沒有影響科研工作”的上訴理由和辯護意見,並不影響犯罪構成的認定。一審鑒于王新海如實供述,贓款全被追繳,已依法酌予從輕處罰。據此,裁定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科技部:我國高校科研經費近千億
    截至2015年,中國高校R&D人員全時當量為35.5萬人年,比2006年增長46.7%,居世界第一。高校R&D經費內部支出不斷提高,2015年達998.6億元,是2006年的3.6倍。
    2017-10-10 07:59:33
  • 退休在即 博導因30萬科研經費“栽了”
    經山東省濟南市歷下區檢察院提起公訴,8月31日,該區法院以貪污罪判處套取國家30萬元專項科研經費的博士生導師徐某有期徒刑三年零三個月。
    2017-09-06 13:31:23
  • 院士落戶河北可獲1000萬元科研經費
    首先是完善院士聯誼平臺。定期召開院士聯誼會會員大會,並協調處理院士在河北省遇到的困難問題。
    2017-08-24 07:21:1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梯田景如畫
雪後梯田景如畫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229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