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春運進出京客流預計達4263萬人次 同比增長1.7%
2018-01-09 06:34:2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春運進出京客流預計達4263萬人次

  今年春運將于2月1日拉開帷幕,持續40天,至3月12日結束。記者從北京市交通委獲悉,昨日下午,北京市召開了2018年春運工作動員大會,對春運工作進行全面部署。由于今年節後春運與全國兩會高度疊加,據市交通委預計,本次春運客流呈現節前相對分散、節後多種客流高度集中的態勢。

  春節後四股客流將高度疊加

  據交通部門預測,2018年春運期間進出京客流總量預計達4263萬人次,同比增長1.7%。其中,鐵路運輸旅客佔比近七成,達2905萬人次,同比增長1.4%。此外,民航運輸旅客1148萬人次,同比增長3.8%;公路省際客運運輸旅客210萬人次,同比減少6%。

  市交通委預計,本次春運客流呈現節前相對分散、節後高度集中的態勢。2018年春節是2月16日,較2017年晚19天。節前,由于各大中小學集中在1月中、下旬放假,在進入春運前將分散大部分學生客流,節前整體客流相對平緩;節後春運與全國兩會高度疊加。屆時將形成大批務工流、學生流、探親旅遊流返京以及全國兩會代表、委員四股客流交織重合,市內交通和各個機場、火車站的接續保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昨日,交通運輸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劉小明在2018全國春運電視電話會議上指出,春節期間將繼續實施高速公路小型客車免費通行政策。他表示,路網暢通是春運有序運作的前提,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最大限度提高運輸能力,最大程度加強運輸銜接,最大努力保障路網暢通。

  天氣情況不明考驗應急保障

  今年春運期間,北京市交通委將根據客流預測,結合運力與運量、客運與貨運存在矛盾的實際情況,密切跟蹤監測客流情況並分析變化趨勢,統籌配置資源,有效進行組織調度,最大限度地滿足人民群眾的出行需求。

  此外,由于自2017年10月23日至今,北京城區已持續多日無有效降水。據氣象部門預測,2018年春運期間的天氣有很多不確定的因素,也有可能給春運應急保障工作帶來考驗。

  據預測,2018年春運期間,京津冀地區氣溫以偏高為主,其中北京地區平均氣溫為1℃左右,常年同期(1981-2010年平均值,下同)為0.1℃。京津冀北部降水偏多,南部降水偏少;北京地區降水量為5~10毫米,常年同期為6.3毫米。

  ■ 措施

  鐵路

  北京南站增3對始發客車

  鐵路運輸依然是春運的主力。2018年春運期間,北京地區鐵路三大站圖定始發客車達到476對,較2017年春運節前增加1對。具體為:北京站102對,同比減少1對;北京西站168對,同比減少1對;北京南站206對,同比增加3對。作為春運節前重點地區,北京地區安排始發終到長途臨客運作線:節前78對(同比增加3對)。

  公路

  358輛旅遊客車支援客運

  春運期間,全市8個省際客運站計劃開行11.31萬班次,其中,節前開行5.1萬班次、春節期間開行7100班次、節後開行5.5萬班次,籌措備班運力737輛。

  骨幹企業358輛旅遊客車將支援省際班線備班運力,保障高峰期客流運輸;北京旅遊集散中心組織運營7條旅遊熱點線路,並及時調配車輛滿足散客旅行需求。

  民航

  利用周邊機場分流旅客

  根據預測,2018年春運期間北京地區首都機場和南苑機場計劃進出港航班7.35萬架次,比2017年預計增長1%。

  為更好地滿足春運旅客出行需求,將依托天津、石家莊、呼和浩特、太原等周邊國際機場分流部分旅客,盡可能保障北京地區旅客春運出行需求。同時在保障旅客運輸的基礎上,兼顧貨物運輸,對重點物資及節日急需物品優先予以安排保障。

  公交

  安排運營630萬余車次

  春運期間,公共汽電車計劃安排630萬余車次,重點做好接續運輸服務保障。

  對始發和途經火車站、機場和省際客運站的36條夜班車路線,配備相應數量的公交機動車和機場巴士運營車輛,確保火車站、機場夜間接續運力充足,重點做好節後返京客流高峰火車站、機場和省際客運站接續運輸服務保障工作。(新京報記者 裴劍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 春運客流不疊加,票情或略寬鬆
    2018年春運已經正式拉開帷幕。360瀏覽器近日發布的《2018春運預測報告》顯示,不同于2017年的搶票難,今年鐵路客運能力大幅提升,春運將有望從“一票難求”進入“舒適回家”時代。
    2018-01-07 08:13:05
  • 網購春運火車票85%無需圖片驗證碼 這2天票最難買
    中國鐵路總公司表示,今年春運網絡購票需要驗證碼的比例將被壓縮到15%以下。記者了解到,目前已經有很多網絡購票軟件實現了自動破譯識別碼,用戶在購票過程中可直接跳過這一步。
    2018-01-07 07:23:30
  • 一張火車票背後的“春運變遷”
    每逢年節,一張小小的票根,牽動著千萬人的心。從徹夜排隊到動動手指、從擁擠的綠皮車到寬敞的動車組、從長途顛簸到“高鐵能否再快一點”。
    2018-01-03 17:27:5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梯田景如畫
雪後梯田景如畫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229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