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道固遠,篤行可至——病毒鬥士侯雲德院士榮獲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
2018-01-08 18:49: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侯雲德院士在辦公室查閱資料(2017年12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新華社北京1月8日電  題:道固遠,篤行可至——病毒鬥士侯雲德院士榮獲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

  新華社記者余曉潔

  SARS、甲流、寨卡、埃博拉……百姓對病毒“談虎色變”。“猛虎”侵入人體細胞後,大肆破壞人體“化學工廠”,讓人體細胞無法正常生長,甚至取人性命。

  侯雲德痛恨曾奪去長兄生命的傳染病,從小立志學醫,不讓“猛虎”傷人。

  道固遠,篤行可至;事雖巨,堅為必成。

  與病毒“鬥”了一輩子的防疫英雄侯雲德,8日在人民大會堂站上了中國科學技術最高領獎臺。這位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研究員年近九十還在上班。

  今天,我們一同走近他。

  一舉“拿下”仙臺病毒 破格直升博士

  侯雲德1929年生于常州,小時候半工半讀,養過雞擺過攤,仍成績優異。

  1958至1962年,他在蘇聯醫學科學院伊凡諾夫斯基病毒學研究所攻讀副博士學位。一到所裏,侯雲德就遇上“大事”,動物房小白鼠大量死亡,專家束手無策。他決心找出“真兇”。

  通過仔細調查和反覆試驗,侯雲德判斷“罪魁禍首”是仙臺病毒。採納他“清理動物房所有動物,徹底消毒環境,切斷傳播鏈”的建議後,實驗室恢復運轉。

  “小鼠可能感染幾百種病毒,不同病毒分離手段也不一樣。如果沒有扎實的科學功底,盲人摸象去試,猴年馬月才能出結果。”侯老學生、中國醫學科學院病原生物學研究所所長金奇説,“很多東西看似偶然實則必然。”

  留蘇三年半,侯雲德發表了17篇學術論文。蘇聯高等教育部破例越過副博士學位,直接授予他蘇聯醫學科學博士學位。

  侯老不懼挑戰。我國科學家30年代就選育出痘苗病毒天壇株,用它生産的疫苗曾為我國消滅天花做出過巨大貢獻,但基因背景仍未研究清楚。侯老十年磨一劍,完成了痘苗病毒全基因組測序與分析。這是當時國內完成的最大基因組全序列。

  “侯老的勤奮讓人嘆服。他獨立編著的《分子病毒學》長達105萬字,被奉為病毒學‘聖經’。”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黨委書記兼法人代表武桂珍説,老先生毅力驚人,至今堅持編譯學術前沿資訊,累計編譯超過500冊。

  侯雲德院士在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回答記者提問(2017年12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地下室裏搞“雙創” 滿抽屜論文“變”新藥

  26年前,侯雲德開風氣之先當“創客”——在地下室裏建起中試生産線,創立我國第一家基因工程藥物公司。

  “我去侯老辦公室。他打開抽屜,指著裏面的論文説,希望它們變成藥,讓中國百姓能用得上。”和侯先生一起創業的北京三元基因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程永慶説。

  侯院士曾連任三屆“863計劃”生物技術領域專家委員會首席科學家,率領團隊相繼研制出2個國家Ⅰ類新藥和6個國家Ⅱ類新藥。其中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國家Ⅰ類新藥——重組人幹擾素α1b,開創了我國基因工程創新藥物研發和産業化先河。

  幹擾素,是病毒“克星”,有廣泛的抗病毒活性。上世紀80年代,我國幹擾素全部依賴進口,20多年過去了,現在幹擾素大部分實現進口替代。

  “是非經過不知難。從論文到新藥,商品化産品化國際化9個字談何容易!有時連基本試劑都沒有,侯老從國外帶回各種寶貴試劑,誰需要他都給。”侯老學生段招軍説。

  “幹擾素α1b副作用低,不會引起高燒,我預計若幹年後將在國際市場上取代國外同類産品。”侯雲德信心滿滿。戰略科學家的目光總是投向未來。他説,生物技術産業將像IT産業一樣,深刻改變人類生活。

侯雲德院士(左)在實驗室與學生交流(2017年12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保衛人民健康 努力編織傳染病防控網

  2008年,79歲的侯雲徳被任命為“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傳染病防治”科技重大專項技術總師,他領導全體專家組,頂層設計了我國降低“三病兩率”和應對重大突發疫情的傳染病預防控制的總體科技規劃。

  “三病兩率”指艾滋病、病毒性肝炎和結核病的發病率和病死率。專項設立之初,我國傳染病發病人數和種類均居全球首位。

  “侯老在戰略上抓住防控鏈條關鍵環節——檢測、篩查和鑒定病原體;戰術上提出傳統技術與前沿基因組學、生物資訊、蛋白質組學交叉整合。”金奇説。

  在侯老等眾多專家、醫務人員多年努力下,我國建立起72小時內鑒定和篩查約300種已知病原體和篩查未知病原體的檢測技術體係,在突發疫情處置中“一錘定音”。

  這張人民健康防禦網牢不牢?實戰,是檢驗標準。

  ——2009年,全球突發甲流疫情,我國87天率先研發出甲流疫苗;

  ——2013年,我國在全球首次確認並成功應對人感染的H7N9禽流感疫情,4天內成功分離並鎖定病毒;

  ——2014年,西非埃博拉疫情掠去數以萬計生命。我國派出傳染病防控隊伍前往塞拉利昂,確保零感染零輸入,實現傳染病防控的關口前移;

  ——2015年,一名中東呼吸綜合徵的韓國患者進入我國,被監測網絡快速發現、確診、隔離。“疫情不會在中國蔓延。”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院士給出“定心丸”……

  跟病毒搏擊了一輩子,侯雲德從不懈怠。“如果讓我對年輕人説點什麼,就是要學點哲學。哲學是規律的規律,在更高層次指導科研。認識實踐再認識,直到無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靖傑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炫彩”冰雪節
“炫彩”冰雪節
冰雕炫彩
冰雕炫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28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