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化監察體制改革 向著全覆蓋邁進——全面從嚴治黨再出發係列綜述之二
2018-01-08 16:15: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8日電 題:深化監察體制改革 向著全覆蓋邁進——全面從嚴治黨再出發係列綜述之二

  新華社記者林暉

  能否實現黨的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關乎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其中,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正是事關全局的重大政治體制改革。

  黨的十九大作出了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將試點工作在全國推開的戰略部署。各試點地區和有關單位堅決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全面推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推動改革試點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

  把握全局 掌舵領航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習近平總書記先後6次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研究審議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和試點工作方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六中、七中全會和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對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作出重要指示,為全面推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7年10月,在北京、山西、浙江三地先行開展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的基礎上,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于在全國各地推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方案》的通知。隨後,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審議通過關于在全國各地推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的決定,為試點工作提供法治保障。從此,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走上快車道、邁向新征程。

  改革千頭萬緒,首在牽頭抓總。中央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領導小組切實加強對試點工作的指導、協調和服務。中央紀委發揮牽頭抓總作用,按照黨中央要求和領導小組部署,聚焦關鍵環節,突出工作重點,抓好改革試點組織實施和任務落實。中央紀委有關領導同志先後分赴聯繫省(區、市),採取實地調研、檢查基礎臺賬、召開座談會等多種形式,深入了解改革試點進展情況,現場提出有針對性的指導意見,推動改革工作不斷走向深入。

  人大、組織、政法、編制、檢察等各有關單位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要求,既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又服務大局、緊密配合,凝聚改革共識,形成改革合力,推動做好相關工作。

  抓住關鍵環節 積極穩妥推進

  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目標是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構建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監察體係,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使依規治黨與依法治國、黨內監督與國家監督、黨的紀律檢查與國家監察有機統一。當前,各試點地區和有關單位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在做細做實上下功夫,積極穩妥推進轉隸組建挂牌工作。

  ——轉隸數據清晰明確。各地集中精力抓好職能劃轉、機構設置和人員轉隸,強化前期調研摸底,將機構編制底數、轉隸人員底數、思想動態底數切實弄清,做到了人員編制必清、機構設置必清、問題線索必清。

  ——過渡期銜接平穩順暢。各地按照“老事老辦法、新事新辦法”的原則,扎實做好問題線索移交,穩妥做好新老業務銜接,強化工作流程磨合和人員融合,做到了工作不空檔、不斷線。各地普遍建立組織、職能、人員編制、查辦案件、問題線索、法規政策、資産設備、轉隸問題、工作流程等“清單”,為轉隸工作理清了脈絡、做足了準備。

  ——幹部隊伍有機融合。各地注重思想建設,強化教育引導,嚴明政治紀律,做深做細思想工作,最大程度凝聚改革共識,確保思想不亂、隊伍不散、工作不斷。各地還組織開展對轉隸人員和紀檢監察幹部的業務培訓,既加強政治理論和紀律檢查業務的學習,又加強相關法律學習,培養政治上忠誠幹凈擔當、業務上既精通黨章黨規黨紀又熟悉憲法法律法規的紀檢監察幹部。

  細致耐心的工作,讓轉隸工作在平穩中順利推進。正如有的轉隸人員所説,監察體制改革,改變的是隸屬關係,不變的是為民情懷;改變的是工作單位和崗位,不變的是忠誠履職的使命和擔當。

  “施工”進入高峰期 監察邁向全覆蓋

  2017年12月10日,安徽省首家監委五河縣監委“誕生”;12月25日,我國緯度最高的黑龍江省漠河縣監委揭牌;12月29日,廣東省首家監委廣州市海珠區監委挂牌……隨著多地監委成立,監察體制改革“施工”進入高峰期。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公布的資訊顯示,目前,全國各省區市正進入監察體制改革“快車道”,抓緊審議通過改革方案,扎實推進人員轉隸、機構設置、制度建設等各項工作,一些地方人大換屆較早的地區已陸續組建成立監委。

  在全國改革試點全速推進的同時,北京、山西、浙江作為先行試點地區,圓滿完成試點任務,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反腐鐵拳威力初顯。

  數據顯示,北京市2017年1月至12月中旬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處理8686人次,同比增長51.8%,追回在逃人員31名,是2016年的2倍;浙江省2017年1月至10月處置問題線索數同比上升77.1%,立案數同比上升0.9%,處分數同比上升8.8%;山西省2017年4月至10月談話函詢件次同比增長20.1%,紀律處分和組織處理人數同比增長38.2%。

  藍圖已繪,征程再啟。隨著監察體制改革走向深入,我們黨將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向著奪取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的目標不斷邁進。

相關新聞:

奪取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的決心必須堅如磐石——全面從嚴治黨再出發係列綜述之一 

近百萬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來自北京的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報告

山西推進監察體制改革試點 慎用少用短用留置措施

打造反腐“利刃” 助力“清廉浙江”——來自浙江的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報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227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