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保部:有企業污染治理設施不正常運作 廢氣直排
2018-01-08 13:53:5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環境保護部宣傳教育司官方微博消息,6日,28個督查組共檢查了678個企業(單位),發現其中的27家企業(單位)存在涉氣環境問題。環保部指出,仍有企業的設施不正常運作,廢氣直接排放;有部分工業企業未安裝污染治理設施,存在違法排污現象等。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民眾戴口罩出行。 中新社記者 劉關關 攝

  環保部介紹,1月6日,28個督查組共檢查了678個企業(單位),發現其中的27家企業(單位)存在涉氣環境問題。存在問題的企業(單位)中,治污設施不正常運作、施工工地揚塵管理和非工業污染問題的各5個,未安裝污染治理設施和工業企業其他涉氣環境問題的各3個,工業企業錯峰生産和工業企業未落實無組織排放整治要求的各2個,涉氣“散亂污”企業綜合整治、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的各1個。

  環保部指出,典型情況有以下七點:一是仍有企業的污染治理設施不正常運作,廢氣直接排放。山東省菏澤市牡丹區菏澤創盛晨新型材料有限公司熔化爐的旋風除塵器未使用,布袋除塵器的布袋脫落,濕式除塵器未加氫氧化鈉,鹼液經測試pH值為7(中性),無法達到除塵效果;該公司的熔化爐應安裝脫硝處理設施,督查組現場檢查該公司內未發現有脫硝設施;該公司的配料間和生産車間未密閉,配料及上料口未安裝集塵係統,粉塵無組織排放嚴重。山東省菏澤市成武縣山東成武易信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在鍋爐焚燒前設置擋板,車間中的有機廢氣(VOCs)經擋板前管道直接排放;酯化蒸餾車間的尾氣未經收集處理,直接外排,車間氣味刺鼻。

  二是仍有部分工業企業未安裝污染治理設施,存在違法排污現象。河北省滄州任丘市榮豐電纜輔助材料有限公司新增噴漆工序無環保手續,未安裝污染治理設施,存在露天噴漆現象,木材切割工序未安裝粉塵收集處理設施,煙氣直排。河北省滄州任丘市天發密封材料廠的14條塑膠隔熱條生産線均未安裝廢氣處理設施。河南省蘭考縣蘭考華蘭家具有限公司烤漆房未安裝污染治理設施,經排風扇直排;噴膠、噴底漆工序廢氣未處理直接排放。

  三是仍有工業企業未嚴格執行工業企業錯峰生産與運輸要求,仍在違法生産。河北省邢臺市巨鹿縣飛達橡膠有限公司、巨鹿縣寧峰橡膠制品廠按照當地工業企業錯峰生産要求應限産50%,督查組現場檢查時發現巨鹿縣飛達橡膠有限公司被封的2臺硫化機封條被撕毀,設備有明顯的余溫;巨鹿縣寧峰橡膠制品廠被封的1臺開煉機和1臺硫化機封條被撕,督查組現場檢查時發現設備電源均處于開啟狀態,且硫化機有明顯的余溫。

  四是部分工業企業揚塵治理設施不正常運作或防揚塵治理措施不完善,粉塵無組織排放嚴重。督查組檢查發現,北京市豐臺區北京市高強混凝土有限責任公司噴淋設施損壞無法正常使用,原料輸送廊道料口未採取封閉收集措施,物料露天堆放未苫蓋,粉塵無組織。

  五是仍有清單外“散亂污”企業違法生産。山東省菏澤市曹縣莊青路與220國道交匯處一家無名木藝加工廠,無環保手續,不在當地“散亂污”企業綜合整治清單內。督查組現場檢查時臨時停産,機器設備均處于通電狀態,存在約1000平方米露天噴漆作業,現場有大量噴漆半成品。

  六是仍有企業未落實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要求,違法生産。河北省滄州任丘市利寶鋁材銷售部在橙色預警下應停産,該單位的表面處理車間正在生産,噴涂車間設備電源開啟,噴涂生産線上挂滿工件,轉印機有明顯的生産跡象。

  七是仍有部分施工工地防揚塵治理措施不完善,粉塵無組織排放嚴重。督查組檢查發現,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區陽曲鎮市政工程工地、山東省濱州市山東省博興縣華美保溫材料有限公司施工工地、山東省淄博市張店區東方星城三期施工工地等5個工地存在周邊圍擋、物料堆放覆蓋、土方開挖濕法作業、路面硬化、出入車輛清洗、渣土車輛密閉運輸的防揚塵措施不完善或不到位現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炫彩”冰雪節
“炫彩”冰雪節
冰雕炫彩
冰雕炫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226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