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雪龍”號完成普裏茲灣作業再次前往恩克斯堡島
2018-01-08 10:09: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雪龍”號1月7日電(記者白國龍)搭載中國第34次南極科考隊的“雪龍”號極地考察船6日完成在南極普裏茲灣的大洋科考作業,再次向羅斯海恩克斯堡島方向航行。

  自4日離開中山站後,“雪龍”號開始在南極普裏茲灣開展大洋科考作業。截至6日中午,共回收2套潛標、1套海底地震儀,布放2套潛標、3個溫鹽深採樣站位。

  曾多次參加大洋科考作業的科考隊員矯玉田説,此次回收和布放的潛標每個都在水下300多米深,作業時需要用到小艇、船載絞車、A型架,還需要“雪龍”號控制航行速度。他説:“在兩天時間內完成這麼多作業任務,這在以前很難想像。”

  來自國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的郭桂軍告訴記者,普裏茲灣這一區域有南極外部的暖流經過,是南極和外部海水發生作用的地方。在這裏布放大洋科考儀器,可以對這一海區的溫度、鹽度、海流等數據進行長期觀測,幫助人們更好地了解南極地區海洋與冰川關係及其對全球氣候環境的影響,具有重要的科研價值。

  據科考隊大洋隊隊長羅光富介紹,未來幾天,在去往羅斯海恩克斯堡島的途中,“雪龍”號還將繼續開展海洋環境調查、人工核素、海洋微塑膠、海洋生態等大洋科考作業。抵達恩克斯堡島後,科考隊將開始為我國第五個南極科考站建設做前期準備。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炫彩”冰雪節
“炫彩”冰雪節
冰雕炫彩
冰雕炫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2225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