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獨家揭秘:新升旗儀式背後有哪些故事?
2018-01-08 09:47:19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8年1月1日,來自全國各地的將近10萬名群眾齊聚天安門廣場,觀看了新年第一次升國旗儀式,這是人民解放軍擔負國旗護衛任務後,首次舉行的天安門升國旗儀式,解放軍儀仗隊和軍樂團全新亮相,背後有哪些鮮為人知的故事?央視新聞《面對面》欄目為您揭秘。

  用身體捂熱樂器

  禮號演奏是這次升旗儀式最大的一個亮點,22秒的禮號聲,蘊藏著八名禮號手異常艱苦的付出。當天早上,室外氣溫只有零下6度,天安門城樓上的禮號手們體驗到了前所未有的寒冷。

  記者:冷對于樂器,樂器的反應是什麼?

  許鵬:樂器的反應,有的時候會失效會失靈。

  記者:那要是特別冷怎麼辦,嘴唇也得木?

  王瑞光:對,但是我們現在,只能提前把樂器上到位,這樣用你的嘴把這個號嘴。

  記者:捂著?

  王瑞光:對,捂著,含一會兒,盡量用最快的時間能把它捂熱,保證後面順利演奏。

  精準控制音量 確保禮樂整齊劃一

  除了寒冷之外,八名禮號手在天安門城樓上一字排開後,最遠的兩人距離將近20米,因為聲音的延遲性,如何做到八支禮號演奏的整齊劃一成了另外一個難題。

  

  王瑞光:因為我們之前彩排的時候進行了很多次測試,因為這個聲音要保證大家都能聽清楚,但是因為都知道城樓下面有很多觀眾的,你這個聲音不能傳到觀眾下面,經過多次的測試,底下也站人,這個音量是可以的。

  記者:你出的這個命令你的同伴能聽到,別人聽不到?

  王瑞光:對,只有城樓上面可以聽到。

  在30多米高的天安門城樓上演奏,禮號手王泉泉還需要克服恐高的問題。

  記者:你怕高?

  王泉泉:恐高,我們站在城樓上面很高。

  記者:你害怕嗎?

  

王泉泉:害怕,所以這個情況説完以後,我們也是經過上級領導,經過現場調整往後挪了兩公分。

  記者:兩公分那不等于沒挪,就這麼點兒。

  王泉泉:是,可是心理上面就會覺得往後退了一些。

  驚心動魄的演練

  元旦當天,禮號聲余音未了,氣勢如虹的護旗方隊從天安門城樓中間的券門出發,齊步走上金水橋,行進到天安門廣場升降旗區域,精彩的亮相引起了廣場上觀眾的陣陣歡呼。然而,在2017年12月28日淩晨舉行的演練過程中,曾出現過因為升旗手失誤導致國旗沒有按時升起的問題。

  記者:如果他按不到或者沒有及時按到這個鈕,會怎樣?

  韓捷:當國歌響起的時候,國旗還沒動,到最後國歌46秒演奏完畢的時候,可能就會出現國旗還沒有到頂,等于是出現了升旗的失誤。

  記者:您問過他感受嗎?

  韓捷:他説有點兒緊張,有點兒沒找到位置,我説有什麼緊張的,一個是老儀仗兵了,再一個執行任務很多了,把心態還是要放平和。

  按照程式,當升旗手按下升旗按鈕,張海峰就需要開始指揮軍樂團演奏國歌,這樣才能確保國旗在46秒國歌演奏的時間內成功升起。

  張海峰:這次是樂隊面向天安門,我面向樂隊,他們 (升旗手和儀仗隊執行隊長) 面向天安門,他們倆都背對著我。

  記者:你什麼也看不見?

  張海峰:看不見,就是聽,天安門第一次,2017年12月28日淩晨預演,我説這樣,喊密碼的我説來吧,你喊我來數拍子,他就喊我就開始打拍子,當時是我打3拍起的時候,就是敬禮,最後演練過一次以後,等2017年12月30日再預演的時候不行,敬禮,他按的時候,肯定有個距離,當時儀仗隊就提出來了,國旗晚,晚了,因為我也不知道它什麼時候升起來,我看不見,我説那這樣很簡單,我説再來一遍,我打了4拍正好了,向國旗敬禮,樂隊等著我,4拍,所以經過第2次預演的時候嚴絲合縫了,我和升旗手嚴格按這個4拍走。

  激動人心的時刻

  2018年1月1日7點36分, 包括董世偉在內的3名分隊長同時下達“向國旗敬禮”的密碼,護旗隊員和禮兵行舉槍禮,五星紅旗在國歌的伴奏下,冉冉升起。

  董世偉:向國旗是由我喊,敬禮是由三個分隊長同時喊,因為中間有間隔,所以這個密碼很難卡到一塊去,這需要不斷磨合,這十幾天的時間我們粗略統計一下,大概練了得有2000多次。

  記者:得天天説這句話?

  董世偉:得天天説這句話,我們沒事在操場上練,回去辦公室沒事叫在一塊練,因為我們這個任務職務不同,任務性質也不同,因為我是執行隊長,有軍旗手,還有新兵連的骨幹,所以我們很難聚到一塊兒,所以就抽點滴的時間,到我辦公室反覆磨合這個密碼,有的時候在飯堂我們遇見了以後,説來來來湊到一塊兒,咱們練練密碼。

  元旦天安門廣場升國旗儀式側記:五星紅旗,你是我的驕傲

  近十萬人觀看解放軍升國旗 升旗儀式有七大變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炫彩”冰雪節
“炫彩”冰雪節
冰雕炫彩
冰雕炫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224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