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育兒界的一股“清流”:“學霸爸媽” 托起“學區房”
2018-01-08 09:13:28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互聯網江湖中,程式員是一個神秘的存在:練就了一手碼代碼的鍵盤功夫,揮一揮手指頭或許就能改變世界;穿得隨意,活得低調,以至于被調侃為 “月入五萬過成月入五千樣子”“一年四季格子衫+牛仔褲”……但有一點他們卻不含糊,那就是子女的教育。

  前不久,《富二代已經out,現在流行程式員之子》一文在朋友圈裏流傳甚廣。文中提到,北京市昌平二中中考成績優異與程式員的孩子有莫大關係,因為昌平二中所在區域IT公司密集,而程式員一代的孩子已經上初中,是他們憑借自己的努力提高中考分數,“把爸爸辛苦買來的房,生生考成了學區房”。

  這樣的邏輯有待商議,但也難免讓人好奇:程式員爸媽們究竟怎麼教育孩子?有何特別之處?

  IT男的“最優”擇校方案

  早在北京市家長周曉的女兒還在肚子裏時,她的程式員老公就已經開始謀劃孩子上小學的問題。首先提上議程的是去哪裏上小學。這位程式員爸爸在地圖上標注出有可能去上的小學、學校費用、離家距離,以及若是買重點小學“學區房”所需代價等,然後一一比較排除,最終敲定了回龍觀中心小學。

  “他給的理由很簡單,就是接送方便,性價比高。”周曉聽到他的回答時“簡直不知道説什麼好”,這所小學不是她心中最好的學校,但她在聽老公羅列了10多所學校的優劣勢後,也不得不暗暗佩服老公的邏輯,“他的邏輯就是,上學是目標,他就是要給出切實可行的實現目標的最優路徑和方案。”

  在擇校上,不求“最好”,只求“最優”,北京某互聯網公司技術團隊leader成閔亦是如此。在8年前為兒子擇校時,成閔把孩子送到附近的海澱區實驗小學蘇州街分校,也就是當年的蘇州街小學——2011年該校被海澱區實驗小學合並後改成現在的名字,而在他家馬路對面便是中關村三小的學區房。“當時覺得學校教學理念比較新,更注重孩子的‘素質教育’,不一定就是要買學區房、擠破頭也要進名校”。

  不過,這其中的一大原因,成閔認為是“買不起”,如今在他家對面的“學區房”房價已漲到了每平米10萬+。“大部分程式員的工資並沒外界想像的那樣高,那些傳説中月薪5萬元的程式員都不是簡單的程式員了,可能是團隊的leader,或者高級架構師、工程師之類的……更何況北京房價這麼嚇人,本就偏理性的程式員自然就會理性地衡量利弊得失,看看是不是非買不可”。

  數據分析公司IDC發布的報告稱,2014年全球的軟件開發者數量達到1850萬人,中國約佔10%,即185萬人。由程式員客棧網站和垂直技術社區稀土掘金對北京、廣東、上海等全國28個省市的10萬余名程式開發者進行的調查顯示,1/5的程式員在3年內年薪就達到了20萬~30萬元。在工作3~5年後,90%以上的程式員月薪過萬元,超過1/6的群體年薪達到了30萬~50萬元。

  不過和拼財力、拼關係、拼學區房的家長不同,程式員爸媽可以説是在拼“腦力”。成閔認為,比起“學區房”,程式員更相信自身的努力,“不像做生意,你要靠錢靠關係。在技術圈裏,不會説你穿個名牌,你有錢,長得帥就能得到尊重,稱你為‘大拿’,還是要看你的技術。我們比較相信自身的努力,很多程式員自己也是這麼走過來的,這樣的邏輯很可能會延續到下一代的教育上”。

  育兒界的一股“清流”

  如今,周曉的女兒的確按計劃進入了回龍觀中心小學,但輔導女兒寫作業常讓周曉頭大,不過她的程式員老公倒是很拿手,“就像解決bug一樣,他用女兒能理解的語言分析問題在哪兒,找方法,不斷優化……”有時,她甚至覺得女兒身上都有些“程式員”的印記,“很有主見,跟你講道理,跟你辯(邏輯)。”

  但周曉夫婦不會在學習上給孩子施壓,這也是記者在採訪中所接觸到的程式員家長們的一個特殊現象。這在陷入“集體焦慮”的家長中,可以稱得上是一股“清流”。

  在兒子小時候,成閔忙于工作,基本上是“996”(工作日早9點到晚9點,一周工作6天),“做係統工程師時是7(天)×24(小時)‘待機’,幹IT其實很辛苦,很多人根本看不了孩子,都是家人在看管。”隨著崗位調整,育兒重心才轉移到成閔身上。

  在他的影響下,兒子4歲時就開始玩電腦,他偶爾也教兒子編程,父子倆一起打遊戲,看書,旅行……對于兒子的成績,清華大學畢業的成閔倒是很“心大”,兒子上初中前只報過一個美術班,“還是兒子自己要求的”。不過兒子在學習上倒很自覺,順利升入北大附中念初中,還是個“技術小達人”。

  談起育兒心得,成閔覺得,“重要的是他自己的目標和選擇。他如果想上哪個學校,那就給他計算好了,給他説清楚要達到目標你就需要奔著全校前50名去,建議怎麼去做,剩下怎麼努力是他自己的事。你要尋求什麼樣的幫助或輔導,提出來,我們幫你滿足。”

  據Codeforge網站2015年發布的《中國程式員調查報告》顯示,程式員學歷主要集中在大專及以上,總和佔50%以上,其中本科及以上(40.53%)、大專(16.68%)。上海市張江高科實驗小學校長婁華英認為,這類有較高學歷的理性家長一般對教育有自己獨特的見解,主張孩子全面發展與個性發展相協調,幾乎沒有家長一腦門鑽“成績”的牛角尖,“他們認為科學、藝術、體育與語數外一樣重要”。

  不過在天津市程式員家長程峰看來,這也和程式員自身的工作有關,“做IT的,他們的工作內容在飛速變化,可能今年剛學會的演算法明年就不用了,新出的技術名詞就聽不懂了。他們自身也在不斷學習升級自己,這會潛移默化影響到孩子,孩子會模倣父母。”

  “學霸爸媽” 托起“學區房”

  《富二代已經out,現在流行程式員之子》《程式員爸爸買的房,我來考成學區房》等文章中提到的被“學霸”爸媽和較高水準的生源托起的“學區”並不少見。

  15年前,上海市張江高科實驗小學還是所名不見經傳的“基礎薄弱校”,如今卻一躍成為托起張江地區一片教育新天地的“重點學區”,這與該校所在的上海市張江高科技園區不無關係。

  在上海張江高科技園區這片8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36萬名從業者。據不完全統計,有博士6000多人、碩士4.6萬人、本科生12.3萬人,每人平均每年創造170多萬元的經濟價值。而這批從業者的子女大多進入了張江高科實驗小學,婁華英告訴記者,“學生家長幾乎都是本科學歷以上,博士學歷的也不在少數,很多還有留學經歷,其中,不乏大飛機工程師、超算中心IT工程師、晶片技術專家等。”

  在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基礎教育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李繼星看來,“一所中小學能否成為名校取決于多種因素,其中生源對學校的影響是直接且較為明顯的。” 而生源的品質與父母有著莫大關係。李繼星表示,一般素養比較高的父母,這個群體的孩子整體素養相對較高,在高新科技園區、高校家屬區、高檔小區等區域的學生水準相對較高,“因為父母的見識、視野比較寬,會幫助孩子打開眼界,但這也不是絕對的。”

  婁華英表示,學歷較高的理性家長不僅對自己孩子有幫助,對學校辦學也有重要作用,“老師不是萬能的,家長的教育背景和閱歷優勢能彌補老師的不足。一位家長喜歡搞發明創造,自考了無人機駕照,會帶著自己孩子做無人機。現在,這位家長還應邀每周來學校開課,在無人機社團教孩子編程、制作無人機。”

  如今,這些“高知”的子女直接把這所普通小學“考”成了“學區”,把父母們早就置辦下的房産“考”成了熱門“學區房”。以上海市張江高科實驗小學為例,周邊地區的部分房價已超7萬元/平方米,直逼上海市中心的高檔小區。過去,張江的孩子很多要想方設法擇校去市中心上學,現在眾多名校在張江開設校區,專為招收“張江的孩子”而來。(見習記者 孫慶玲 記者 王燁捷)

  (應採訪者要求,文中家長均為化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炫彩”冰雪節
“炫彩”冰雪節
冰雕炫彩
冰雕炫彩
人間仙境裏的“白色財富”
人間仙境裏的“白色財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22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