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首輪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全面收官 問責18199人
2018-01-08 07:09:08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首輪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全面收官

  近日,中央第六環境保護督察組向西藏自治區黨委、自治區政府進行督察反饋,至此,首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反饋工作全面收官,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實現對全國31個省(區、市)的全覆蓋。

  2015年7月,中央深改組第十四次會議審議通過《環保督察方案(試行)》,同年12月,中央環保督察試點在河北展開。經黨中央、國務院批準,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在2016年、2017年兩年間,分四批在全國實施進駐督察。

  解決群眾關注問題

  督察組對31個省份進駐過程中,將督察工作落到實處,推動解決群眾最關注的環境問題。

  在西藏,拉薩市城關區金珠西路某小區外,某水泥制品廠從早上8時至晚上7時左右一直施工作業,經常不定期連夜拉磚,噪聲較大。督察組接到群眾舉報後,當地環保局相關負責人立即趕赴現場進行檢查。第二天15時,被舉報的工廠已停止生産。

  在天津,塘沽海安路海防裏8號樓的一家燒烤店常年佔路經營,不但污染了大氣環境,而且也嚴重影響了附近小區的市容環境。家住這棟樓的居民王大爺説:“這家燒烤店煙熏火燎,通過整治以後我們這裏清凈多了。感謝政府的重視!你看現在多好,還給我們一個安靜整潔的生活環境。”

  在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區小平易鄉,19座黏土燒結磚窯和66個各類非法煤炭生産經營企業被取締拆除。傾倒在地裏和河道裏的大量煤矸石被清理幹凈。生活在附近的居民張先生説:“煤場關閉了,家裏比以前幹凈多了,覺得呼吸也順暢了許多。”

  反饋意見直擊痛點

  針對督察過程中發現的問題,中央環保督察組直指痛點,不留情面。

  2017年12月22日,中央第五環境保護督察組向四川省委、省政府進行反饋,反饋認為,四川省一些地方和部門對中央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決策部署認識不深刻、不全面,對改善環境品質的重要性和緊迫性重視不夠,發展與保護不同步、不協調。

  督察組在向青海省反饋督察情況時則指出,環青海湖違規建設賓館、餐廳等旅遊設施問題突出,佔用草場面積超過14萬平方米,草原植被破壞、生活污水隨意排放。

  同時,此次督察也發現了各省(區、市)在環保方面存在的六個方面共性問題:一是一些地區大氣和水環境問題突出;二是環境治理基礎設施建設嚴重滯後;三是一些自然保護區違規審批、違規建設;四是水資源過度開發;五是工業污染問題仍然較為突出;六是農村環境問題比較突出。

  督察動真格辦實事

  兩年來,中央環保督察組所到之處,動真格、辦實事,嚴抓嚴打嚴問責,保障了環保督察的大力度實施。

  其力度首先體現在問責人數眾多。據環保部介紹,首輪環保督察共受理群眾信訪舉報13.5萬余件,累計立案處罰2.9萬家,罰款約14.3億元;立案偵查1518件,拘留1527人;約談黨政領導幹部18448人,問責18199人。

  針對督察中暴露的問題,督察組對相關領導幹部依法問責,真正解決地方黨委政府環保不作為、亂作為等問題。同時,此次環保督察不回避經濟利益關係,督察工作圍繞企業展開,著力解決一些地方經濟發展要求環保“讓路”問題。

  老幹媽公司是貴陽的名片,也是當地財稅的重要來源,但其油煙問題影響周邊環境,百姓屢次投訴不見整改。2017年4月,第三批中央環保督察組進駐貴州,督察組一到,就對老幹媽公司進行了約談,要求老幹媽公司制定治理方案,倒排工期。目前,老幹媽公司已通過技術革新、廠區搬遷等形式進行整改。(李貞 高敏 李京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溫暖冬日
溫暖冬日
萌貓總動員
萌貓總動員
雪中保暢通
雪中保暢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222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