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大博士研究生英語水準考試聽力放錯 校方回應
2018-01-07 18:37:13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北大博士研究生英語水準考試聽力放錯 校方:按有利于考生原則處理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昨天是北京大學進行2018年博士研究生英語水準考試的日子,然而考試過後有不少考生反映,英語試卷聽力部分出現播放差錯,可能會影響自己的考試成績。如此重要的考試當中究竟是哪個環節出現了差錯?對于考生們反映的情況,北京大學方面又怎麼回應?

  北京考生邵先生(化名)告訴記者,昨天的考試上午8:30開始到11:30結束。自己在進行第一部分聽力內容的考試過程中,當播放到第二段材料時發現了問題,“聽第二段時感覺明顯對不上,試題第一部分是聽力部分,其中第二段和第三段的聽力材料播放時順序播放反了,我在做第二部分聽力題目時,聽的是第三段材料,題目完全沒法做,第三部分也是這情況。”

  因為考試時間緊,又考慮到後續答題,邵先生當場並未提出疑問。“一是考試時間緊,二是它已經播過了,沒法去解決問題,影響我考試時間,如果我在考場説出來,怕影響其他考生。不想再分心了,至少我自己是這樣,我那個考場沒有其他考生當場提出質疑,可能跟我的心理差不多。”

  邵先生説,在差不多考試進行了一多半時,監考老師進來念了一個通知,叫考生們涂答題卡時,涉及到的這部分按照試卷上的順序來填涂,這也進一步印證了他的判斷。“學校會統一處理,但沒有説明確切怎麼處理。”

  邵先生介紹,由于目前北大博士招生採用申請制,考生可以選擇考北大自己組織的英語考試,也可以拿其他英語成績,比如雅思、托福等考試成績來申請,而部分院係則要求考生必須參加這一考試。邵先生認為,相比用托福、雅思等成績申請的考生,在同等條件下,無疑選擇考北大英語考試的學生會比較吃虧。“如果北大這次考試將錯就錯,肯定一般考生損失了這七道題的分,總分一百分,必然分數會普遍偏低,相對于拿其他的英語成績,比如雅思托福來申請的考生來説肯定吃虧。”

  今天上午記者在微博上搜索發現,也有昨天參加北大博士研究生英語水準考試的考生反映這一問題,有考生吐槽“聽力第三篇和第二篇放反了,最後老師提示時竟然全考場蒙圈,雖然聽出來了,但也沒來得及選。”

  公開資料顯示,北京大學博士研究生英語水準考試是為了適應北大採用“申請-考核制”方式招收博士研究生而設立,于2015年底首次舉行。根據北京大學官網發布的消息,當年共有1837人報名參加考試。邵先生表示,今年考試人數估計有兩三千人。“保守來説應該是千人級別,我過去時看到二教三教兩棟教學樓都是作為考場用的,一棟教學樓有五層,一個教室有三四十人,去年參加這個考試的據説有兩千多人。”

  在邵先生看來,重新組織考試的可能性不大,但由于一直沒有得到北大將對此事如何處理的消息,邵先生擔心,由于多數院係已經提前劃定了分數線,如果昨天考試中的聽力部分將錯就錯,必然對考生錄取造成影響。“現在很多院係已經定了考博分數線,好多至少是60(分),有的是65(分)甚至更高,這樣等于在分數線死了的情況下,把我的分數壓低,確實無法接受。”

  對于考生反映的英語考試聽力播放出現差錯一事,北京大學方面今天下午回應中國之聲稱:2018年1月6日上午在北大博士研究生英語水準考試中,聽力部分passage two、three的音頻文件編輯順序出現錯誤,影響了考生該部分的正常考試,對此深表歉意。學校高度重視,將會按照有利于考生的原則妥善處理。對于此次出現的錯誤一定會汲取教訓,並會進一步處理和整改,完善制度,加強管理。有關此事的最新進展,中國之聲也將繼續關注。(記者 楊博宇 沈靜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北京首次高考聽力機考今天開考 本月29日起可查成績
    今天上午8點半,本市高考首次英語聽力電腦化考試正式開考,每場次考試時長約20分鐘。昨天下午3點左右,北京青年報記者在北京市第二十七中學校門口看到,該校的大門口已經挂上了“普通高考英語聽力考試北京市第二十七中學考點”的橫幅。
    2017-12-16 07:37:23
  • 江西高考英語聽力事件調查:秩序正常 設備無故障
    針對2017高考江西師大附中考點英語聽力事件,南昌市教育局6月10日清晨發布調查初步結果,“從視頻回放來看,考場秩序正常。經檢查,學校播音設備功能正常,無故障。”
    2017-06-10 08:08:5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溫暖冬日
溫暖冬日
萌貓總動員
萌貓總動員
雪中保暢通
雪中保暢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222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