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一以貫之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三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1·5”重要講話
2018-01-07 18:14: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7日電 人民日報1月8日評論員文章:一以貫之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三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1·5”重要講話

  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是我們黨從歷史興替中得出的一條重要經驗,也是治黨治國必須始終堅持的一個重大原則。

  “當前,我國正處于一個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發展形勢總的是好的,但前進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越是取得成績的時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謹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憂患,絕不能犯戰略性、顛覆性錯誤。”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立足中華民族的千秋偉業,著眼百年大黨的使命擔當,深入闡述了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要一以貫之的重大問題,具體而深刻地分析了我們所面臨的各種風險挑戰。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彰顯深沉的憂患意識,體現高遠的戰略視野,為全黨同志上了居安思危的重要一課。

  “備豫不虞,為國常道”。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告誡全黨要樹立底線思維,多次用“木桶原理”警示全黨既要善于補齊短板,更要注重加固底板。總書記的這些告誡和警示,其根本含義就在于,各種風險我們都要防控,但重點要防控那些可能遲滯或中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的全局性風險。近代以後,中華民族復興進程曾多次被打斷,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歷史警示。古人講,“天下之禍不生于逆,生于順”。今天,我們以黨和國家事業的歷史性成就和變革,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松松、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前進的道路上,我們還會面臨這樣那樣的風險挑戰,如果處理不好、處理不當都會對我國發展進程産生重大衝擊和幹擾。“絕不能犯戰略性、顛覆性錯誤”,我們必須有這樣的底線思維,不斷增強憂患意識,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充分做好防范和化解各種重大風險的各項準備。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國發展既面臨重大歷史機遇,也面臨不少風險挑戰。有外部風險,也有內部風險,有一般風險,也有重大風險。習近平總書記從經濟發展、社會穩定、自然災害等方面列舉了諸多需要高度重視的風險,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對風險的預判力與把控力。預判風險所在是防范風險的前提,把握風險走向是謀求戰略主動的關鍵。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復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全黨同志務必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既要有防范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禦風險的有準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切實提高我們防范化解各種風險的意識和能力。

  見兔顧犬、亡羊補牢,是為下策;積谷防饑、曲突徙薪,方為上策。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1·5”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底線思維,從最壞處著眼,做最充分的準備,朝好的方向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一以貫之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我們就一定能從容應對挑戰、贏得戰略主動,引領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破浪前進,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

  人民日報評論員:一以貫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1·5”重要講話

  人民日報評論員: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二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1·5”重要講話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22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