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個社區很暖心:黨員“認領”貧困戶心願
2018-01-07 16:01: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1月7日電(顧玲、張大川)凜冽的寒冬光臨青藏高原,棲居在隆務河畔的人們不再遠出。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隆務鎮青年路社區居委會裏,此時尤為熱鬧,人們進進出出,充滿濃濃的人情味兒。

  “我希望能在孩子開學時給她買個新書包”“我想要一副拐杖”……在青年路社區居委會的走廊裏,有一面貼滿心形便利貼的“心願墻”,墻上都是社區貧困戶的一些小心願。過往的人常常在此駐足,不時有人自言自語道“這個心願我能幫他完成”。

  “青年路社區大部分居民是黨員,同時也有248戶貧困戶。2014年社區成立了黨員愛心志願服務先鋒隊,通過組織黨員志願者‘認領’心願的方式,解決了困難群眾不少問題。”居委會主任馬玉梅説。

  多年前的一場車禍導致單親媽媽拉毛卓瑪腿部殘疾,失去了自食其力的能力。想到9歲的女兒還沒有一個像樣的書包,她便在心願墻上求助。“居委會非常關心我和女兒,已經讓我享受低保,並解決了我們的住房問題,買書包這麼小的事情實在不好意思再去麻煩居委會。”拉毛卓瑪説。

  讓拉毛卓瑪想不到的是,求助後的第二天,黨員志願者龍德福就和社區工作人員一起來到她家,不但給女兒帶來了漂亮的書包,還帶來了鉛筆盒、橡皮等全套文具。

  “社區是構成社會的最小有機體,是宏觀社會的縮影。”馬玉梅説,在這個集體裏,每天發生著各種故事,愉快的或是不愉快的,但是大家都在嘗試溝通理解,鄰里關係也更加和睦。

  居委會副主任娘毛吉告訴記者,小區業主和物業之間的矛盾經常讓人頭疼,為避免這種間隙越拉越大,業主代表們在居委會辦公室裏反覆商量,最後決定在居委會牽頭下選舉成立業主委員會,建立業主微信群,並徵求全體業主意見投票引入新的物業公司。

  “微信群讓鄰里之間的相互交流變多了,大大小小的矛盾也能通過自主溝通或者業委會協調解決,社區裏的人情味兒更濃了,這讓我更願意參與社區事務,也更願意為社區服務。”社區居民關卻項加告訴記者。

  社區裏像“心願墻”“微信群”這樣充滿人情味兒的故事還有很多,比如服務大廳裏的“愛心代寫”,可以幫有需要的居民代寫信件、代填表格等;逢年過節,居委會還經常組織知識競賽、春節聯歡會、包粽子等各種各樣的活動。

  “本來互不相識的人們齊聚一堂,鄰里之間的關係更加和睦,社區凝聚力也得到了很大提升。”馬玉梅説,社區就像一個大家庭,每一個人都能從中感到溫暖和希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溫暖冬日
溫暖冬日
萌貓總動員
萌貓總動員
雪中保暢通
雪中保暢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222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