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運作成本降低融資難題緩解 幹實體經濟更有奔頭了
2018-01-06 09:12:2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運作成本降低 融資難題緩解

  幹實體經濟 更有奔頭了 

  近日,第二十五次全國企業家年度跟蹤調查顯示,認為目前盈利“正常”或“好于正常”的企業家佔53.4%,為近5年來最高值。“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動力電池投資擴産項目總資金超過720億元,全年出貨量將達12GWh。”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公司董事長曾毓群説。對實體經濟如此有信心,離不開國家一係列為制造業減負、鼓勵發展新能源汽車的好政策。

  2017年前10月,我國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6.7%,實現利潤同比增23.3%,比前9月加快0.5個百分點。10月末規上工業企業資産負債率為55.7%,比上年同期下降0.5個百分點。

  進一步簡政放權減稅降費

  2017年,圍繞清除實體經濟發展的隱性障礙,國家出臺了一係列政策。

  ——進一步簡政放權、降低涉企經營服務性收費,《關于進一步削減工商登記前置審批事項的決定》《關于加快推進“多證合一”改革的指導意見》《關于調整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管理目錄和試行簡化審批程式的決定》先後發布。

  ——破解融資難題,出臺《關于提升銀行業服務實體經濟質效的指導意見》《關于進一步激發社會領域投資活力的意見》《關于發揮民間投資作用 推進實施制造強國戰略的指導意見》。

  ——降低運作成本,印發《關于進一步鼓勵開展多式聯運工作的通知》《關于進一步推進物流降本增效促進實體經濟發展的意見》。

  ——為鼓勵創新,頒布《智慧財産權綜合管理改革試點總體方案》《制造業人才發展規劃指南》《關于縣域創新驅動發展的若幹意見》《關于深化科技獎勵制度改革的方案》……

  “2017年全國兩會提出,全年為企業減負1萬億元。上半年出臺的4批政策減稅降費7180億元,7月1日施行的新一輪減稅降費措施,每年可再減輕企業負擔2830億元,減負1萬億元的政策禮包已提前發放。”國務院減輕企業負擔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説。上個月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再次強調,2018年將繼續清理涉企收費,深化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等行業改革,降低用能、物流成本。

  新能源汽車等新興産業蓬勃發展

  千余片智能光伏板,日最高發電量125千瓦,可滿足超過400輛電車充電,每年可節省煤炭4萬公斤,減排二氧化碳10萬公斤……2017年12月,國內首個實現綠色零排放的光伏超級充電站,在上海松江區投入運營。截至2017年10月底,上海共建成充電設施近11萬個,全市新能源汽車車樁比達到1:0.83;前11月,推廣各類新能源汽車3.9萬輛。

  為了推動産業由政策拉動向市場拉動轉變,2017年《關于調整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財政補貼政策的通知》開始實施。在“後補貼時代”,如何繼續激發企業投資的積極性?工信部出臺《乘用車企業平均燃料消耗量與新能源汽車積分並行管理辦法》,明確乘用車平均燃料消耗量積分、新能源汽車積分的評價、計算、結轉、受讓以及購買辦法。

  “雙積分”政策提振了國內外車企發展新能源汽車的積極性。2017年12月,廣汽某款新車上市銷售,搭載由1.5升發動機與電動機所組成的插電式混合動力係統,百公里綜合工況油耗為1.8升,最大綜合續駛裏程超過600公里。

  “將中方研發的新能源車型導入合資企業生産、銷售,並且挂中方母公司的商標,這在以前幾乎是不可能的事。”資深汽車評論員張志勇説,“雙積分”政策開啟了合資企業雙品牌時代。

  統計顯示,2017年前11月,我國銷售新能源汽車60.9萬輛,同比增長51.4%。預計全年銷量可達70萬輛,連續三年世界第一。

  提前布局工業互聯網與人工智慧

  率先實現語音識別係統用戶自行定義喚醒詞,可識別20多種方言;首家搭載了第四階段遠端控制車聯網係統,可遠端啟動發動機、空調,遠端關鎖,一鍵尋車,手機規劃好的行車路線一鍵發送……日前,搭載科大訊飛語音識別係統3.0版的華晨某款新車上市。

  華晨汽車只是科大訊飛語音及人工智慧技術近20個整車合作夥伴中的一個。截至目前,超200款車型、累計超1000萬部車輛搭載了科大訊飛語音交互係統。

  2017年7月,國務院印發《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為我國人工智慧産業發展指明瞭方向;12月,工信部印發《促進新一代人工智慧産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明確發展智能網聯汽車、智能服務機器人、智能語音交互係統等智能化産品,鼓勵新人工智慧技術在工業領域的探索應用。

  同樣提前布局的還有工業互聯網。2017年11月,為搶佔制造業競爭制高點,形成實體經濟與網絡相互促進、同步提升的良好格局,《深化“互聯網+先進制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的指導意見》印發。

  企業生産效率提升25%,運營成本降低20%,産品不良率降低20%,每年因檢修導致的停産時間降低30%……樹根互聯與大豪科技聯合打造的“根雲”智慧縫紉解決方案,不僅能對設備進行實時監控和智能配置,還可以向用戶提供自行定制繡花圖樣,並向相應的工業繡花機發送操作指令。而類似的解決方案,樹根互聯已經提供給了42個行業。

  “實體經濟發展的新動能來自于佔比90%以上的中小企業。”樹根互聯技術有限公司CEO賀東東認為,工業互聯網平臺能為實體經濟發展貢獻更大力量。(本報記者 王 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溫暖冬日
溫暖冬日
萌貓總動員
萌貓總動員
雪中保暢通
雪中保暢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219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