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又有新一輪雨雪天氣來了 聽聽氣象專家怎麼説
2018-01-06 12:58: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氣象專家解析新一輪大范圍雨雪天氣過程

雪後氣溫低 降雪疊加地區需防范對交通農業等影響

  新華網北京1月6日電  經過短暫的間歇期,1月5日夜間至8日,我國中東部地區將再次出現低溫雨雪天氣。中央氣象臺于5日18時發布暴雪藍色預警。新一輪低溫雨雪天氣主要影響那些地區?有哪些特點?後續天氣形勢如何?1月5日,記者就這些問題採訪了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馬學款和國家氣象中心農業氣象中心正研級高級工程師宋迎波。

  專家: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 馬學款

  國家氣象中心農業氣象中心正研級高級工程師 宋迎波

  採訪人:中國氣象報記者劉佳 王亮 新華網記者郝多

  記者:新一輪降溫雨雪天氣過程是怎樣的?將具體影響哪些地區?

  馬學款:此次大范圍雨雪天氣過程從5日夜間開始,預計8日減弱並逐漸結束。其中5日夜間至7日白天,貴州中北部、江南北部及以北大部地區自西向東先後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其中,陜西中南部、山西南部、河南大部、湖北西部和北部、山東南部、蘇皖北部有大雪、局地暴雪(累計降雪量5~15毫米);新增積雪深度3~8釐米,局地可超10釐米。8日前後,東北地區中東部也將會有小到中雪。

  6日白天至8日,江南東部和南部、華南大部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東南部、江西南部、福建西部和南部、廣東北部、廣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暴雨、局地大暴雨(累計雨量80~150毫米)。貴州中北部和湖南西北部局地有凍雨。

  此輪雨雪天氣過後,13日之前中東部地區無大范圍雨雪天氣過程。

  中央氣象臺1月5日18時再次發布暴雪藍色預警。

  記者:本輪雨雪天氣過程有哪些特點?與剛剛結束的雨雪天氣相比,本輪雨雪過程的范圍、強度如何?兩次過程降雪是否有重疊區域?

  馬學款:此次過程具有雨雪范圍廣、氣溫低的特點。

  與剛剛過去的強降雪過程相比,此次降雪范圍更廣,但降雪量級偏小。上次過程沒有出現降雪的華北東部、黃淮東部、東北地區,此次過程中都會有降雪出現,華北東部以小雪或零星降雪為主,東北地區、黃淮東部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雪。就降雪量級來説,本次過程的陜西、河南、蘇皖等主要降雪區以中到大雪為主,與3至4日的強降雪過程相比量級明顯偏小,但在陜西、河南、湖北、安徽、江蘇等地是強降雪的重疊區,需關注降雪疊加的影響。

  在此次雨雪過程後會伴隨一次冷空氣活動,中東部大部地區氣溫下降4-6℃,9日至10日最低氣溫0℃線最南將壓至江南南部,部分地區氣溫將創入冬以來新低,其中陜南、河南、蘇皖北部最低氣溫可達-12~-8℃,局地-16~-12℃,湖北、蘇皖中部可達-10~-4℃,湖南、江西、浙江等地可達-4~0℃;上述地區氣溫較常年同期偏低2~5℃;11日後氣溫將逐漸回升。

  記者:此次雨雪過程將帶來哪些影響?應如何做好防范措施?

  馬學款:本次雨雪過程帶來的影響有利有弊。鑒于雨雪影響范圍疊加,公眾出行時更需注意道路積雪和結冰給交通帶來的不利影響。相關部門需做好防雪災和防凍害的應急工作;交通、鐵路、電力、通信等部門應當加強道路、鐵路、線路巡查維護,做好道路清掃和積雪融化工作。

  宋迎波:農業方面,降雪過程將利于北方冬麥區土壤增墑保墑,對冬小麥安全越冬非常有利。但較強降雪對設施農業生産不利,可能導致部分設施大棚出現垮塌。江南東南部、華南北部局地的暴雨,可能致使部分低洼農田出現漬澇災害。此外,在降雪過後,黃淮、江淮、江漢等地氣溫偏低,設施蔬菜、長勢偏弱的冬小麥和油菜可能遭受凍害;江南東部、華南及雲南東部等地降溫幅度大,不利于設施農業生産和油菜、露地蔬菜、經濟林果等生長,部分地區可能遭受寒凍害。

  對此,專家建議北方冬麥區應加強小麥分類管理,關注墑情、苗情、冷空氣及雨雪天氣過程,及時採取保溫保墑措施,加強晚弱苗管理,防范遭受凍害,確保冬小麥安全越冬。北方設施農業應注意做好防寒保暖和設施溫棚加固工作,及時清理積雪,防止溫棚垮塌。

  南方降雨偏多地區要注意及時清溝理墑,降低田間濕度,減輕濕漬害影響,確保油菜和冬小麥健壯生長。同時,在冷空氣來臨前,提早做好防寒防凍工作,對于露地蔬菜、農作物可採用稻草和薄膜覆蓋、增施熱性肥等措施提高抗凍性,果樹可採取基部培土、樹幹包扎、果園熏煙等措施防寒防凍,溫室大棚注意做好棚內作物覆膜保溫工作,減輕冷空氣的不利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溫暖冬日
溫暖冬日
萌貓總動員
萌貓總動員
雪中保暢通
雪中保暢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218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