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樓市分類調控開始落實:蘭州首個松綁限購 加碼限售
2018-01-06 07:41:35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在建商品房 中新社記者 呂明 攝

  2018年樓市分類調控政策在地方得到落實,蘭州成為此輪調控來首個松綁限購城市。1月5日晚間,蘭州市發文對部分區域取消限購;繼續限購區域則取消限購社保、納稅證明,但同時加碼實施限售,需滿3年才可交易。

  日前,全國住房城鄉建設工作會議要求,2018年抓好房地産市場分類調控,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針對各類需求實行差別化調控政策,滿足首套剛需、支援改善需求、遏制投機炒房。庫存仍然較多的部分三四線城市和縣城要繼續做好去庫存工作。

  為落實上述有關工作要求,1月5日晚間,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産管理局發布《關于加強房地産市場調控 強化房地産市場監管有關工作的通知》對部分區域取消限購,進一步強化價格備案制度,實行住房限售措施,並于2018年1月8日起正式實施。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蘭州政策調整的重點在于,松綁部分非核心區域限購;對限購的認定進行放松;對炒房依然零容忍,推出限售政策。即在去庫存和防投機方面落實新政策的要求。

  具體措施上,蘭州的上述通知明確,取消了西固區、九州開發區、高坪偏遠區域的住房限購政策。

  蘭州的城關區、七裏河區、安寧區范圍內(含高新區、經濟區,不包括高新區榆中園區)繼續限購,卻不再提供社保證明和納稅證明,但個人在上述區域內購買的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存量住房,以合同網簽時間為準),自取得《不動産權證書》登記記簿日期滿三年方可上市交易。

  同時,蘭州市要求,房企要嚴格執行新房的明碼標價、一套一標和“一價清”制度,實際銷售價格不得高于備案價格。房産部門對拒不接受新房價格備案的房業,暫停其網簽備案資格。

  對于蘭州市出臺的政策,中國城市房地産研究院院長謝逸楓表示,蘭州新房庫存上升較快,市場供大于求,現在調整政策屬于完善調控。取消限購的社保、納稅證明,限售3年,有利于消化當地的一手房庫存。

  據中原地産研究中心統計,2017年,全國已有110個城市累計發布了250多次調控政策。目前共計超45個城市實施了限購,通過限購、限貸、限漲、限售、限商等措施,2017年全國樓市降溫並持續保持平穩。

  謝逸楓認為,分類調控要求下,未來或會有更多城市跟進對各類需求實行差別化調控政策,調整限購、限價、限貸的措施,促進房地産市場穩定健康發展。(記者 程春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盤點2017年樓市關鍵詞:房住不炒 調控中前行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讓全體人民住有所居。
    2017-12-30 07:24:11
  • 2018樓市 房價“最穩”的一年
    其實,從2017年開始,隨著各地房地産調控政策的密集出臺,房價結束了快速上漲,房地産開發投資進一步放緩。在“房住不炒”精神的指引下,2018年的房地産市場將何去何從?
    2017-12-28 07:51:45
  • 環京樓市量價齊跌 燕郊房價接近腰斬
    燕郊鎮京榆大街上的“售樓一條街”已不復往日熱鬧,不少售樓處關門歇業,仍在開業的門店售樓員寥寥無幾。“最多時這裏賣樓的有四五萬人。”
    2017-12-27 07:56:1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溫暖冬日
溫暖冬日
萌貓總動員
萌貓總動員
雪中保暢通
雪中保暢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218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