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討薪難”到帶著工資回家
2018-01-05 19:09: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5日電 題:從“討薪難”到帶著工資回家

  新華社記者楊思琪、施錢貴

  1月3日下午4點,深冬的北京西站寒風陣陣,人來人往。在候車大廳對面,幾位農民工靜靜站在八件大行李中間,搓搓手,一張張點起一沓百元大鈔,彼此説説笑笑,臉上滿是喜悅和興奮。

  點錢的老徐是河南省滎陽市崔廟鎮車廠村的農民。去年11月,他和另外7位老鄉“組團”來到北京市密雲區當建築工人。這已是他外出打工的第8個年頭。

  他們幹的活是為新建樓房打樁基。每兩人一組,一人在下面挖,一人用滑輪把土石絞上來,每天與碎石和磚土為伴,都是手工力氣活兒,可是再辛苦,老徐都樂呵呵的:“工資有保障,能拿到現錢。”他説,工地包吃住,一天能掙一百多塊錢,這一趟掙了5000多塊錢。

  工資,是像老徐這樣的外出打工者最關心的問題,而農民工工資被拖欠也一直備受社會關注。

  回憶起2012年的中秋節,老徐臉色變得凝重起來。那時,一心想回家與家人團聚的他卻被困在了內蒙古。當時的包工頭因為應收工程款未到賬,拖欠了包括他在內的40多位工人的工資。多次和包工頭溝通索要都無果而返。被迫無奈,老徐便和工友們一起到當地政府反映問題,等拿到工資,他已經錯過了中秋節。

  去年底,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考核辦法》,旨在通過實施考核,進一步落實各級地方政府的屬地監管責任,推動各地將有關工作部署落到實處,切實保障農民工勞動報酬權益。

  “現在政策好,工程建設的重重分包更明確了主體責任,企業啊、包工頭啊都不敢拖欠工資。除了現金,我們還通過微信轉賬拿到了剩下的工錢。”老徐展示著手機裏的轉賬記錄説:“技術發展這麼快,領工資更方便了。”

  從“討薪難”到工資如期發放,還可以通過微信轉賬領工錢,老徐説這些年的變化讓他和同鄉們感到自己的辛苦付出受到了尊重,很是開心。

  與老徐同行的牛文來今年50歲,已經外出打工十幾年。談及新年願望,牛文來説:“現在出來幹活兒,不怕被坑、不怕受騙,所以盼著活兒越多越好,幸福生活能靠自己幹出來!”

  下午5點,天色漸漸暗下來,他們要乘坐的列車開始檢票進站。老徐一行8人背起沉重的行李,向檢票口走去。這個約30公斤重的帆布包裏裝著被子、枕頭、換洗衣物,對他們來説是“移動的家”,也是“繼續前行的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 河南法院8年為農民工“討薪”59億余元
    從2010年3月起,8年來共審結77686件農民工討薪案件,為151390位農民工追回欠薪59.51億元。
    2017-12-24 10:33:01
  • 法院為13名外來務工者討回28萬欠薪
    近日,北京東城法院,13名外來務工人員領到被拖欠的工資。“之前還以為至少要半年,或者會不了了之,沒想到這麼快。”領到1萬多元的小曹説道。
    2017-12-17 07:41:36
  • 北京12部門為農民工討薪 前十個月追回1.76億元薪資
    (記者 杜燕)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8日透露,今年截止到11月底,北京共查處用人單位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5625件,為18982名農民工追發工資1.76億元(人民幣,下同)。
    2017-12-08 15:17:4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溫暖冬日
溫暖冬日
萌貓總動員
萌貓總動員
雪中保暢通
雪中保暢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217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