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瀋陽一鄉黨委書記套取近百萬扶貧款大吃大喝被“雙開”
2018-01-05 11:06:39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每天兩瓶白酒一條香煙”

  瀋陽一鄉黨委書記套取近百萬扶貧款大吃大喝被“雙開”

  “這可是我老伴兒的救命錢啊,真是太感謝了!”日前,在收到盼望已久的2000元扶貧款後,家住遼寧省康平縣柳樹屯蒙古族滿族鄉高大村的村民程林拉著一縣紀委幹部的手,不停地説著謝謝。

  程林一家是貧困戶,老伴兒生病多年,一直無錢醫治。原本指望用政府下發的扶貧款來解燃眉之急,可直到別的鄉鎮都發錢了,自己村裏卻一點動靜都沒有。然而他卻不知道,這筆“救急錢”遲遲未到的原因竟然是鄉黨委書記楊宇新從中作梗。

  去年8月,瀋陽市紀委在對扶貧資金使用情況進行檢查時,發現了楊宇新套取扶貧資金問題線索,並對其進行立案審查。隨著審查工作的深入,一只利用職權瘋狂攫取財政和扶貧專項資金500余萬元的“碩鼠”漸漸現形。

  康平縣是瀋陽市唯一一個省級扶貧開發重點縣,貧困人口佔到全市貧困人口70%以上,而柳樹屯鄉又是縣裏遠近聞名的貧困鄉。面對如此境況,楊宇新在擔任鄉黨委書記後,考慮的不是如何帶領全鄉群眾脫貧致富,而是打起了扶貧資金和物資的主意。2015年起,他指使下屬採取虛構工程項目的方式,偽造工程合同及驗收報告,並令人冒用他人身份先後注冊成立了兩家“皮包”公司,專門用于虛開建築類發票,總共套取財政和扶貧發展專項資金518萬余元,其中扶貧資金90余萬元。在套取資金的同時,他還以鄉財政資金困難為由,13次從鄉代理辦違規挪用村級集體資金和村民互助資金435.2萬元,其中最多一次,挪用資金高達80萬元。

  更令人唏噓的是,楊宇新連貧困群眾的“以工代賑”資金也不放過。經查,他在部分項目未經招標的情況下,就交由其同學來承包。工程竣工並驗收合格後,又授意村幹部提供虛假“以工代賑項目工程勞務支出明細表”,套取“以工代賑”資金,並轉交其同學。

  審查人員介紹,“楊宇新所套取的扶貧資金部分用于個人揮霍。他幾乎逢酒必喝,逢場必至,平均每天消費香煙1.2條、白酒2瓶,當地群眾送他外號‘楊二蒙子’。從2014年10月就任鄉黨委書記之後,僅吃喝宴請接待費用就高達42.1萬元。不僅如此,他還借其父親去世之機大操大辦,違規收受禮金達18萬元,嚴重敗壞了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

  去年10月,楊宇新受到開除黨籍和公職處分,並被追繳違紀所得,其相關違紀線索也被移送司法機關。“我對不起組織,更對不起困難群眾,希望大家要以我為鑒,不要重蹈我的覆轍。”楊宇新流下了悔恨的淚水。

  目前,一場旨在斬斷伸向民生資金黑手的檢查工作仍在瀋陽市持續開展。僅四個月時間,就發現問題線索6895件,黨紀政紀處分244人,移送司法機關10人,挽回經濟損失1612萬元。(趙建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幻影雪秀“添彩”雪博會
幻影雪秀“添彩”雪博會
出“冰”芙蓉
出“冰”芙蓉
昆明滇池遊客雨中邂逅紅嘴鷗
昆明滇池遊客雨中邂逅紅嘴鷗
多地迎來降雪
多地迎來降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15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