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村公路管護員:把路放在心上,把心放在路上
2018-01-05 10:24: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1月5日電  題:農村公路管護員:把路放在心上,把心放在路上

  新華社記者蔣成

  每天早上八點左右,譚志佑便騎著三輪車行駛到自己養護的公路上開始一天的工作。“忙的時候要晚上六七點才能回家。”譚志佑説,“尤其是雨水季節暴雨過後,對路上發生的任何情況都要及時反映,小問題自己處理,大問題及時上報。”

  58歲的譚志佑是貴州省湄潭縣興隆鎮廟塘壩村一名農村公路管護員,2015年開始,他承包了廟塘壩村、金花村共23公里的農村公路。

  説起這份工作,譚志佑滿是激動和自豪:“最近兩年,興隆鎮採取評價打分的方式與我們管護員簽約,低于95分的就要解約,而我連續兩年都是98分,鎮裏看我表現不錯,還勸我再多承包10公里。”

  “農村公路建好以後,關鍵是要愛護,不然容易損壞。”譚志佑説,“做了這個行當,就要為這件事負責,把路放在心上,把心放在路上。”

  據湄潭縣公路管理局宣傳科幹事周路遙介紹,農村公路管護員是湄潭縣從2003年開始,為了“管好、護好、運營好”農村公路,採用政府公開招聘村民的形式組建起來的。

  和譚志佑一樣,金花村的全習華夫婦也是農村公路管護員。全習華告訴記者,他和老伴從2005年就開始從事農村公路養護了。

  12年的公路養護經歷讓全習華夫婦成為經驗豐富的農村公路守護神,每天清早夫妻兩人同時出班,對他們承包的12公里農村公路了如指掌,哪裏邊溝容易長草,哪裏容易塌方都一清二楚。

  2013年夏天,連續暴雨造成金花村杉樹組的一處公路塌方,全習華在巡查中發現這一情況後,及時在不遠處的路口設置提醒標誌,避免了交通事故的發生。

  “要早上出門帶上午飯,因為中午沒有時間回來。12公里的公路要打理三四天,打掃、除草、撈邊溝、砌路基一樣也不能少。”全習華告訴記者。

  從2003年至2017年,湄潭縣累計投入32.72億元修建農村公路,截至目前,共有農村公路2770公里,其中縣道330公里、鄉道319公里、村道2121公里,公路密度為168.93公里/百平方公里。

  農村公路建好之後,更重要的是養護。湄潭縣建立農村公路養護“三制”,即對農村公路實行一年一次養護招投標,中標者簽訂養護責任狀,保證養護品質。每條公路每隔5至10公里設立養護公示牌,公開公路養護人員姓名、裏程、資金、職責及監督電話等,接受社會監督。

  目前,湄潭縣農村公路列養率達100%、縣道每3公里、鄉村道每5公里確定1名管護人員,村級公路每個村民組設1名交通管理員,負責公路隱患排查、治理及公路清掃、落石清理和標識安裝等工作。

  農村公路通到哪裏,客運車就通到哪裏,在農村公路運營上,湄潭縣已實現所有行政村通客運,目前,全縣共有農村客運車393輛,城鄉公交車60輛,15個鎮(街道)均建成投用鄉鎮客運站及225個候車亭,實現一鎮(街道)一客運站,一村一候車亭。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幻影雪秀“添彩”雪博會
幻影雪秀“添彩”雪博會
出“冰”芙蓉
出“冰”芙蓉
昆明滇池遊客雨中邂逅紅嘴鷗
昆明滇池遊客雨中邂逅紅嘴鷗
多地迎來降雪
多地迎來降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214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