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征程:明確新目標 譜寫新篇章
2018-01-05 08:43:3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從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我們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我們要深刻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布陣築基。

  明確新目標:分兩步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是階段性和連續性的統一。根據時代條件變化,把偉大理想分解成一個個切實可行的具體目標和任務,有步驟、分階段完成,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取得成功的一條基本經驗。

  改革開放之後,我們黨對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戰略安排,提出從溫飽到小康再到21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現代化的“三步走”戰略。在前兩步目標已提前實現的基礎上,又提出到建黨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把我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科學的目標設定和戰略安排,對我國的成功發展起到了重要引領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取得重大成就的基礎上,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基于對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的科學判斷,順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黨的十九大將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分兩個階段來安排:第一個階段,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鬥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這把我們黨在上世紀80年代提出的21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現代化的目標提前到2035年完成。第二個階段,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鬥15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本實現現代化和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之間緊密聯繫、相互銜接,前者是後者的基礎,後者是前者的發展和提升。黨的十九大報告清晰描繪了實現現代化與民族復興的時間表、路線圖和任務書。我們要深化理解認識,一步一個臺階、一步一個腳印地扎實前行。

  貫徹新思想: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

  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90多年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實踐,是救國、興國、強國和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接續奮鬥的歷史過程。在這個歷史過程中,我們黨以巨大的理論勇氣開拓創新,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不斷形成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成果,達到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高度,指導實踐取得新成功。

  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繼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歸根到底是要使我們的國家、民族盡快“強起來”。“強起來”的時代呼喚“強起來”的理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它以更寬廣、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和把握黨和國家未來發展,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係統回答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時代課題,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的指導思想。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標誌著社會主義中國和中華民族在“強起來”上走出關鍵一步;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標誌著社會主義中國和中華民族真正實現強起來。在這一偉大歷史進程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將不斷豐富和發展,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將放射出更加奪目的真理光芒。

  解決新矛盾:以更平衡更充分的發展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時代不同,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要求也不同。改革開放初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水準很低,通過加快發展社會生産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是解決社會主要矛盾的基本途徑。經過30多年的快速發展,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要解決的主要問題是由“富起來”發展到“強起來”階段所遇到的問題。只有緊扣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推動更平衡更充分的發展,才能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實現更平衡更充分的發展,必須加大力度補短板強弱項。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階段的“經濟更加發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進步、文化更加繁榮、社會更加和諧、人民生活更加殷實”,到基本實現現代化階段的“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基本建成”“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的高度”“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現代社會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美麗中國目標基本實現”,再到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階段的“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將全面提升”“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可以清晰看出實現更平衡更充分發展的路徑和“人民幸福”這條一以貫之的紅線。

  探索新治理:充分發揮黨的領導優勢,提高國家治理現代化水準

  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一些國家雖然一度實現了快速發展,卻沒能邁進現代化門檻,掉入各種各樣的“陷阱”,一個根本原因是缺乏堅強有力的執政黨領導和科學穩定的制度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在新時代,充分發揮黨的領導優勢,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不斷完善黨的領導,特別是不斷提高黨的治國理政能力和水準。

  縱觀社會主義誕生以來的歷史過程,怎樣治理社會主義社會這樣的全新社會,在以往的世界社會主義實踐中沒有得到很好解決。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以全新角度思考國家治理問題,強調領導制度、組織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項重大歷史任務,就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為人民幸福安康、為社會和諧穩定、為國家長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備、更穩定、更管用的制度體係。

  為了提供這樣一套制度體係,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到2020年,要形成係統完備、科學規范、運作有效的制度體係,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同志進一步明確了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目標: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基本實現;到本世紀中葉,實現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國家治理現代化目標的逐步實現,必將進一步發揮黨的領導優勢,釋放巨大制度能量,有力保證各項事業邁上新臺階,成功譜寫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篇章。

  (作者:朱炳元 蘇州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院教授)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幻影雪秀“添彩”雪博會
幻影雪秀“添彩”雪博會
出“冰”芙蓉
出“冰”芙蓉
昆明滇池遊客雨中邂逅紅嘴鷗
昆明滇池遊客雨中邂逅紅嘴鷗
多地迎來降雪
多地迎來降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2213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