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工繁育放歸大熊貓“淘淘”野外生存5年狀況良好
2018-01-03 23:09: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3日電(記者侯雪靜)記者3日從國家林業局了解到,全球首只採用母獸帶仔野化培訓方法培訓放歸的大熊貓 “淘淘”,野外生存5年多身體狀況良好,這表明我國採用母獸帶仔野化培訓放歸大熊貓方法初見成效。

  據了解,大熊貓 “淘淘”目前體重達115公斤,全身無外傷、無體外寄生蟲,毛皮光潔,四肢、生殖器等發育正常,牙齒磨損程度低,表明野外生存5年多的“淘淘”身體狀況良好,健康程度堪比圈養大熊貓同齡個體。

  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張和民説,大熊貓“淘淘”的體檢結果表明,“母獸帶仔”野化培訓方法行之有效。經過母獸帶仔培訓方法培訓放歸野外的大熊貓,能很好地適應野外環境,具備野外生存能力。

  大熊貓“淘淘”,2010年8月3日生于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核桃坪基地野化培訓圈裏,跟隨母親“草草”一起參與野化培訓。2012年10月11日“淘淘”被放歸野外,是全球首只採用母獸帶仔野化培訓方法培訓放歸的大熊貓。

  專家介紹,人工繁育大熊貓經野化培訓後放歸自然,能補充大熊貓野外種群血源,復壯大熊貓野生小種群,實現大熊貓野外種群的可持續發展。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通過多年發展與科研攻關,成功解決了圈養大熊貓繁育“發情配種難、受孕難、幼仔成活難”三大難題,實現了圈養種群的自我維持和快速增長,優生優育使種群的遺傳和血緣更合理,具備了為開展野化培訓和放歸源源不斷地提供優秀的試驗個體的能力。

  2003年,中國大熊貓研究保護中心在全世界范圍內率先啟動圈養大熊貓野化培訓一期項目。2010年,啟動二期培訓項目,母獸帶仔培訓成為二期項目最大的特點。人工繁育大熊貓“淘淘”成為全球首只在野化培訓基地出生的大熊貓,也是二期項目的第一個試驗個體。二期野化培訓項目以來,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採用母獸帶仔野化培訓方法先後培訓放歸大熊貓8只,其中7只在野外存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孫廣見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極風光·可愛生靈
南極風光·可愛生靈
美國東部遭遇罕見低溫
美國東部遭遇罕見低溫
冰·城
冰·城
探訪“熊貓幼兒園”
探訪“熊貓幼兒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06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