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歲末年初探作風:蘭州一司機處理交通違章跑7趟
2018-01-03 08:36:4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蘭州整治“庸懶散慢混卡”等頑疾,查擺問題17萬余個,整改率達96.1%

  作風大體檢 好事辦得更好(歲末年初探作風)

  本報記者 付 文

  “糾正‘四風’不能止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日前,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再次向全黨釋放強烈信號——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持之以恒正風肅紀。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黨上下糾正“四風”取得重大成效。同時,也應清醒看到,“四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反覆性,尤其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現象不可忽視。

  歲末年初,是觀察黨政機關及黨員幹部作風的一個重要節點。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確保風清氣正,以釘釘子精神抓落實,今起本版推出“歲末年初探作風”係列報道,看各地幹部如何不松勁、不停步、再出發,不斷鞏固和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

  ——編 者

  這個元旦假期,蘭州新區商旅局市場處幹部邊建霞是在加班中度過的。

  2017年12月23日,一家大型商場開業,當天就涌入了12萬名顧客。商場對客流估計不足,導購、收銀員和安保員等崗位嚴重缺人;之後,商場向商旅局求助,請求幫忙招聘員工200余人。邊建霞接下了這個任務。

  “先填簡歷,填完的請到這邊來排隊參加面試。”12月31日上午,在蘭州新區人才服務中心,邊建霞正引導求職者報名、面試。室內有些寒冷,邊建霞卻忙得臉色通紅。“等2號上班了,我再去職教園看看。”邊建霞説,忙活了兩三天,才招到五十來個人,“招工再難也一定要幫企業把用工缺口給填上。”

  記者從蘭州新區了解到,今年元旦假期,不少幹部都放棄休息,奔波在為企業解決困難的第一線。這也是蘭州年初開展“治轉提”專項行動實際成效的一個生動注腳。

  查

  查擺問題171588個,“懶”的問題最突出

  2017年3月底,為辦理“駕駛證一次記12分”的交通違章處理手續,高建平跑了7趟。“頭兩次去,説是相關領導不在,沒法簽字;第三次去簽上字了,可網絡係統出了故障。”高建平説,此後,他又三次前往,均被工作人員告知無法辦理,理由分別是“要先繳罰款”“當天無法辦理”和“預約人數已滿”;直到4月18日第七次到業務大廳,他才辦理成功。

  4月19日,高建平在政府留言板反映此問題。蘭州市委“治轉提”專項行動領導小組辦公室獲悉線索後立即調查。“調查組多方調查發現,高建平同志反映的‘西固交警大隊慢作為’問題屬實。”蘭州市委常委辦三處處長夏華告訴記者。

  4月28日,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隊機關黨委研究決定,責令西固交警大隊大隊長、副大隊長向機關黨委做書面檢查,並對二人進行誡勉談話,在全支隊范圍通報批評;責令西固交警大隊對涉事6名民警和工作人員進行誡勉談話和提醒約談。同時要求所屬各單位不斷提高網絡化辦理比例。

  這是蘭州“治轉提”活動中通報處理的一起典型案例。

  2017年初,蘭州市委在全市開展“治頑疾、轉作風、提效能”專項行動。“面對新形勢新任務,一些幹部作風與上級要求、群眾期盼和投資者的需求,還有很大的差距。”蘭州市委貫徹落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董壽文説,特別是“庸懶散慢混卡”等作風頑疾,已嚴重阻礙全市經濟社會發展。

  “要進行整治,做好甄別發現工作是前提。”夏華介紹,蘭州市委及各部門加大自查梳理甄別力度,採取自己查、相互點、開門找、群眾提等多種方式,分別列出了問題清單,開展“作風大體檢”。

  據統計,全市共查擺出各類問題171588個,其中,“懶”的問題最為突出,佔全部問題24.5%,其次為“庸”的問題佔19.3%,“慢”的問題佔15.6%,“散”的問題佔15.5%,“混”的問題佔14%,“卡”的問題佔4%,其他問題佔7.1%。截至2017年11月底,查擺出的問題中已整改164902個,整改率達到96.1%。

  改

  評議動真格,問責追到底,處理幹部3891人

  新建農村公路300公里,重點養護農村公路600公里。這是蘭州市2017年25件為民辦實事項目之一。然而,由于市交委對各項養護工作計劃的審查不夠細致,與省公路局溝通不到位,導致已下達的部分縣鄉道生命安全防護工程與縣鄉道升級改造計劃重復。

  好事為什麼沒辦好?“説到底,是幹部作風出了問題。”甘肅社會主義學院常務副院長辛剛國對此曾有深入研究。“辦不好的原因有三:一是教條執行。有的幹部工作缺乏主動性,一撥一轉,不撥不轉,甚至撥而不轉,應付差事。二是選擇執行。遇見利益搶著幹,碰到矛盾繞著走,在執行過程中隨意變通、惡意規避、推諉扯皮。三是表像執行,有的幹部擅長做表面文章,喜歡説在口上、寫在紙上、念在會上,很少撲下身子抓落實。”

  對此,蘭州市委決定在年底開展以“好事為什麼沒辦好、服務為什麼不滿意”為主題的評議活動,即“雙為一評”。同時,通過第三方社會調查統計機構,對服務對象和群眾對為民興辦實事的成效、品質等進行“背靠背”評議。

  “好事為什麼沒辦好”評議結果分為滿意、比較滿意、一般和差四個等次;“服務為什麼不滿意”評議分為服務態度、服務品質、工作效率和廉潔自律等四大類,以最後的綜合得分排序確定評議結果。前者評議結果為“一般”和“差”等次的承辦部門和單位負責人,將予以通報批評或誡勉談話,情節嚴重的給予相應的組織調整或黨政紀處分;對于後者,評議結果排名靠後的,將予以通報批評或誡勉談話,情節嚴重的給予相應的組織調整或黨政紀處分。

  截至2017年11月底,全市共問責黨組織87個;問責處理幹部3891人,涉及縣級幹部319人。納入活動范圍的107家區縣部門單位共梳理出問題564個,正在積極整改。

  效

  “堵點”通了,黨員幹部抓落實的力度大了

  2017年5月中旬,甘肅仁和裝飾設計工程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曹洪衛終于拿回了拖欠兩年之久的裝修工程尾款。兩年前,曹洪衛承包了城關區教育局的部分裝修工程,但竣工驗收後,原本承諾的18萬元工程尾款卻遲遲未給。

  “反映問題後,不到半個月就要回了尾款。”曹洪衛説,此前該局一直以“領導換人了”等理由搪塞拖延,而向“治轉提”領導小組辦公室反映後,問題迅速解決。

  “對查擺出的問題全部建立整改臺賬,做到責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時限‘三明確’。”夏華説,“經過近一年集中整治,專項行動成效明顯,全市幹部作風明顯改觀。”

  2017年,蘭州市發改委、建設局、行政審批服務局等部門共召開全市建設項目聯審聯批會議8場,對212個建設項目聯合審批,實行模組化審批流程加速辦理,155個項目的“卡點”和“堵點”全部得以疏通。此外,蘭州還建立 “四辦四清單”服務承諾制度,對市級各部門的647項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辦理事項,按照“即收即辦、當日辦結、限時辦結、代辦服務”四個類別分別制定清單,主動接受社會監督。

  “通過專項整治,全市各級黨組織轉型發展的共識凝聚了、管黨治黨的責任強化了。”董壽文説,黨委抓、書記抓、各有關部門抓,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東部遭遇罕見低溫
美國東部遭遇罕見低溫
冰·城
冰·城
探訪“熊貓幼兒園”
探訪“熊貓幼兒園”
南京明城墻進行修繕
南京明城墻進行修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201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