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匯聚奮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的磅薄偉力——2017年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綜述
2018-01-02 21:53: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日電  題:匯聚奮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的磅薄偉力——2017年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綜述

  新華社記者黃小希、榮啟涵

  偉大的事業,偉大的變革,必定在承前啟後、繼往開來中向前推進。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領導全面加強,黨的理論創新全面推進,全黨全社會文化自信大大增強,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更加鮮明,全黨全國人民思想上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

  回眸2017,宣傳思想文化戰線緊緊圍繞迎接、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這條主線,用更響亮的主旋律、更強勁的正能量,激勵全黨全國人民奮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

  高高舉起思想旗幟 黨心民心極大凝聚

  2017年10月24日,舉世矚目的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

  這次具有劃時代、裏程碑意義的大會,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樹起了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的思想旗幟、中國人民的精神旗幟。

  在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上,煥發強大真理力量和獨特思想魅力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如同耀眼的火炬,照亮億萬中華兒女前行的道路。

  旗幟指引方向,火炬照亮前程。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深入人心,使之成為廣大黨員幹部和群眾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盤星、行動上的指南針,是宣傳思想文化戰線的職責所在、使命所在。

  黨的十九大一閉幕,由中宣部會同中央有關部門組建的中央宣講團即赴全國各地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重中之重是宣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宣講報告36場,舉辦各種形式的互動交流活動近60場,直接聽眾近52萬人,通過電視、網絡等渠道間接收聽收看的達2100多萬人……中央宣講團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軍營、進網絡,與各地幹部群眾面對面互動交流,嚴謹生動地把黨的十九大精神講明白,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講透徹,讓老百姓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

  在全黨全社會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熱潮中,由中宣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會同有關部門編輯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擺上了各大書店櫃檯,同中外讀者見面。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連同2014年9月出版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集中反映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發展脈絡和主要內容,為全黨全社會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提供了權威教材。

  理論一經群眾掌握,就會變成強大的力量。

  更好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必然要求深化理論研究闡釋,幫助人們深刻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係、核心要義、創新觀點、實踐要求。

  過去一年,理論工作“四大平臺”建設深入推進,圍繞重大現實問題、重大理論問題和重大實踐經驗總結進行深入研究,推出一批有分量有深度的研究成果;聚焦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這一主題,4場“治國理政論壇”係列研討會成功舉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重大主題宣傳,以及中央報刊刊發的上百篇理論文章、理論述評等,深入宣傳十八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進一步堅定了廣大幹部群眾的“四個自信”。

  就在不久前,經黨中央批準,首批10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的成立,為深入研究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再添“生力軍”。

  學懂、弄通、做實,宣傳思想文化戰線以一係列扎實有效的舉措,引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黨的十九大確定的各項任務上。

  從東南沿海到西北邊陲,思想的偉力激蕩中華大地,黨心民心極大凝聚,社會共識不斷擴大,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在人民群眾心中落地生根,舉國上下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有了習近平總書記這個核心,我們就有了領航人!”“有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我們就有了航標!”“只要一心跟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走,各項工作就能乘風破浪、排除萬難。”……這是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全體中國人民的心聲,更是新時代中國處處展現的新氣象新風貌。

  奏響新時代最強音 鬥志幹勁極大提振

  “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遵循的基本方針。”習近平總書記著眼黨的工作全局,對新形勢下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提出明確要求,也為整個宣傳思想文化戰線指明瞭前進方向。

  黨的十九大召開前夕,七部重點電視專題片陸續亮相熒屏。

  在《將改革進行到底》中堅定改革信念,在《法治中國》中彰顯法治力量,在《大國外交》中領略中國風採,在《巡視利劍》中為強力反腐點讚,在《輝煌中國》中為祖國驕傲自豪,在《強軍》中懷壯志豪情,在《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中揚奮進鬥志……這些精品盛宴,全景呈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大手筆、大氣魄、大擔當,充分展現了五年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為迎接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了濃厚的思想輿論氛圍。

  “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以另一種“筆觸”,書寫五年輝煌。10個主題展區和1個特色體驗展區濃縮五年時光,無論是走進展覽現場還是網上觀展,人們都由衷地讚嘆:“厲害了,我的國!”

  堅持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必須發揮好思想引領、輿論推動、精神激勵、文化支撐的作用,讓嘹亮的主旋律交匯成新時代的最強音。

  新聞輿論工作身處前沿,新聞工作者必須用堅定的立場、正確的觀點、鮮明的態度、宏大的聲勢,有力傳播黨和政府的聲音,生動展示社會發展主流——

  過去一年,廣大新聞工作者宣傳黨的政策,記錄時代風雲。“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主題採訪,脫貧攻堅、民生改善重大舉措、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為了總書記的囑托”等係列專題報道,佳作力作頻出。

  黨的十九大後,“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大型主題採訪活動和網絡主題活動蓬勃開展,全方位、多層次、多角度宣傳各地各部門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實際行動。截至目前,中央媒體累計推出各類報道兩萬余篇。各類媒體還充分運用媒體融合發展成果,制作微視頻、微動漫等新媒體産品,讓黨的十九大精神網上傳播鮮活閃亮。

  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物質力量和精神力量的同步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力量”,黨的十九大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不斷繁榮興盛的社會主義文化,為國家和民族鑄魂,為黨和人民事業聚力——

  2017年,文化市場百花競艷。一批文藝精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人民文化獲得感進一步增強。電影《戰狼2》《建軍大業》、電視劇《黃大年》等收視口碑雙豐收;報告文學《塞罕壩時間》、中國夢主題歌曲《新的天地》等引發強烈社會反響。

  2017年,文化體制改革蹄疾步穩。《國家“十三五”時期文化發展改革規劃綱要》印發,列入2017年中央深改組和中央文改領導小組工作要點的任務基本完成……環環相扣的文化新政,壓茬拓展的發展舉措,為破解文化領域的諸多難點披荊斬棘,現代文化市場體係和文化産業體係更加健全。

  2017年,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碩果累累。從《關于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出臺,到編纂出版首批《中華傳統文化百部經典》圖書,繼續做好中國京劇“像音像”工作等,中華文化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煥發時代風採,中華民族的精神基因和文化血脈不斷傳承延續。

  舉精神之旗、立精神之柱、建精神家園,需要主流思想輿論的鞏固壯大,也需要直面“沒有硝煙”的意識形態領域鬥爭,正本清源、激濁揚清。

  過去一年,各級黨委(黨組)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敢抓敢管、敢于亮劍;宣傳思想文化戰線進一步增強陣地意識,守土負責、守土盡責。

  過去一年,一係列劍指網絡違法有害資訊的專項整治先後開展,一批明辨是非的文章有力批駁西方憲政民主、“普世價值”、歷史虛無主義等錯誤思潮。

  有什麼樣的信仰,就有什麼樣的選擇;有什麼樣的理想,就有什麼樣的方向。

  廣袤神州,嘹亮的主旋律、強勁的正能量,涌動在誦讀的章句、傳唱的歌聲中,融入日常的交談、網絡的留言裏,潛移默化地提振全社會的信心和鬥志,匯聚起同心共築中國夢的強大能量。

  鑄牢共同精神紐帶 奮進力量極大增強

  這是發生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裏的感人一幕:

  2017年11月17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這裏親切會見參加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的600多名代表。看到93歲的黃旭華和82歲的黃大發兩位全國道德模范代表年事已高,習近平總書記握住他們的手,請他們坐到自己身旁。

  身教勝言教。習近平總書記用行動為全黨全社會上了關愛模范、尊重先進的生動一課。

  “核心價值觀是一個民族賴以維係的精神紐帶”。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採取一係列重大舉措,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廣泛弘揚,凝聚了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

  教育引導、實踐養成和制度保障進一步強化——

  “大功三連”、河北塞罕壩林場等重大典型,廖俊波、黃大年、黃大發、王銳、南仁東等時代楷模以及一大批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邊好人,充分發揮榜樣示范引領作用。

  把“軟約束”變成“硬規矩”,作為民法典開篇之作的民法總則,成為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的鮮明寫照。新誕生的國歌法,將“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寫入開篇第一條。深入開展的道德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整治,運用法治手段懲戒“老賴”,維護了公平正義、凈化了社會風氣。

  對國民教育、精神文明創建的引領作用進一步彰顯——

  《關于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的指導意見》對今後一個時期的創建活動作出總體規劃和安排部署。孝老愛親、誠信教育、公益行動、學雷鋒志願服務等形式多樣的主題實踐活動,與文明城市、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園等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同頻共振。

  “圖説我們的價值觀”公益廣告、核心價值觀主題微電影等高品質作品廣為傳播、成風化人,引導和推動全民行動、幹部帶頭,從家庭做起、從娃娃抓起,一個人人自覺踐行核心價值觀的生動局面正在形成。

  融入社會發展各方面,轉化為人們的情感認同和行為習慣進一步形成——

  在傳統節日開展的“我們的節日”主題活動,使傳統節日煥發時代活力,成為弘揚核心價值觀的愛國節、情感節、仁愛節。在烈士紀念日緬懷先烈、在國家公祭日悼念活動中銘記歷史……利用各種時機和場合開展的愛國主義教育,傳承弘揚紅色基因,讓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根植在人們靈魂深處。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在基層蓬勃展開,著力補齊“精神短板”,文化在脫貧攻堅中“扶志”“扶智”作用不斷發揮,讓老百姓在口袋鼓起來的同時,腦袋也逐步“富起來”。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發展處于新的歷史方位。面對宏偉的目標、壯闊的前景,億萬國人需要眾志成城進行偉大鬥爭,堅定意志建設偉大工程,齊心協力推進偉大事業,同心同德實現偉大夢想。

  回望來路,豐富的實踐與豐碩的成果昭示我們,深培厚植和廣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鑄牢中華民族共同的精神紐帶,我們必將在前進道路上越走越堅定、越走越自信,一往無前直抵光輝彼岸。

  立體傳播中國聲音 中國形象更加閃亮

  “我們要乘勢而上、順勢而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行穩致遠,邁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2017年5月14日,北京。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演講,贏得陣陣掌聲。

  這是中國首倡舉辦的“一帶一路”建設框架內層級最高、規模最大的國際會議。近1500名與會代表,見證了習近平主席的大國領袖風採。來自全球的數千名注冊記者聚焦論壇,把中國領導人的莊嚴承諾和美好願望傳遍世界。

  過去一年,從“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到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從五月的北京到初秋的廈門……一次次主場外交,不僅展示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魅力,也為世界認識一個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推開一扇扇窗戶。

  當今世界是開放的世界,當今中國是開放的中國。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中國和世界的關係正在發生歷史性變化,中國需要更好了解世界,世界需要更好了解中國。

  牢記總書記的諄諄教導,宣傳思想文化戰線創新推動、持續用勁,全方位、立體化傳播中國聲音,著力講好中國人的故事,講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故事,講好中國共産黨的故事,用真誠連接中外、用真情溝通世界。

  邀請境外記者採訪報道十九大,召開國際智庫研討會暢談中國發展和世界意義,舉辦首屆“南南人權論壇”將南南合作推向新境界……古老又青春的中國,熱情地向世界敞開了自家“客廳”。

  十九大新聞報道,堪稱國際新聞界的“世紀盛會”。3068名中外記者中,境外媒體記者佔據“半壁江山”。作為歷史的記錄者,各國記者在“滿負荷運轉”的採訪活動中,感受新時代中國的韻味與風採。一篇篇報道、一段段直播、一張張圖片承載著讀懂中國和理解中國為什麼能、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管用的“密碼”,通過報紙、電視、廣播、網絡等渠道,傳向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組織近20批十九大精神宣介團赴近40個國家展開交流,精心策劃推出紀錄片《習近平治國方略:中國這五年》……開放且自信的中國,積極向世界闡述自己的理念和主張。

  2017年11月27日,意大利等16個國家的知名出版機構同中國外文局外文出版社在京簽署《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國際合作翻譯出版備忘錄,共同翻譯出版這些國家語種版本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此前,《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已出版24個語種、27個版本。

  外文出版社改稿專家大衛·弗格森參與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和第二卷的翻譯工作。“這兩本書是中國領導人第一次用這麼多種語言向全世界讀者傳播他的理念和思想。”弗格森説,如果想知道中國的現狀和未來的走向,就應該讀這兩本書。

  隨著中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的提升,隨著世界的目光越來越多地投向中國,中國的國際傳播能力建設也不斷加強。

  “要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增強國際話語權,集中講好中國故事,同時優化戰略布局,著力打造具有較強國際影響的外宣旗艦媒體。”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外宣旗艦媒體為引領,中央和地方各類媒體積極參與的外宣工作格局已初步形成。

  過去一年,面對雲譎波詭的國際局勢,宣傳思想文化戰線敢于發聲、善于發聲,積極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向世界展示中國作為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的良好形象,更讓世界清晰看到,新時代的中國將為世界帶來更多機遇,中國願同各國一道努力,共同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新年新氣象,擊鼓又催徵。

  走過極不平凡的5年,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以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匯聚了中華巨輪乘風破浪的強大精神動力。面向新的壯闊征程,宣傳思想文化戰線必將譜寫新的壯麗篇章,讓攻堅時刻有更強勁、更持久的力量,讓奮進路上有更堅定、更一致的步伐。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200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