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識平:為普通人的奮鬥點讚——品讀習近平主席2018年新年賀詞之二
2018-01-02 19:09:49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月2日電  題:為普通人的奮鬥點讚——品讀習近平主席2018年新年賀詞之二

  辛識平

  “我為中國人民迸發出來的創造偉力喝彩!”在2018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回顧我國重大發展成就,為辛勤耕耘的人民點讚,向平凡而偉大的人民致敬。

  無數普通人的芳華,匯成了新時代的精彩。從西藏隆子縣玉麥鄉的鄉親們,到內蒙古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的隊員們,從西安交大西遷的老教授,到南開大學新入伍的大學生……一個個愛國奉獻、無怨無悔的奮鬥故事,勾勒出一幅為夢想拼搏的時代長卷,令習主席感慨“千千萬萬普通人最偉大”。

  “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走過2017,人們對這句話更有感觸。科學家潘建偉帶領他的團隊奮力攻關,實現世界首次洲際量子通信的重大突破;機長蔡俊駕駛C919一飛衝天,圓了幾代人的大飛機夢。他們的探索創新,推動中國向著科技強國加速邁進。

  四川涼山48歲的村支書吉各日奔波不停,帶領鄉親們尋求脫貧之路;年輕的武警戰士張國全在九寨溝地震中逆行衝鋒,幫助受困群眾脫離危險。他們的負重前行,守護著你我的歲月靜好,積蓄著攻堅克難的強大力量。

  三代塞罕壩人接力奮鬥,在塞北高原造起了百萬畝林海;鄉村醫生王玨化名“蘭小草”捐款救助他人,直至生命終點;成千上萬的快遞小哥奔走在烈日下、風雨中,僅在去年“雙十一”期間就送出約15億件包裹。他們的奉獻堅守,創造了溫暖人心的奇跡,讓我們的社會更加美好。

  如果將中國比作一艘破浪前行的航船,那麼在這艘巨輪上,每一份力量都不可或缺。無論上天入海,還是朝九晚五,每個人都在書寫屬于自己的精彩,為了心中的夢想努力。普通人之所以“最偉大”,是因為他們勤勤懇懇的工作、踏踏實實的付出,托舉了這個大有希望的新時代,為中國發展的航船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前進動力。

  歲月周而復始,但奮鬥賦予了時間特殊的意義。2018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改革開放40周年。在貧困群眾心裏,好日子的腳步越來越近;在年輕的“創客”眼裏,這是“最好的時代”;在很多企業家看來,對中國有信心,“就是對未來有信心”。這個時代為夢想搭建了更加廣闊的舞臺,孕育了無限的機遇。以奮鬥之名,新時代的中國故事,每一個中國人都是主角。

新聞連結

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二〇一八年新年賀詞

辛識平:“習式金句”點亮2018——品讀習近平主席2018年新年賀詞之一

人民情懷深沉綿長——聆聽習近平主席2018年新年賀詞

新華社評論員:為夢想奮鬥 為人民造福——傾聽習近平主席2018年新年賀詞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200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