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部渠道,不過退費……考研培訓班“神押題”有哪些內幕真相?
2018-01-02 19:06: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日電 題:內部渠道,不過退費……考研培訓班“神押題”有哪些內幕真相?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2017年底,一起考研數學疑似“漏題”事件,將考研培訓機構“神押題”推上輿論風口浪尖。

  培訓機構推出的天價押題班,是“忽悠”還是另有內幕?“神押題”靠的是教師的多年經驗還是特殊身份?“新華視點”記者進行了調查。

  “天價”考研培訓高達20萬元,“不過退費”“保障協議”均是“套路”

  記者調查發現,以“神押題”為噱頭的各類考研“天價班”在多地火爆。

  在重慶,某考研輔導機構承諾與考生簽署“保障協議”的培訓産品中,最便宜的“會計碩士全科鑽石彩虹卡”18800元,最貴的“學碩、經濟專碩、臨床醫學綜合全科至尊彩虹卡”128000元起;在江西,中公教育涵蓋初試到復試的全程協議班,收費3.98萬元;在北京,配備有輔導員的VIP一對一服務“天價班”,費用通常在10萬元至20萬元之間。

  記者發現,這些聲稱“效果極佳”,願意簽“保障協議”,保證“不通過退款”的“天價班”,實際上多是“忽悠”。

  以押題“高命中率”作噱頭、博眼球。“很多培訓機構通過曬押題成績單來吸引生源,其實有很多貓膩。”一位江西考研公共課輔導教師孟教授説,不少押題其實只是內容挨到了一點邊,就單方面宣告成功。甚至,還有些機構還根據後來發布的考試題,偷偷修改之前留在網上的押題材料。

  在命題資訊保密工作日趨嚴格的當下,“除了一些師資實力極強的大機構,很多押題班其實只有宣傳意義了。”多年經營法學類考研專業課培訓機構的高某説。

  不少向學員承諾“必過”的天價班,通常都會簽訂所謂“保障協議”。重慶一培訓機構經營者杜某告訴記者,“保障協議”其實並無保障,往往只是對于考不過的學生退還部分學費。如,江西某教育機構收費3.98萬元的培訓班,學員未通過考試僅能得到退款1萬元。

  業內人士透露,以20個學生的高價培訓班為例,只要有一兩個人考試通過培訓班就能賺回成本,其後每過一個人都是凈掙,是穩賺不賠的買賣。

  “押題班”真的有“內部渠道”嗎?

  記者調查發現,一些考研培訓機構聲稱,“我們的老師有內部資料”,“我們的老師多年參與考研出題”,“我們有內部渠道了解資訊”等。培訓機構真的有所謂“內部渠道”嗎?

  據了解,教育部明文規定:高校內部任何部門和工作人員不得舉辦或參與舉辦考研輔導活動。考試大綱編寫人員、命題人員不得公開其參與命題、考試工作的身份或以考試及命題參與者的身份從事教學、學術及各種社會活動,不參加任何形式的有關研究生招生考試的補習和輔導活動,不以任何形式透露試題的內容、命題工作情況和從事有關考試內容方面的任何咨詢。

  目前,活躍在考研培訓一線的“押題老師”,多是供職于培訓機構的教學經驗豐富的專職培訓老師,或是一些並無命題經驗、供職于高校的兼職教師。“理論上説,參與出題的老師現在是不敢也不會到押題班去講題的。都是簽了保密協議的,違規要坐牢的。”一位前些年曾參與高校考研出題的青年高校教師告訴記者。

  據了解,考研出題人需簽署極為嚴格的保密協議。刑法修正案(九)規定,在法律規定的國家考試中,為實施考試作弊行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第一款規定的考試的試題、答案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高校老師不太可能為賺幾個錢冒這麼大的風險。而且,目前的考研出題方式有根本性變化,即便是出題人想漏題也非常困難。”孟教授説。

  據介紹,在以前“開會命題”的時代,研究生考試是各校老師齊聚一處共同出題。雖然也有保密措施,但難免資訊泄露。“不一定是原題,但有人了收錢,把命題的方向或者相關材料漏出去,得到的人研究一下就能猜得八九不離十,押題當然準。”

  “但是現在行不通了。研究生考試出題不再‘開會命題’,出題人不見面,各出一部分,資訊互相不通,有關部門最終找極少數的人拼題,責任明確,出口很小。”孟教授説。

  還有哪些環節有可能漏題?

  據記者調查了解到,近幾年,雖然命題方式在變化,保密制度在強化,但研究生考試中的一些環節依然存在泄題漏洞。

  2012年和2016年,都曾有社會影響較大的漏題泄題案件發生,並進入司法程式。從公開資訊看,泄漏題源頭並非是命題人。“試卷的印刷環節、運輸環節,特別是在向基層地方運輸保管時,泄漏題可能性最大。”孟教授告訴記者,曾有試卷地方運輸保管人收受培訓機構賄賂,私拆試卷因而獲罪的先例。

  不過,記者發現,與公共課相比,由各個高校自主命題的專業考試,是目前考研泄題風險較高的環節。

  高某向記者透露,英語、政治、數學等考研公共課的命題資訊與人員保密制度,通常由教育行政主管部門統一制定,保密工作也由其統一監督實施。而各招生單位的專業課,由于科目眾多,命題資訊和命題人的保密工作由各高校、科研機構等招生單位自己落實把握,因此,保密措施力度比起公共課明顯偏弱。一些考研專業課培訓機構,通常會針對性地選擇某些高校的特定專業,不遺余力地編織人脈網、情報網,使考研專業課漏題風險大大增加。

  記者詢問北京名牌高校考研專業課漏題“行情”時,高某告訴記者,漏一次題拿到的錢,一般至少相當于在商業培訓機構上一整年課的收入。

  多名專家建議,對于一些考研機構承諾無法兌現、進行虛假宣傳等觸及法律紅線的問題,應當按照廣告法等相關法律規定查處。同時,對于考研專業課漏題風險,應該進一步強化各招生單位的保密措施實施力度與責任倒查機制。此外,教育行政主管部門應盡快建立考研培訓機構“黑名單”制度,引導學生理性報班。(記者 傑文津 沈洋 谷訓 胡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雪慶新年
冰雪慶新年
品書香 迎新年
品書香 迎新年
新年送溫暖
新年送溫暖
世界各地迎新年
世界各地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200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