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向著小康衝刺——江西脫貧攻堅“百日行動”掃描
2018-01-02 18:41: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1月2日電 題:向著小康衝刺——江西脫貧攻堅“百日行動”掃描

  新華社記者郭強、范帆

  對標“脫貧之需”、算好“收支之賬”、瞄準“貧中之貧”……在剛剛過去的2017年,革命老區江西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目標,在全省范圍內開展脫貧攻堅“百日行動”,向著全面小康全力衝刺。

(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圖文互動)(1)向著小康衝刺——江西脫貧攻堅“百日行動”掃描

  在江西省余江縣平定鄉洪橋村,村民將剛收獲的紅薯送到專業合作社銷售(2017年11月14日攝)。在剛剛過去的2017年,革命老區江西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目標,在全省范圍內開展脫貧攻堅“百日行動”,向著全面小康全力衝刺。新華社記者 彭昭之 攝

  對標“脫貧之需” 三分之一貧困人口脫貧

  驅車行走在江西永新縣,不時能看到脫貧攻堅倒計時的標牌。

  十九大報告指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的莊嚴承諾。永新縣縣委書記肖兵説:“我們是2017年計劃脫貧摘帽的貧困縣,必須在最後的時間裏找準差欠、補齊短板、做好提升,確保如期脫貧摘帽。”

  在“百日行動”中,江西要求各地對表2017脫貧攻堅目標,倒排工期,倒逼各項任務的完成,確保計劃脫貧摘帽的貧困縣、貧困村、貧困戶如期退出。

  “共和國搖籃”瑞金也是2017年計劃脫貧摘帽的貧困縣。“百日行動”開展以來,當地4000多名黨員幹部經常放棄節假日休息時間,深入貧困村、貧困戶家中走訪,為貧困戶盡快脫貧、貧困村盡快退出尋良策、找出路。

  “作為‘共和國搖籃’,瑞金脫貧摘帽意義重大。我們必須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緊迫感投入到這場戰役中,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瑞金市委書記許銳説。

  “百日行動”的努力,換來了一個個貧困縣、貧困村、貧困群眾的脫貧。

  江西省扶貧和移民辦主任史文斌説,通過集中攻堅,2017年,江西有6個貧困縣、1000個貧困村有望“摘帽”,預計可脫貧50萬人,佔全省現有貧困人口三分之一以上。

(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圖文互動)(2)向著小康衝刺——江西脫貧攻堅“百日行動”掃描

  遊客在江西省贛州市石城縣觀賞競相開放的蓮花(2017年7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彭昭之 攝

  算好“收支之賬” 打出減貧“組合拳”

  深冬時節,江西興國縣傑村鄉萬畝油茶基地,很多貧困戶正忙著給油茶施肥。

  “這是我們新建的一個基地,全鄉452戶貧困戶全部入股其中,前5年每戶每年按3000元分紅,第6年油茶挂果後分紅會更多!”傑村鄉扶貧幹部何香平説。

  對照“兩不愁、三保障”脫貧標準,江西在“百日行動”中大力實施産業扶貧全覆蓋、健康扶貧再提升、易地扶貧搬遷再精準、教育扶貧再對接、貧困村村莊整治再推進五大工程,通過擴面提質讓貧困群眾的生産生活條件進一步改善。

  “在‘百日行動’中,我們堅持增收與減支相結合,一方面通過發展優勢産業和引導務工就業,幫助貧困群眾增加收入;另一方面,又通過健康扶貧再提升、安居扶貧再精準、教育扶貧再對接等工程,減少他們的支出。”史文斌説。

  得益于健康扶貧再提升工程,江西余江縣錦江鎮范家村貧困戶范道勝妻子治療腫瘤90%以上費用都報銷了。“真得感謝這麼好的政策,不然就得背債了!”他説。

  江西省衛計委主任丁曉群説,通過實施健康扶貧再提升工程,江西將確保貧困患者住院費用個人自付比例控制在10%以下,同時,還將實現“先診療後付費”全覆蓋、“一站式”結算全覆蓋、貧困人口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全覆蓋。

  瞄準“貧中之貧” 打好“硬仗中的硬仗”

  元旦小長假,謝啟松依然在村裏忙碌著。

  32歲的他是江西省于都縣貢江鎮紅峰村黨支部第一書記。地處群山環抱中的紅峰村山高林密,自然條件差,全村82戶貧困戶中還有23戶尚未脫貧。

  十九大報告提出,重點攻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任務,確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在“百日行動”中,江西綜合考慮貧困人口規模及脫貧難度等因素並通過全面排查,確定了269個深度貧困村、16.79萬深度貧困人口。

  紅峰村就是這269個深度貧困村之一。謝啟松説:“作為深度貧困村,我們脫貧任務尤為繁重,但再難也要攻克,我們必須讓鄉親們如期實現小康!”

  “脫貧攻堅本來就是一場硬仗,而深度貧困攻堅則是這場硬仗中的硬仗。”史文斌表示,在“百日行動”中,江西聚焦深度貧困,將新增資金、新增項目、新增舉措向深度貧困地區、深度貧困人口傾斜,打響深度貧困攻堅戰。

  2017年12月31日,喜慶的鞭炮聲在江西省贛州市贛縣區湖江鎮文芬村響起。通過“百日行動”,文芬村89歲的孤寡老人郭妹子終于趕在年底前搬進了村裏的保障房。搬家時,駐村幹部還送來了電飯煲、棉被等生活用品,讓老人笑得合不攏嘴。

  “真是做夢也想不到,我這麼大年紀還能住上這麼敞亮的房子!”她説。

   1 2 3 4 5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20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