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鬥三號衛星係統首席總設計師謝軍:朝著中國北鬥服務全球的目標全速推進
2018-01-02 18:36: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日電 題:北鬥三號衛星係統首席總設計師謝軍:朝著中國北鬥服務全球的目標全速推進

  新華社記者胡喆

  2018年,開啟全球組網新時代的北鬥三號導航衛星即將迎來18顆左右的衛星發射任務,率先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基本服務。

  而在不久前的2017年11月5日,舉世矚目、國人期盼的北鬥三號衛星開啟全球組網序幕,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一箭雙星”成功發射兩顆北鬥三號全球組網衛星,彼時恰逢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之後不久,對航太人謝軍而言,激動之情溢于言表。

  “內心再次激動彭湃而又充滿力量”

  發射成功後歡呼的人群中,一位戴著無框眼鏡、身著藍色外套的人不住鼓掌,難以掩飾激動的心情。他就是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五院北鬥三號工程副總設計師、衛星係統首席總設計師謝軍。

  “這是黨的十九大後我國實施的首次航太發射,拉開了北鬥衛星導航係統全球組網‘戰幕’。”回憶起當時的場景,謝軍至今記憶猶新。

  “很開心也很興奮,北鬥這張藍圖終于實實在在地擺在大家面前。同時,這也是一個新的起點,未來還有更多的挑戰等著我們。”謝軍説。

  1982年,從國防科技大學畢業的謝軍被分配到五院504所工作,該院從上世紀80年代北鬥計劃起步開始,就一直擔負著北鬥衛星係統和産品的設計制造工作。謝軍與北鬥結緣的種子在那時便已種下,35年矢志不渝,把他所有的執著和熱情都獻給了祖國的航太事業。

  加強應用基礎研究,拓展實施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建設科技強國、品質強國、航太強國……北鬥三號首次發射成功回到北京後,謝軍又和同事們一起再度認真學習了黨的十九大報告。報告中描繪的內容讓身為航太人的謝軍,內心再次激動彭湃而又充滿力量。

  “掀開中國航太人探索浩瀚宇宙的新篇章”

  太空探索永無止境,航太攻關任重道遠。謝軍認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掀開了中國航太人探索浩瀚宇宙、和平利用太空資源的新篇章。

  “目前,北鬥係統正朝著服務全球的目標全速推進。”謝軍告訴記者,北鬥導航係統“第三步走”提出在2020年前後,計劃建成北鬥全球係統,向全球提供服務的工程目標。早在2009年,謝軍和團隊就啟動了北鬥全球係統建設,繼承北鬥有源服務和無源服務兩種技術體制;計劃2018年,實現面向“一帶一路”沿線及周邊國家提供基本服務;在2020年前後北鬥將最終完成全球組網,形成全球覆蓋的能力,屆時,可在全球范圍內提供高精度、全天候、全天時的導航、定位、授時服務,並兼具短報文通信能力。

  謝軍表示,目前全球組網的核心關鍵技術也已全部攻克,正向“中國的北鬥,世界的北鬥”這一目標進軍,航太科技集團五院的北鬥研制團隊將高舉自主創新的旗幟不動搖,把係統建設當作是對北鬥區域係統的完善與升級,更是聚焦世界一流衛星導航係統的攀登與跨越,全力確保係統建成後性能與GPS相當,使我國衛星導航係統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打造高品質、‘中國造’導航衛星”

  打造高品質、“中國造”導航衛星,一直是北鬥導航衛星研制團隊不懈的追求,而堅持自主創新,勇于攀登更是北鬥團隊的成功法寶。

  謝軍介紹,秉承著這一優秀文化,北鬥團隊緊扣“建設獨立自主的北鬥導航係統,必須做到核心在手”的信念不動搖,實現了關鍵器部件均為“中國造”,特別是通過艱辛的努力,長期依靠進口的行波管放大器組件、微波開關、大功率電源控制器、動量輪組件、星敏感器等關鍵産品實現了全部國産化,國産化率位居我國長壽命衛星的榜首,這對于牢牢把握我國衛星關鍵産品研制的主動權意義非凡。

  據悉,在多年的北鬥衛星宇航産品密集研制過程中,五院各研制單位始終注重人才隊伍建設、體係建設和能力建設,歷練出一支技術高超、經驗豐富的人才隊伍,形成了一整套科學、完善的科研體係和試驗、驗證體係,這些都為持續研制國際先進導航衛星係統,提供了有力的保證。

  謝軍相信,有這樣一支工程研制隊伍,我國距離最終建成全球衛星導航係統的日子為期不遠,中國的北鬥必將以更博大的胸懷兌現中國政府對世界的承諾,北鬥係統也將以更加完美的姿態走向全世界,造福全人類,為建設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科技強國、品質強國、航太強國、網絡強國、交通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提供有力支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相關新聞
  • 我國“一箭雙星”成功發射北鬥三號衛星
    11月5日19時45分,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徵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兩顆北鬥三號全球組網衛星。11月5日19時45分,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徵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兩顆北鬥三號全球組網衛星。新華社發(楊志遠 攝)
    2017-11-06 08:35:28
  • 北鬥三號成功發射 計劃到2020年完成35顆衛星組網
    昨晚19時45分,在我國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長徵三號乙運載火箭以“一箭雙星”方式發射北鬥三號第一和第二顆組網衛星。這兩顆衛星開啟了北鬥衛星導航係統全球組網的征程。
    2017-11-06 07:29:2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雪慶新年
冰雪慶新年
品書香 迎新年
品書香 迎新年
新年送溫暖
新年送溫暖
世界各地迎新年
世界各地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20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