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紀委駐社科院紀檢組副組長高波:反腐應保持定力
2018-01-02 08:51:3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當前,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鞏固壓倒性態勢、奪取壓倒性勝利的決心必須堅如磐石。腐敗是我們黨面臨的最大威脅,如何理解報告中對反腐敗鬥爭提出的新要求?日前,本報記者就此專訪了中央紀委駐中國社會科學院紀檢組副組長高波。

  反腐敗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反腐敗永遠在路上

  記者:為什麼説腐敗是我們黨面臨的最大威脅?

  高波:中國共産黨將腐敗視為我們黨面臨的最大威脅,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兩個方面:第一,從黨的自身建設或者説影響長期執政的內因來看,腐敗會嚴重影響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導致黨的政治肌體腐化潰爛,對黨的長期執政地位和執政安全産生衝擊,執政黨必須走出一條以自我監督引領人民監督,跳出“歷史周期律”的新路。第二,從黨的長期執政基礎或者説執政外因來看,腐敗嚴重影響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敗壞了黨的形象,透支了黨的政治信用,導致黨和人民之間樹起“無形之墻”,會使黨失去執政根基。

  記者:黨的十八大以來,反腐敗力度不斷加大,查處黨員幹部力度前所未有。報告為什麼要強調“反腐敗永遠在路上”?

  高波:之所以強調“反腐敗永遠在路上”,其原因是多方面、深層次的,這樣的認識科學而深刻。

  首先,這順應了反腐敗鬥爭的客觀規律,釋放出一刻不停歇、永遠不止步的強烈政治信號。任何公權力都面臨被腐敗侵蝕的風險,執政黨永遠面對著與腐敗的鬥爭。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永遠在路上,就必須踩著不變的步伐,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地幹下去,不給任何人一絲一毫“反腐是一陣風”的幻想。

  其次,這正是回應國內外輿論關切,展現出反腐敗鬥爭將會沿著常態化、規范化、制度化軌道進行的政治定力。5年來,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齊頭並進,持續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扎緊扎牢扎密制度籠子,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成功落地,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全國推開,反腐敗正朝著常態化、制度化道路前進。

  再次,“永遠在路上”體現了我們黨適應新時代的新任務新要求,不斷以正風肅紀、反腐懲惡的新成效取信于民、置信于黨、立信于世的決心。反腐敗猶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增強,對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期望值與日俱增。因此,全面從嚴治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記者:既然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為什麼説當前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要奪取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需要滿足哪些條件?

  高波:黨的十八大以來反腐敗鬥爭的成效有目共睹,然而,影響反腐敗鬥爭的因素依然不容小視,如:高壓之下,頂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情況依然時有發生;思想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意識形態領域的復雜因素依然存在,影響黨員幹部內心世界和道德觀念的負面因素復雜多變;制約和遲滯海外追逃追贓進程的復雜因素依然存在等。

  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的形成是從量變到質變的實踐進程,衡量反腐敗鬥爭的壓倒性勝利需要建構一個多維度評析框架,諸如:在實體工作上,腐敗問題存量清理有效,增量問題遏制有力,腐敗問題新發率大大下降,貪腐問題潛伏期大大縮短,專責機關的腐敗發現機制、處置機制更加靈敏高效;在制度建設上,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取得實質性突破,為凈化政治生態、規范政治生活起到根本性的支撐作用和導向作用;在體制機制上,黨和國家監督體係的改革和建設任務基本完成,巡視全覆蓋、派駐全覆蓋和監察全覆蓋形成新的監督合力;在文化輿論上,全社會形成敬法畏紀、遵規守矩的強大輿論氛圍;等等。

  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增強群眾的獲得感

  記者:為什麼在反腐敗鬥爭中要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

  高波:腐敗的危害是社會性、彌散性的,因此,治理腐敗必須堅持係統性、戰略性思維,也需要全社會做出持續性、協同性的努力,團結一心進行一場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領域全覆蓋的反腐敗持久戰,在全社會營造出“有貪必肅、有腐必除”的高壓態勢,破除一些人存在的“選擇性反腐、階段性反腐”的幻想和僥倖心理。當然,反腐敗鬥爭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在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的反腐敗鬥爭中已經得到了充分體現。

  記者:如何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防止黨內形成利益集團?

  高波:不管黨內利益集團如何蠅營狗茍,其要害在“利益”二字,無非是為了攫取壟斷化、特權化、門閥化的政治利益和經濟利益。因此,防止黨內形成利益集團,必須採取多種措施:首先,查辦貪腐案件時注重違法經濟利益的追繳罰沒,讓貪腐利益均沾者感到政治上身敗名裂,經濟上得不償失,思想上追悔莫及;其次,對係統性、塌方式腐敗中的利益相關方,堅持除惡務盡,對“政治獲益者”依紀依法予以精準打擊;再次,加大對行賄者的打擊力度,特別是對“既是受賄者,又是行賄者”的雙重犯罪行為予以重點關注和查處,不給“權力掮客”和“利益盟友”勾結營私留下空間。

  記者:如何進一步加大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力度,增強群眾的獲得感?

  高波:“蠅貪”泛濫,其害如“虎”。必須堅持問題意識和問題導向,加大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力度:加快建立巡視巡察上下聯動的監督網,充分整合互聯網等資訊資源,搭建高效便捷舉報平臺,對發現的“蠅貪”“蟻患”快轉快辦、嚴肅查處、公開曝光以取信于民;著力以監督執紀問責護航精準脫貧,形成監督合力,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有力的組織和紀律保障;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牢牢抓住基層黨組織負責人這一關鍵,加強對其工作作風、辦事績效和黨建成效等方面的考核監督,從源頭上防止跑冒滴漏、吃拿卡要等行為的發生。

  深入推進標本兼治,從源頭上剷除腐敗滋生蔓延的土壤

  記者:為什麼要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

  高波: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是適應中國黨情國情社情民情的有力舉措。把黨領導下的反腐敗實踐創新成果、黨內法規制度成果上升到國家立法層面,才能確保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反腐敗鬥爭沿著規范化、制度化軌道行穩致遠。國家監察法是重要的國家反腐敗立法,它能促使黨內執紀與反腐敗執法在機制、程式、標準上更有效地銜接,把依法治國與依規治黨更好結合。

  記者:如何深入推進反腐敗的標本兼治,從根源上剷除腐敗滋生蔓延的土壤?

  高波:標本兼治是管黨治黨的一貫要求,對黨紀國法的敬畏感多一分,腐敗滋生蔓延的土壤就少一寸。剷除腐敗滋生蔓延土壤的一個有效方法是堅持問題導向,盯緊“重點人”“要害事”“關鍵域”,重點查處黨的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領導幹部,著力解決選人用人、行政審批、工程項目、礦産資源、土地出讓等高風險領域的腐敗問題等,繼續放大懲貪除腐的政治影響、治本功能和社會效應。與此同時,堅持“一案雙查”、尋根溯源,做好查辦案件之後的“下半篇文章”,特別是以通過巡視巡察和紀檢監察等發現的問題為線索,有針對性地查漏補缺、建章立制,繼續加固加密黨內法規的制度籠子。

  記者:如何實現從不敢腐到不能腐、不想腐的轉變,真正做到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高波: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打出一係列反腐敗“組合拳”,力度前所未有,成效前所未有。展望未來,應當保持定力和韌性,其重點包括:

  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的落實,推動管黨治黨從寬鬆軟進一步走向嚴緊硬。必須以政治建設為統領,進一步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著力增強其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鬥性,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嚴格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抓住“關鍵少數”,帶動“廣大多數”,在構建黨和國家監督體係的創新實踐中實現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應牢牢扭住黨內監督這個基礎性工程,讓黨員幹部和公職人員適應監督、接受監督、歡迎監督。把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精準有效地用好,在“有病早治、無病強身”中打造更加健康的組織肌體,不斷激發管黨治黨的外在約束力與內在驅動力。

  實現“不想腐”的深層次轉變,除了依靠文化自信,堅定理想信念,還必須按照忠誠幹凈擔當標準選對人用好人,把德才兼備的好幹部選出來、用起來,形成優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相信只要在全體黨員幹部中形成扶正祛邪的氛圍,帶動全社會一切有利于廉潔自律的力量充分涌流,必將換來海晏河清、朗朗乾坤。(記者 姜潔)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深挖“大數據”助力正風反腐
    “大數據”讓正風反腐插上了“科技翅膀”。自十八大以來,哈爾濱市紀檢監察機關利用“大數據”等方式,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669起,處理2180人;嚴查“關鍵少數”腐敗,查處各級黨政“一把手”671人。
    2017-12-28 13:02:48
  • “反腐門診”走訪16865人次
    (記者何璐)為揪出基層群眾身邊的“蟻貪蠅貪”,福建省泉州市紀委探索建立“反腐門診”機制,通過學習借鑒“鄉村醫生”典型做法,倡導紀檢監察幹部主動到府“問診”,貧困戶、低保戶等困難群體,老黨員、老幹部和德高望重的鄉賢,信訪涉及對象,“兩代表一委員”及黨風廉政監督員為5種必訪對象。晉江市紀委在全市19個鎮(街道)的393個村(社區)建立村級紀檢工作室390個,採用鎮紀委委員定期組織駐村接訪活動,居民群眾在“家門口”就能反映問題。
    2017-12-27 04:17:37
  • 2017反腐成績單釋放強烈信號:力度不減節奏不變
    近20名中管幹部被立案審查、“百名紅通人員”歸案過半……這是2017年中國反腐“成績單”。2017年是全面從嚴治黨和懲治腐敗的關鍵一年,反腐敗鬥爭取得赫赫戰果。拿著這份優異的成績單,我們對奪取反腐敗壓倒性勝利充滿信心!
    2017-12-26 16:10:4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雪慶新年
冰雪慶新年
品書香 迎新年
品書香 迎新年
新年送溫暖
新年送溫暖
世界各地迎新年
世界各地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195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