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穿越時空的“高原之舟” 西藏牦牛文化展走進羊城側記
2018-01-02 08:25:54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7年12月28日,觀眾在廣州藝術博物院觀看“牦牛走進羊城——西藏牦牛文化展”展品。新華社記者梁旭攝 

  四頭巨大的牦牛,靜靜地佇立在廣州藝術博物院的展廳裏。它們或者昂首向前,或者回首窺望,倣佛還是在雪域高原之上,承載著一段厚重的歷史和一個民族的精神品格。

  2017年12月28日起,“西藏牦牛文化展”在廣州舉行。這是繼2016年在北京展覽後,初創不久的西藏牦牛博物館再次赴外地展出。500多件、總重近十噸的各種展品,講述著人類文明進程一篇獨特而宏偉的“高原篇章”。

  沿著牦牛的足跡穿越時光

  燈光照耀下,展櫃裏的金質牦牛熠熠生輝。指著這個只有成人大拇指大小的雕像,西藏牦牛博物館工作人員尼瑪次仁説,這份國家一級文物有著2000多年的歷史,是出土文物中較早刻畫牦牛形象的藝術作品,展現了藏族人民自古以來對牦牛的熱愛。

  “俗話説,有藏族人的地方,就有牦牛。幾千年來,我們已經和牦牛融為一體了。”他説。

  在西藏工作和旅遊過的人,對牦牛都不會陌生。巨大的體型,粗長的裙毛,碩大的牛頭和尖角,使得它們成為最能代表青藏高原的動物形象。

  中國牦牛總數佔全世界牦牛總數的90%以上。主流觀點認為,早在4500年前到3500年前,藏族先民就將野牦牛馴化成了家牦牛。

  從那時起,牦牛一直是藏族人民衣食住行中不可或缺的存在。

  “總有人問西藏牦牛博物館的鎮館之寶是什麼,如果一定要選,那就是牦牛糞。作為牦牛産區歷史上最重要的燃料,它溫暖過無數代藏族牧民。這難道不是最好的歷史物證嗎?”西藏牦牛博物館館長吳雨初説。

  “牦牛走進羊城——西藏牦牛文化展”的展廳專門在地上鋪砌了牦牛蹄印指示方向,並特意豎立起一堵高大的牛糞墻。和牛蹄、牛糞一起展示的,還有大量來自民間的各種牦牛制品。

  從牦牛毛帳篷,到牦牛皮船,到長長的牧鞭、用牦牛骨和牛角制成的鍋碗杯盆,在吳雨初看來,這些價格並不昂貴、帶有濃烈生活氣息的藏品,不僅真切印證了牦牛和藏族群眾的緊密關係,也富含遙遠和豐富的歷史資訊,構成了內涵深邃的牦牛文化與“牦牛精神”。

  “在彼此相處的幾千年中,牦牛逐漸從物質現象,逐漸進入人們的精神世界,文學、音樂、美術、舞蹈,都有牦牛的形象和題材,深刻影響了人們的精神生活。”他説。

  從油畫到雕塑,從清朝彩繪牦牛哈達,到當代藝術創作,開掘“牦牛文化”的豐富內涵,也為人們更深刻了解西藏、走進藏族群眾的日常生活和精神世界打開了窗口。

  廣州藝術博物院院長陳偉安説,在三個多月的展覽期間,廣州藝術博物院還將結合這些展品,舉辦形式多樣的公共教育活動,包括體驗藏歷新年、親手制作牦牛墨鏡、尋找神奇的動物、彩繪牦牛之美等。

  “展覽免費向社會公眾開放,今冬明春,走進羊城的牦牛,將給嶺南群眾生活帶來前所未有的體驗。”他説。

  “高原之舟”的使命仍在繼續

  出現在展覽上的一幅“文成公主進藏”唐卡上,人們可以清晰看到牦牛的形象。西藏博物館工作人員介紹説,在西藏的民間傳説中,當文成公主出嫁的消息傳到吐蕃時,一路上都有人準備好馬匹、牦牛、船只和食物,接送文成公主。

  “牦牛曾經是高原最重要的運輸工具,歷史上最重要的使命之一,就是從藏北向藏南運鹽。我們這次展覽的展品中,就有一大批馱鹽的托架,記錄了那段艱苦的路程。”尼瑪次仁説。

  年屆九旬的“老西藏”蔡發祥對牦牛的吃苦耐勞印象深刻。20世紀60年代進藏工作、扎根西藏20多年的他回憶自己在波密的工作和生活經歷時,每天馱著貨物和旅人、從門前經過的牦牛隊,是最難磨滅的記憶。

  “今天我是全展館裏最高興的觀眾。”拉著藏族老伴的手,蔡發祥説,又看到這些牦牛了,讓他想起當年各族人民支援西藏建設的火熱歲月。

  如今,牦牛“高原之舟”的美譽已經為世界所熟悉。然而,數量巨大的各色“牦牛展品”不再是靠牦牛自己走下的雪域高原,運送它們的,是更加聞名于世界的青藏鐵路。

  “從拉薩到廣州的鐵路裏程,一共是4980公里,一些展品超大超長,但是現代物流順利解決了這些難題,我們很快就把這些展品送進了展館。”吳雨初説。

  “高原之舟”跋涉千裏的作用慢慢消退,但它承載的溝通、交流意義卻更加顯著。作為援藏省份之一,“十三五”期間,廣東規劃投入援藏資金23.39億元,正扎實推進産業援藏工作由“輸血式”向“造血式”轉變,著重增強受援地區的自我發展能力。

  “在北京展覽期間,我們吸引了30萬人次的觀眾,我們希望在廣州的展覽也能取得同樣甚至更好的效果。”吳雨初説。

  在長期的對口援建過程中,廣東人民和廣東援藏幹部與西藏幹部群眾結下了深厚情誼。盡管不再需要乘坐牦牛進出高原,但越來越多的雪域年輕一代也走進廣州、走進廣東,尋求更加廣闊的發展機遇。

  如今,來自青海的藏族女孩韓秋梅已經在廣州衛生職業技術學院求學兩年多。從小和父母一起放牧的她,對牦牛最直觀的感受就是“壯”。

  “姐姐和弟弟在青海讀書,我在廣州讀書。等我們畢業,不論是在家鄉還是廣州,應該會遇到更好的工作機會。”她説。

  時尚牦牛譜寫新時代新篇章

  對于不少參觀牦牛展的年輕觀眾來説,面對琳瑯滿目的各類展品,最吸引目光的,也許還是門口兩只毛茸茸的吉祥物。

  在設計師的畫筆下,名叫“嘎嘎”的吉祥物自帶“萌”性,與源自遠古岩畫的西藏牦牛博物館標誌相映成趣。

  “我們專門設立了一個風尚牦牛展區,重點展示新時代牦牛産業和牦牛文化發生的新變化,食品、旅遊、玩具、服裝,牦牛在西藏文創産業中的地位可以説是舉足輕重。”吳雨初説。

  西藏在變,牦牛也在變。“一身是寶”的牦牛開始和生物科技、互聯網、環保産業等緊密結合,給全國乃至全球市場帶來全新的體驗,也讓青藏高原的生態、環保與發展進步,更主動、積極地展現在世界面前。

  陳偉安説,明年,廣州藝術博物院將把廣東藝術工作者對牦牛的理解和表達,帶回拉薩,那將是一場“羊城遇見牦牛”的新展覽,也許會激發更多創意的火花,給人們帶來更多的美好享受。(新華每日電訊記者王攀)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雪慶新年
冰雪慶新年
品書香 迎新年
品書香 迎新年
新年送溫暖
新年送溫暖
世界各地迎新年
世界各地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195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