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近十萬人觀看解放軍升國旗 升旗儀式有七大變化
2018-01-02 07:18:40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十萬人觀看解放軍升國旗

  1月1日清晨,天安門廣場,近十萬名各族各界群眾昂首肅立,靜候神聖時刻來臨。這是解放軍儀仗隊和軍樂團首次執行升國旗儀式。

  7時32分,雄偉的天安門城樓上,8名解放軍軍樂團禮號手齊聲吹響升旗號角,升旗儀式正式開始。

  22秒的號角聲余音未了,96名解放軍儀仗隊隊員英姿勃發,護衛著鮮艷的五星紅旗,從城樓中間券門出發,齊步走上金水橋。金水橋南側,30名禮兵分列兩側,行注目禮迎接國旗。

  歷經600年風雨的金水橋,連著飽經滄桑巨變的宏偉故宮,通往寓意美好未來的寬廣長街。這裏,見證了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歷程。

  國旗,國家的標誌和象徵。護衛國旗就是護衛國家、護衛人民。

  護旗編隊氣勢如虹。陸海空軍國旗組的3名官兵走在隊伍最前面,3名陸海空軍分隊長、90名陸海空軍隊員緊隨其後,官兵們穩健的腳步英姿勃發,堅定的目光充滿自豪。

  7時33分,編隊走出金水橋,齊步換正步行進。3名分隊長拔刀出鞘,行舉刀禮。同一時間,90名隊員由肩槍換為端槍,威武前行。

  不遠處,觀看升旗儀式的人們注目凝視,寬闊的天安門廣場一片肅然,只有鏗鏘有力的腳步聲在激蕩人心。

  7時34分,編隊抵達國旗桿基座,升旗組3人齊步走上基座準備升旗,護旗隊員面向國旗列隊。

  “向國旗——敬禮!”3名分隊長同時下達密碼,護旗隊員和禮兵行舉槍禮。

  7時36分,解放軍軍樂團奏響《義勇軍進行曲》,升旗手右臂劃出優美的弧線,奮力將鮮艷的五星紅旗拋向天空。國旗迎風展開,與噴薄的朝陽一同升起。

  “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迎著新年的第一縷晨曦,五星紅旗冉冉升起,全場高唱國歌。46秒後,國旗升至桿頂,飄揚在祖國的藍天,現場氣氛愈加熱烈,人群中爆發出如潮的掌聲、歡呼聲。

  側記

  現場高喊“中國,加油!”

  1月1日清晨,時針還沒指向“5”。長安街上華燈閃爍,天安門廣場早已聚齊等待觀看升旗的人。他們來自祖國各地,有將近10萬人。

  北京青年報記者在人群中發現了這樣一家三口。他們排在最前邊,女兒穿著厚厚的羽絨服,小臉兒凍得通紅,小聲唱著國歌。這家人來自安徽宿州。來之前,他們用一周時間教會了4歲女兒唱國歌,希望她能在升旗時和大家一起唱。

  “再堅持一下,還有30分鐘。”太陽升起前氣溫低至-5℃至-6℃。在等待的人群中,大家相互鼓勵。7時25分,“中國,加油!”不知道誰在隊伍裏喊了一句,緊接著,一陣又一陣的歡呼聲,一浪高過一浪,直到升旗儀式開始。

  “網上流傳的那張圖——‘手捧國旗、舍不得放下的人’是我。”武警北京總隊天安門支隊某部戰士李超告訴北青報記者,他當新兵時是國旗護衛隊的一員,今天來看升國旗,帶了相機要拍照留念。他説,國旗護衛隊由解放軍儀仗隊接管,雖然都是人民子弟兵,但穿著武警部隊服裝升降國旗有著不同的感受。“因為武警的肩章是紅色的,國旗也是紅色的,舍不掉的是肩上這抹‘國旗紅’。”

  原武警國旗護衛隊指導員彭凱在朋友圈中寫道:三十五年,難説再見,三十五年,約1000多名國旗衛士前仆後繼,共同完成25000多次零失誤這一不可能完成的挑戰。將一個任務演變成一種儀式,將一支部隊推成一個典型,將一面國旗化成一片情懷。如果,世界有最美的顏色,那就是一抹國旗紅。

  縱深

  升國旗儀式有七大變化

  1日7時36分,中國人民解放軍儀仗隊和軍樂團首次執行天安門廣場升國旗任務。

  每月首日護旗隊員增至96名

  與此前相比,新調整的天安門廣場升國旗儀式主要呈現七大變化。

  ——每月第一天升國旗增加號手和禮兵的迎旗環節。新創作《升旗號角》音樂,由軍樂團8名禮號手在天安門城樓演奏,象徵奏響新時代的奮進強音。儀仗隊禮兵在金水橋南側列隊,強化莊重威嚴的氣氛。

  ——增加護旗隊人數。每月第一天升國旗護旗隊員由過去36名增加至96名,平日升國旗護旗隊員由過去36名增加至66名,更好體現威武雄壯的氣勢和陣容。

  ——調整升旗時長。原升國旗時演奏國歌3遍,時長2分7秒,與太陽經過地平線的時長對應。現護旗隊行進至國旗桿基座位置,到國旗升至旗桿頂端的時長仍保持2分7秒。國歌完整演奏一遍,升旗時長為46秒。

  ——調整軍樂團出場和演奏位置。軍樂團由過去跟隨護旗隊執行演奏和返回,改為提前從廣場西側進場,在旗桿基座南側區域演奏,護旗隊出場和返回更加整齊劃一。

  ——調整《歌唱祖國》演奏時機。每月第一天升國旗,將《歌唱祖國》從護旗隊出場行進間演奏,改為升旗後返回時演奏,護旗隊出場時不演奏音樂,全場安靜,凸顯護旗隊員的整齊腳步聲,更好體現儀式的肅穆莊嚴。

  ——調整護旗隊動作。護旗隊進場正步行進時由肩槍改為端槍,升旗時增加3名分隊長下達“向國旗——敬禮”密碼、行舉刀禮,增強威武氣勢。

  ——調整升旗人員。升旗組由原來的4人調整為3人,分別著陸海空軍禮服,代表全軍官兵。著陸軍禮服的升旗手執行展旗任務,另外2名著海軍空軍禮服的護旗兵握槍行注目禮。

  升降國旗儀式經過多次調整

  自新中國成立以來,天安門廣場升降國旗儀式經過多次調整。1982年12月28日,原武警北京總隊第六支隊十一中隊五班進駐天安門,擔負天安門廣場升降和守衛國旗任務。我國有了第一套規范的國旗升降儀式。35年來,武警國旗護衛隊用挺拔的軍姿、威武的氣勢,維護著祖國的尊嚴,向世界展示著國家和軍隊的形象。

  此番調整後,每月第一天升國旗按126人編隊方案實施,其中護旗隊員96人、禮兵30人,分別著14式陸海空軍禮服。護旗隊由前至後依次為國旗組3人、陸海空軍分隊長3人、陸海空軍隊員90人。隊員90人編為6路15列行進隊形,分準備、迎旗、護旗、升旗和返回5個步驟,全程10分鐘。重大節日升國旗儀式,一般參照每月第一天升國旗方案執行,特殊情況根據任務需要增加編隊人數、鳴放禮炮。平日升國旗由66人編成,國旗組3人,分隊長3人,隊員60人編為4路15列,分護旗、升旗和返回3個步驟,全程8分鐘。

  降國旗全年按66人編隊方案實施,列隊形式和行進動作與平日升旗儀式相同,不安排軍樂團或錄音伴奏。國旗哨分兩種形式,升旗後由3名著陸海空軍禮服儀仗隊員徒手站立哨位;降旗後由2名著陸軍常服儀仗隊員徒手站立哨位。(劉婧  郝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雪慶新年
冰雪慶新年
品書香 迎新年
品書香 迎新年
新年送溫暖
新年送溫暖
世界各地迎新年
世界各地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194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