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7中國電影盤點:新老導演齊頭並進 多元需求愈加凸顯
2018-01-01 18:24: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日電 題:2017中國電影盤點:新老導演齊頭並進 多元需求愈加凸顯

  新華社記者白瀛、魏婧宇

  回首2017年中國電影市場,多個現象引人關注:中國電影年度票房突破550億元,《戰狼2》強勢創造中國電影票房新紀錄,《二十二》成首部票房過億的國産紀錄片,印度電影《摔跤吧!爸爸》罕見殺進年度票房前十,《芳華》直到最後一天躋身年度票房前十……

  業內分析指出,在中國電影全面産業化的第16個年頭,電影市場實現高速增長的同時,也漸趨成熟,新老電影人呈現出齊頭並進的創作態勢,觀眾的多元化觀影需求更加凸顯。

  《芳華》上演年度衝刺 《戰狼2》依舊強勢領跑

  2017年末的中國電影市場,就像一部精彩電影,不到最後一刻結局始終撲朔迷離。12月30日,《尋夢環遊記》擠掉《極限特工:終極回歸》成為年度票房第十;12月31日,《芳華》以11.87億元不但躋身年度票房前十榜單,更超越《加勒比海盜5:死無對證》位列第八,再次擠下《尋夢環遊記》。

  綜合國家電影資金辦等機構2018年1月1日的數據,2017年全國電影票房前十榜單上,國産片佔5部,票房佔61%。

  2017年,《戰狼2》無疑是一部超級現象級電影,上映12天後便超越《美人魚》,成為中國影史票房冠軍,最終以56.8億元收官。

  業內分析認為,《戰狼2》的成功,既包括國際局勢及建軍90周年等外因,又包括創作上“中體西用”的內因:有著好萊塢大片式的情節結構、驚險場面、緊張節奏,並用好萊塢手法塑造了一個“不死的”中國超級英雄。

  年度票房前十榜單上,第二至五的是《速度與激情8》《羞羞的鐵拳》《功夫瑜伽》《西遊伏妖篇》,六至十位是:《變形金剛5:最後的騎士》《摔跤吧!爸爸》《芳華》《加勒比海盜5:死無對證》《金剛:骷髏島》。

  值得注意的是,10部影片中,6部是續集或有同題材前作。業內分析認為,續集電影往往因為前作的良好口碑積累了大量影迷,其故事類型、演員陣容的可預期性,往往較新題材更吸引觀眾。而原本續集創作一直孱弱的國産電影,近年來也開始發力,《戰狼2》《西遊伏妖篇》無不是在前作良好口碑的基礎上贏得了人氣。

  此外,本年度票房前十榜單中,罕見地殺進一部非好萊塢進口片。中國藝術研究院電影電視藝術研究所所長丁亞平指出,印度電影《摔跤吧!爸爸》有著深厚的印度本土烙印,卻一改過去印度電影的歌舞風格,直擊性別歧視等現實矛盾,彰顯出新世紀以來印度電影工業的創新成果。

  老將新兵齊發力 商業藝術兩不誤

  縱觀2017年國産電影,越來越多的創作者在弘揚主旋律、尊重商業規律、表達藝術追求之間尋找平衡,尤其《建軍大業》《空天獵》《戰狼2》《十八洞村》等主旋律影片,取得了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豐收。

  這一年,多位華語重量級導演奉上新作。春節檔,徐克和周星馳聯手帶來《西遊伏妖篇》;暑假檔,劉偉強攜《建軍大業》完成“建國三部曲”;國慶檔,王晶《追龍》上映;11月,吳宇森以《追捕》回歸槍戰動作題材;年末,馮小剛《芳華》和陳凱歌《妖貓傳》開啟賀歲檔。

  有評論認為,《芳華》表現了大時代下普通人物的命運,具有真情實感和人性關懷,同時顯示了導演藝術探索的成果。《妖貓傳》是陳凱歌在《霸王別姬》之後持續高開低走的一次輕微反彈:用中國美學展現出一個追求自我價值和生命飛揚的審美化的大唐氣象。

  兩片正式公映時間相差一周,首日票房分別為7558萬元和7381萬元,難分伯仲;但首周票房,《妖貓傳》就只有《芳華》的六成,後勁乏力。

  在老一代導演發力的同時,新一代導演同樣展現出市場活力。吳京的《戰狼2》強勢領跑;宋陽、張遲昱打造出票房22億元的年度票房季軍《羞羞的鐵拳》;韓寒的《乘風破浪》以冷幽默和熱血青春收獲10億余元票房;路陽的《繡春刀Ⅱ:修羅戰場》2.6億多元票房是前作的2倍多……

  北京大學藝術學院教授陳旭光指出,新生代導演往往比父輩導演更自覺地在商業訴求和藝術表達間求取平衡,從而提升中國電影整體競爭力。

  小成本電影又現黑馬 多元需求日益旺盛

  2017年,小成本影片除繼續在藝術探索上深耕,同時也闖出幾匹票房黑馬,在收獲藝術性讚譽的同時獲得了市場認可。

  “慰安婦”題材紀錄片《二十二》,最初僅有1.5%的低排片率,但隨後得到大批觀眾和網友推薦,最後以1.7億元成為首部票房過億的國産傳統紀錄片。專家指出,影片激發了觀眾的敏感神經,相關題材電影的缺乏是其成功的重要原因。

  另一部小成本影片的成功或許更有市場借鑒意義。探險題材故事片《七十七天》被精準投放給戶外愛好者、文藝青年這一目標受眾,加上請來一眾明星推薦,經過多輪排片率上揚,實現了長線上映,票房也突破了1億元。

  同日上映的《相愛相親》,雖被認為藝術品質更勝一籌,但排片空間逐步下降,終在上映一周左右失去市場空間,只收獲1800余萬元票房。此外,《嘉年華》《不成問題的問題》《八月》《老獸》等口碑不錯的小成本影片,也都未獲得理想票房。

  分析人士指出,小成本影片想要斬獲理想票房,一個基本條件是表達不能太過個人化。金逸珠江院線總經理助理謝世明説,關于愛情和親情思考的小情懷,終究敵不過展示信仰和追求的大場面。

  電影《七十七天》出品人、德豐影業董事長李紀豐説,近年來,中國觀眾對電影多元化的呼聲越來越高,那些有藝術思考、人文情懷,有信仰、激情,尊重內容、尊重觀眾的作品,才能真正在市場上立足。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各地迎新年
世界各地迎新年
紐約時報廣場迎新年
紐約時報廣場迎新年
備戰藝考的衝刺
備戰藝考的衝刺
天空之眼瞰城市
天空之眼瞰城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97802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