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為中國人民迸發出來的創造偉力喝彩
——習近平主席2018年新年賀詞啟示錄②
2018-01-01 18:12:58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月1日電 人民日報1月2日評論員文章:為中國人民迸發出來的創造偉力喝彩——習近平主席2018年新年賀詞啟示錄②

  精彩的中國故事,源于人民共同書寫;撼人的中國奇跡,正是人民攜手創造。

  在2018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回望一年來的科技創新、重大工程,飽含深情地説:“我為中國人民迸發出來的創造偉力喝彩!”這既是對過去成就的高度讚揚,更是對未來奮鬥的激勵鞭策。“我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謝”“我要為我們偉大的人民點讚”“我向同志們致敬”……近年來,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中,感謝人民的支援、致敬人民的貢獻,充滿深切的人民情懷,彰顯鮮明的人民立場,昭示“人民至上”的不變初心。

  過去一年,中國科技創新鼓點鏗鏘。上天入地下海,一係列“中國震撼”卷起科技發展的“中國浪潮”,定義世界新的未來。用生命鑄就探地利器的黃大年、建設伶仃洋上“跨海長虹”的林鳴、培育“東方魔稻”的袁隆平、築夢量子前沿科技的潘建偉、化作星辰伴“天眼”的南仁東……這一年,他們與8000多萬科技工作者一起點燃科技創新的“火種”,以巨匠的技藝鑄就大國重器,讓中國科技從“跟跑者”變為“同行者”甚至是“領跑者”,科技強國之路熠熠生輝。

  砥礪奮進的五年,一切活力競相迸發、一切源泉充分涌流,13億多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形成時代的洪流,書寫在歷史的天空。2017中國創新指數攀升至第22位,已成全球第二大創業市場和“獨角獸”誕生地;發力供給側改革,攻堅深度貧困,規劃雄安新區,探索租購同權,“美麗中國”鋪展畫卷,“三農”工作譜寫新篇……多少闖關奪隘,多少無畏探索,億萬人民盡銳出戰,以創造偉力推動發展實踐,讓“中國號”巨輪行進到新的水域。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當年,小崗村村民在包産到戶的契約上按下紅手印,掀開中國改革的大幕;義烏人從“雞毛換糖”起家,小商品成就走向世界的大市場……這些偉大的創造,無不來自于基層熱土、植根于億萬人民。新時代新征程,仍需以改革進一步激發蘊藏于人民的創造偉力。堅持問題導向,加強頂層設計,激活基層探索的內生動力;打破條條框框,拆除籬笆圍欄,優化創新創業的制度環境。站立在960萬平方公里的廣袤土地,擁有13億多中國人民的智慧和激情,這是我們不斷前行最澎湃的動力,這是我們走向復興最深厚的根基。

  “千千萬萬普通人最偉大。”對于中國共産黨,“人民”是最根本的哲學。推開新時代的大門,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下,全國人民一起擼起袖子加油幹,就一定能凝聚起同心共築中國夢的偉大力量,把我們的事業推向前進。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297802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