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進中科院 看17歲“生物少女”過招“腫瘤君”
2018-01-01 17:12:21 來源: 中國青年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走進中科院 看17歲“生物少女”勵志過招“腫瘤君”

  17歲“生物少女”勵志過招“腫瘤君”

  穿淡藍色的校服,梳馬尾辮,戴黑框眼鏡,北京八中高三生賀婉卓安靜地坐在鏡頭前,斯文也靦腆。

  賀婉卓正在實驗室在做實驗。本人供圖

  從外表看來,她似乎和其他高中生沒什麼兩樣,且一看就是個“好學生”。然而,如果你輕輕推開生物科學的大門,允許她“進入”,她的思維便像被藥劑激活的細胞一樣,“噗”地一下涌出來,興奮、膨脹、發散,人體奧妙中那些看似平常的現象與定律,她都有好多“為什麼”去探究。

  這就是賀婉卓“卓爾不群”的地方。

  在熱愛生物學的浩瀚世界裏,她遇見另一個自己:善言的、辯證的、認真的、較勁的、獨立的、甚至是瘋狂的。

  2015年,賀婉卓被選拔為中學生科技創新後備人才培養計劃“英才計劃”的學員,成為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年齡最小的學生,參加腫瘤免疫相關方向的研究,主攻天冬多糖作用于髓源抑制性細胞課題,其研究結果是傳統中藥改善腫瘤微環境的一個重要發現。

  兩年來,賀婉卓收獲了全國科技創新大賽銀獎、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金獎、2016全國英才論壇優秀項目、法國國家科學中心《The Universcience Prize》等諸多榮譽。但是,這些漂亮的成績她不想説,覺得還不能拿來誇耀,她更願意和記者分享一些做實驗的心得、樂趣,以及奇怪的想法和未知的探索。

  從小,賀婉卓便對生物醫學感興趣。她熱衷于給布娃娃看病、打針、吃藥,喜歡拿著木棍搗著杯子模倣中醫鑿藥,把各種能引發靈感的水、液、粉混在一起制作“長生不老藥”,希望家人能夠長命百歲。

  後來,家中的兩位至親得了癌症。十年間,賀婉卓親眼目睹了他們所遭受的痛苦折磨,還有那種想要活下去的強烈求生欲,她才意識到這世界上還有藥物醫不好的病症——腫瘤。

  “醫學科學家們努力了這麼多年,為什麼還不能戰勝它?”賀婉卓好奇“腫瘤”,更渴望能夠打敗它。2015年,她脫穎而出獲得了參與“英才計劃”的名額,帶著這個疑問,她走進了中國科學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蛋白質與多肽藥物研究中心。

  在中心的實驗室裏,陶寧第一次見到賀婉卓。

  作為中國科學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的副教授,陶寧帶過許多研究生、博士生,給高中生當導師,他只是簡單的希望能給孩子啟發並培養興趣,如果能在孩子沒有條框的思維中取得突破性的想法,那是更好的。

  所以,陶寧並沒有為賀婉卓安排有難度的課題。但是,執拗的賀婉卓卻決然選擇了研究“天冬多糖”這個硬骨頭。

  歐盟青少年科學家競賽中,賀婉卓正在向外國專家做講解。本人供圖

  天冬多糖是中國傳統中草藥材,成分眾多,結構復雜,至今沒有完全解開的辦法。“發現一個多糖,把它的結構解開,看到底是它的哪一個成分,哪一個比較純的成分發揮了抗腫瘤的作用。”起初,陶寧在實驗難度上與賀婉卓産生了分歧,“這是博士生該做的研究,高中生實在太難,但是她希望把這個課題做深做透。”

  最終賀婉卓的堅持打動了陶寧,也打動了中國科學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教授、細胞因子研究方向權威學者秦志海,並在兩位導師的帶領下,開始了科研探索。除課業外,她幾乎把所有的空閒時間都留給了實驗。

  深夜十一二點,賀婉卓完經常還會給導師們打求助電話。因為沒有生物學基礎,她必須惡補各種各樣的醫藥知識,只要跟腫瘤免疫和天冬多糖有關的她都看,一段枯燥生僻的話有時要反覆看很多遍。

  此外,更讓她抓狂的還有通讀英文文獻。賀婉卓執拗,她強迫自己把文獻中的生詞都看懂,只要遇到生詞就開始查,但是後來發現這樣效率極低,慢慢調整後,她尋找到新方法,“其實只要看懂摘要、實驗結果、討論部分這三部分,就可以特別快地理清思路,從閱讀當中快速提取有用資訊。”

  “她懂就是懂,不懂就不懂。”陶寧説,賀婉卓很純正,也更獨立。在對于背景知識的答疑解惑中,陶寧從來不會將答案托盤而出,而是在關鍵點啟發她,鼓勵她自己獨立通讀文獻,再一起探討。

  在實驗中,賀婉卓的獨立性體現得更為明顯。

  MTT比色法,是一種檢測細胞存活和生長的經典實驗方法。實驗中,賀婉卓需要把能夠幫助腫瘤生長的髓源抑制性細胞接種到九十六孔培養板裏,然後將九十五個孔都添加上黃色染料噻唑藍(MTT),該染料在活細胞內的琥珀酸脫氫酶的作用下轉化為藍紫色的結晶甲瓚,加入有機溶劑後,呈現紫色,顏色深淺與細胞生長狀態成正比,根據顏色深淺來反應藥物對靶細胞的藥效。

  這一套動作熟練的人需要三到四個小時,像賀婉卓這樣的新手可以將實驗從早八點做到晚八點,這是不出錯的情況,如果出錯就要一切推翻重來。有一次,她居然留在實驗室,將實驗做到了大年三十。

  在北京八中少年科學院科技講堂的活動中,賀婉卓正在“授課”。本人供圖

  “10次實驗可能只有1次是成功的,做20次、50次才能達到預想的效果。”為了得到更準確的實驗數據,賀婉卓設想將每孔正常3000個細胞密度增加到5000個,雖然這種方法非常規,但是她沒有盲從,而是3000個、5000個的實驗都做了,獨立思考相信科學和自己的實驗結果。

  “科研工作很孤獨,很枯燥,對未知的探索也需要耐心。”在陶寧看來,對真理的發現是個很權威的過程,絕不能在磨練或者反對中喪失判斷。

  就像在參加比賽時,賀婉卓的課題有時會遭到國外專家質疑,説“傳統中藥沒有科學依據”。雖然聽後內心“不爽”,但是她從不妄自菲薄,總是能“據理力爭”,“科學的探究是個遞進和必經過程,它需要有人做,而剛好我願意,所有我就做了。”

  值得陶寧欣喜的是,賀婉卓的研究取得了出人意料的成果:她研究發現天冬多糖殺傷髓源抑制性細胞的同時,對正常巨噬細胞疾病基本不殺傷,而且在同等劑量條件下,反而對脾臟免疫細胞有促進作用,這為靶向髓源抑制性細胞的抗腫瘤藥物研發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候選材料。

  陶寧坦言,這些免疫學的實驗證據充分證明了我國傳統中醫藥有具有很好的前景,人們對中藥的認識還遠遠不夠。

  日常生活中,賀婉卓其實也有“小毛病”,比如喜歡“認死理”,比如有時“馬大哈”。

  但是總有人崇拜她説:“婉卓,你有科學家的潛質啊!”

  有,或沒有。

  賀婉卓只是害羞地笑笑。

  她認為自己離“努力到無能為力,拼搏到感動自己”的目標還差很遠,癌症的難題還沒有解,腫瘤的困惑依然存在,科研的路還長長的。(記者 劉尚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各地迎新年
世界各地迎新年
紐約時報廣場迎新年
紐約時報廣場迎新年
備戰藝考的衝刺
備戰藝考的衝刺
天空之眼瞰城市
天空之眼瞰城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194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