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折翼天使”插上逐夢的翅膀——探訪湖南常德市特殊教育學校
2018-01-01 12:14: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月1日電  題:為“折翼天使”插上逐夢的翅膀——探訪湖南常德市特殊教育學校

  新華社記者 白少波、張千千、袁汝婷

  “孩子們,跟我説,美-麗-的-花-兒……”教室裏,幹練的“90後”女老師李勝楠一邊打著手語,一邊大聲地把每一個字的讀音喊出來,看著學生的眼神裏透著自信和堅定。

  教學樓裏,獨立的綜合訓練室、興趣教室、測聽室、康復室等設施功能齊全;教學樓外,學校運動場、體藝樓、學生公寓樓整潔現代。

  要不是聽到和看到李勝楠班裏的6名學生一起讀課文時嘴巴大張但説話不清、聲音很小時,你絕對不會相信看到的是一所特殊教育學校。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辦好特殊教育。這體現了黨和國家對特殊教育和保障殘疾人受教育權利的高度重視。記者近日走訪湖南省常德市特殊教育學校看到,這所特教學校正努力踐行著這一辦學要求,目前已經形成學前、培智、啟聰、職業教育,並實現送教到府、校內校外融合等辦學內容、模式。

  “這是我見過的最好的特殊學校。”2015年,李勝楠大學畢業後來到常德市特殊教育學校工作,一下子就被這裏嶄新的教學樓、公寓式學生宿舍和先進的教學設施設備“驚艷”到了。

  這裏的學生們除了日常的康復課和文化課,課外還可以參加輪滑、陶藝、烹飪等興趣班,整個學校裏充滿朝氣。同時,一群漂亮俊朗、朝氣蓬勃,和李勝楠一樣的“90後”老師的團結合作,更是讓她塌下心來從事這份不尋常的教育工作。

  常德市特殊教育學校從2011年開始招生辦學,目前已經有400名學生入讀。“特殊教育需要更大的耐心和真情去奉獻。”校黨支部書記、校長龍明忠説,擁有一批有專業知識、充滿愛心的優秀教師,是孩子們快樂成長的關鍵。

  湖南省特教老師人才數量較為短缺,常德市便從全國選拔人才充實到這所學校。龍明忠説,學校招聘老師時,不僅要看他們的專業知識水準,還要了解他們的家庭情況、成長環境,綜合考察每一位報名者的性格和人生觀,確保入選的人能夠勝任這份特殊的工作。

  嚴格地挑選,造就了高素質、充滿愛心的教師人才隊伍。2014年,“90後”的鐘安妮從華中師范大學特殊教育專業畢業,成為一名益智部老師。她從小就結識了一些殘障小朋友,常為他們被人嘲笑而不平,為他們做些什麼,一直是她的理想。“高中畢業時,聽爸爸説市裏正在建設一所特教學校,我就報考了很少人願意選的特教專業。”

  3年多來,鐘安妮把自己對特殊教育事業的追求和熱愛,傾注在這群特別的孩子們身上。

  鐘安妮照顧的一名叫“橋橋”(化名)的孩子有智力障礙,6歲進入特校時,大小便都不能自理,只會説“爸爸”“媽媽”。兩年多來,鐘老師從上廁所開始教起,一遍遍引導孩子説話,糾正孩子的發音,現在橋橋不僅可以自信地和陌生人打招呼,還學會了排隊、行禮等社會文明習慣。

  橋橋的奶奶説:“學校裏的老師雖然年輕,但是個個有大愛,讓我們家長看到了孩子的希望。”

  19歲“設計師”同同(化名)有聽説障礙,進入特校6年多來,在老師手把手地指導下,他不僅學會了手語,還學會了識字、上網,繪畫天賦也被激發出來。在教學樓一樓學生創意作品展示區裏,同同的“城市設計圖”格外引人注目——聳立入雲的大廈造型別致,清亮蔚藍的湖泊鑲嵌在城市中心,長虹般的立交橋聯通東西……

  通過手語老師的翻譯,他告訴記者:“我以後想留在學校,也當一名老師。”

  特教老師和普通老師相比工作難度大、投入的時間和精力更多,一些人不理解這些年輕人為什麼選擇這麼難幹的工作,甚至有人説找兒媳婦一定不能找特教學校的老師。

  “現在一些人對殘障人士和特教老師的誤解,主要是因為他們對殘障人士了解不多。”鐘安妮説,特校的每一個孩子都純真善良,社會不能放棄他們,自己願意為孩子們付出所學、獻出愛。“我希望能給孩子們風的翅膀,願他們享受生命的美麗。”

  龍明忠説,十九大報告提出辦好特殊教育,這就需要一支懂特殊教育、具備特殊愛心的教師隊伍。為此,學校主動營造自主、和諧、向上的文化精神,引導青年教師主動謀自身發展之事、謀學生發展之事、謀學校發展之事,通過自身努力展示出積極的生命狀態,影響更多特殊孩子享受教育的陽光。

  常德市特殊教育學校是湖南省特殊教育事業快速提升的一個縮影。目前,湖南省特殊教育學生教育經費是同層次普通學生實際培養成本的3倍,由舉辦者或同級財政保障,投入力度還將進一步加大,特殊教育課程改革不斷深化,讓特殊教育為更多“折翼天使”插上逐夢的翅膀。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2017年接待遊客近1670萬
故宮2017年接待遊客近1670萬
悉尼燃放焰火迎新年
悉尼燃放焰火迎新年
迎接2018
迎接2018
裝飾花車
裝飾花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193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