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揭秘:今天的升旗儀式有哪些變化?
2018-01-01 10:05:00 來源: 央視新聞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經黨中央批準,2018年1月1日起,由人民解放軍擔負國旗護衛和禮炮鳴放任務。此前守衛國旗35年的天安門國旗護衛隊(1991年以前為“天安門國旗班”)光榮結束使命。

  2018年的第一天,天安門的升旗儀式發生了哪些變化?央視新聞為您揭秘。

  亮點一:軍樂團演奏

  2018年元旦升國旗儀式最大亮點,就是有八名禮號手登上吹奏臺吹響號角,嘹亮的號聲將劃破夜空,迎來2018年的第一縷曙光。

  由軍樂團八名禮號手在天安門城樓演奏《升旗號角》音樂,增加了升旗儀式的神聖感與儀式感。八名禮號手經過嚴格挑選,從技術到體貌都是最優秀的,未來一年基本不會輪換。

  解放軍軍樂團團長 鄒銳:

  其實第一個方案不是在城樓上,而是在第一輔橋這,我們看完以後覺得不行,感覺這八名禮號手應該站在更高點上,想來想去,我們感覺應該在天安門城樓上。因為我們想,站在天安門城樓上,就是站在五千年厚重的文化積淀上,去奏響新時代的號角。

  解放軍軍樂團的創作團隊僅用了三天就寫出了《升旗號角》,融入了中國的音樂元素,體現了大氣恢弘莊嚴肅穆的特點。

  解放軍軍樂團創作室主任 郭思達:

  創作號角音樂遵循了軍樂號角的傳統,不能太長,整體不到20秒,太長不能突出儀式感,怎麼在這二十秒以內將氣氛烘托出來,我在創作過程中深入考慮了這個問題。

  這次軍樂團的入場方式由過去跟隨護旗隊執行演奏和返回,改為提前從廣場南側進場,在護旗桿基座南側區域演奏,使護旗隊出場和返回顯得更加整齊劃一。

  為了讓國旗升起的時長與太陽經過地平線的時長相對應,原升國旗時需要演奏國歌三遍,用時2分07秒,而按照《國歌法》國歌必須完整演奏一遍的要求,新的升國旗方案將升旗時長改為46秒,演奏國歌一遍,原來演奏《歌唱祖國》的時機,也從護旗隊出場行進間演奏改為升旗後返回時演奏,護旗隊出場時不再演奏音樂。

  亮點二:禮兵迎旗

  禮兵迎旗,是此次升國旗儀式中的又一亮點,解放軍儀仗隊30名身著陸海空軍禮服的禮兵在金水橋南側列隊,並行注目禮,體現對國旗的崇敬與熱愛。

  新的護旗方隊,由海陸空三軍方陣組成,為體現氣勢,每月第一天升旗,國旗護衛隊人數由過去36名增加到96名,平日由36名增加到66名,護旗方隊齊步從天安門正中央券門走出,到金水橋南側時變換為正步行進,同時持槍姿勢由肩槍改為端槍,更好的體現了儀式的莊嚴感。

  走在國旗手與護旗隊中間的分隊長,此次從一名增加到了三名,他們分別身著陸海空軍禮服,配挂指揮刀,代表解放軍全軍,負責發出升國旗密碼。

  身著陸軍禮服的升旗手同時執行了升旗和展旗的任務,另外兩名著海軍空軍禮服的護旗兵握槍行注目禮。為達到最佳效果,每一處細微的改變,隊員們都進行了刻苦的訓練。

  解放軍儀仗隊訓練處處長 朱振華:

  升國旗任務非常神聖,任何一個動作任何一個流程出現差錯都會給整個儀式造成影響,所以我們把每一個細節掌握好,通過刻苦的訓練把它完成好,以求達到最佳效果。

  新時代 新儀式 新氣象 人民解放軍執行天安門廣場升國旗儀式

  迎著新年第一縷晨曦,天安門廣場升國旗儀式隆重舉行。新時代、新儀式、新氣象,這是經黨中央批準,自2018年1月1日起由人民解放軍擔負國旗護衛和禮炮鳴放任務後,解放軍儀仗隊和軍樂團首次執行的升國旗儀式。>>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2017年接待遊客近1670萬
故宮2017年接待遊客近1670萬
悉尼燃放焰火迎新年
悉尼燃放焰火迎新年
迎接2018
迎接2018
裝飾花車
裝飾花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193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