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四所頂尖高校公布“雙一流”建設方案
2018-01-01 09:41:58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人北清師公布“雙一流”建設方案

  北大清華兩校提出的改革措施中均包括人才培養體係改革及人事制度改革等內容

  北大、清華、人大、北師大四所在京頂尖高校近日先後發布“雙一流”建設方案。這些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在各自的方案中不僅確定了整體目標和建設學科目標,還提出了相互銜接的近期、中期和遠期目標,以及發展路徑、內容和舉措。

  所謂“雙一流”,是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的簡稱。建設“雙一流”是中國高等教育領域繼“211工程”、“985工程”之後的又一國家戰略。2015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審議通過《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總體方案》;2017年9月,“雙一流”名單出爐,首批雙一流建設高校共137所,其中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42所。

  北京大學提出的“雙一流”建設目標是:到2020年,將北大整體建成世界一流大學,若幹學科處于世界一流大學前列;到2030年,使北大整體水準處于世界一流大學前列,一批學科處于世界一流大學前列;到2048年,將北大建設成為頂尖的世界一流大學。北大是理學類學科入選一流學科最多的高校,理學部主任、講席教授饒毅對此表示,基礎研究的發展要始終堅持與國家戰略需求和國際科學前沿相結合,不僅實現2020年若幹學科率先進入世界一流大學前列的目標,而且推動北大理科最終出現人類不朽的成果。

  清華大學的建設方案用2.2萬余字展示了其建設“雙一流”的路線圖:2020年進入世界一流大學行列,2030年邁入世界一流大學前列,2050年前後成為世界頂尖大學。清華校長邱勇表示,學校構建了“學科領域—學科群—學科”三個層次的學科建設體係。工科要加強具有突破性、顛覆性的重大技術的創新,在國際上發揮引領作用;理科要進一步提升水準,努力取得原創性的重大學術成果;人文社科與藝術學科要再上一個臺階;生命科學和醫學要加強學科的交叉融合。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北大清華兩校提出的改革措施中,都包括人才培養體係改革、人事制度改革等內容。例如清華等人事制度改革包括教師分係列、薪酬體係、準聘長聘制度三部分。

  中國人民大學在方案中提出近期、中期及遠期目標:學校進入世界一流大學行列,保持和鞏固在中國人文社會科學高等教育領域的領軍地位,關鍵學科領先優勢不斷加強,綜合實力和國際競爭力進一步提升。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強化在中國人文社會科學高等教育領域的領軍地位,綜合實力和國際競爭力顯著提升,全面建成“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實現“百年人大計劃”,為我國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強國發揮重要作用。

  北京師范大學發布的“雙一流”建設方案,以2020年、2035年、2050年三個時間節點列出近中遠目標,預計到2050年前後,該校16個左右學科位居世界一流前列,教育學、心理學等多個學科引領全球相關學科的發展方向,學校跨入世界一流大學前列。在學科建設規劃方面,分別實施“高峰計劃”和“高原計劃”,著力構築基礎學科、教育領域、優秀文化傳承創新領域等6大學科群。(記者 雷嘉 劉旭)

  “雙一流”建設、新高考落地等入選2017年全國十大教育新聞

  北大出臺“雙一流”建設方案:2020年建成世界一流大學

  “雙一流”如何選出?因何而設?意味什麼?——三部委有關負責人解讀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名單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2017年接待遊客近1670萬
故宮2017年接待遊客近1670萬
悉尼燃放焰火迎新年
悉尼燃放焰火迎新年
迎接2018
迎接2018
裝飾花車
裝飾花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193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