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京通號今早首發 車廂設免費WiFi時速最高120公里
2018-01-01 09:15:53 來源: 北京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京通號頭批乘客 假期一早嘗鮮

  今日起8趟列車全開 各站設專用通道 乘車不對號入座

攝影 記者 王巍

  昨晨7時11分,市郊鐵路城市副中心線S103次“京通號”列車載著第一批乘客準時由北京西站開往通州站。北京晨報記者對首開的這趟列車進行體驗,寬敞的空間、舒適的座椅,以及充電插口、WiFi的設備,都讓這條市郊鐵路受到首批試乘乘客的好評。昨日,除了城市副中心線,市郊鐵路懷柔—密雲線也正式開通運營,迎來首批乘客。據悉,懷柔—密雲線有望今年旅遊旺季前全線開通。

  設6部專用進站閘機 網購票可直接刷身份證

  昨天淩晨6時,北京晨報記者抵達北京西站北廣場時,已經有不少挂著相機、拿著車票的乘客在這裏等候檢票。此時,距離首趟城市副中心線開行還有一個小時時間。“我提前從網上買了票,也辦了市郊鐵路實名制一卡通。今天早上5點我就起床趕往這裏了。迫不及待想坐新線、新車。“現場一位鐵路迷馬先生告訴北京晨報記者。

  北京晨報記者看到,北京西站北廣場西側設置了專門的通道供市郊鐵路乘客驗票、進站。據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客運處車站管理科科長朱殿萍介紹,針對市郊鐵路城市副中心線,實行專用驗票口、專用進出站通道、固定站臺,旅客進出站採取封閉組織,實現快速乘降。“我們在北京西站北廣場西側驗票口設置了6部自動閘機,其中3部實名制驗票閘機可使用實名制鐵路“中鐵銀通卡”或紙質車票,另外3部為市政一卡通閘機,使用“市郊鐵路一卡通”可從這3個閘機進站。

  設市郊鐵路專用通道 步行一二百米即可乘車

  昨天,北京晨報記者體驗發現,從閘機處進站後,右轉即進入安檢環節,安檢後步行一二百米即可直接進入北京西站第1站臺,昨日首發的S103次“京通號”列車已經在站臺等候乘客。

  朱殿萍介紹,如果乘客是乘坐地鐵抵達北京西站,那麼只需從北京西站地鐵A口出站,由左手側扶梯上行至北廣場,即可看到專用進站口。刷卡進站後,通過專用安檢儀,即可快速進入站臺乘車,5分鐘內搞定。

  此外,北京晨報記者從北京西站獲悉,對于終到北京西站的旅客而言,停靠北京西站的列車會停靠在北京西站第1站臺,旅客經北二出站口刷卡、驗票即可出站。

  朱殿萍表示,乘坐城市副中心線和乘坐其他火車一樣,購票後使用有效證件和車票驗票進站,如果是使用二代身份證網購的車票則可直接刷身份證進站。

  另外,在北京西站北廣場售票廳18、19號窗口可憑有效證件辦理中鐵銀通卡和市郊鐵路實名制一卡通。

  車廂內設免費WiFi 手機驗證上網十分順暢

  昨晨6點40分左右,乘客經安檢後紛紛抵達站臺,爭相和“京通號”列車合影。北京晨報記者看到,相比普通的高鐵動車,“京通號”車門更多、更寬敞。“這樣的設計,可以方便旅客快速乘降。而且,車內設有免費的Wifi、充電介面供旅客使用。”朱殿萍説。隨後,北京晨報記者進入S103次“京通號”,車內的空間十分寬敞,座椅也十分舒適,並設有桌子供旅客放隨身物品、休息用。

  昨晨7時11分,S103次列車緩緩啟動,駛向通州站。列車行駛過程中,北京晨報記者對車內的WiFi進行測試發現,只需輸入手機號並輸入驗證碼後即可快速上網、瀏覽網頁。一路上,不只是記者,不少乘客也紛紛拿出手機嘗試連網,查看網頁等。

  列車行進途中,北京晨報記者對車內乘客進行了採訪。由于昨日是首發且恰逢元旦假期,不少旅客都是專門來體驗乘坐新車的,但也有一些乘客確實是有通勤需求。其中一位乘客張先生告訴記者,他每月要多次往來豐臺和通州之間,以前都是坐地鐵各種換乘,現在開通了這個市郊鐵路,他路上至少省時半小時。“主要能夠直達通州城區裏,不用再換乘、倒車了。”張先生表示。

  另外,車廂內一名10歲小乘客也吸引了現場媒體的注意。他告訴北京晨報記者,他是一名小鐵路迷,專門讓爸爸帶他來體驗“京通號”,由于開行時間較早,起晚了的他差點沒趕上首發。

  時速最高120公里 首發列車準點到通州站

  7時59分,經過48分鐘的行駛,S103次列車準點抵達通州站。據首發司機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北京機務段副主任段宏飛介紹,昨日首發的列車運作時速達到110公里至120公里之間,後續列車也將按此時速跑。有著10年動車駕駛經驗的段宏飛告訴北京晨報記者,相比普通的動車組列車,“京通號”駕駛起來更簡單、便捷。據了解,為確保市郊鐵路順利開行,早在列車開通前,北京機務段逐個車站、逐個區間採集線路和站場資訊,並制定非正常情況下的應急處置流程,編寫《動車組作業指導書》《線路示意圖》《CRH6A動車組操作手冊》等行車資料。

  通州站接駁換乘新開專205路

  記者看到,雖然通州站此前為貨運站,但經過改造,站臺雨棚、站內引導標識、安檢設備、座椅等一應俱全。據通州站支部書記李寶東介紹,為確保城市副中心線開通後旅客安全乘降,通州站包括沿線各站都進行了設備升級改造。通州站設130個候車座椅,增加了3臺人臉識別閘機、4臺市郊鐵路實名制一卡通檢票閘機,以及3臺自助售票機和2個售票窗口、重修地下通道等。

  昨日,北京晨報記者看到,通州站位于通州車站路南側,受周邊條件限制,停車條件比較有限。公交集團昨日新開了一條專205路,由通州站開往通州三中,中途不設站。通州站發車時間為7時50分、8時15分、8時45分、19時05分;通州三中發車時間6時30分、17時45分、18時15分、18時45分。

  此外,北京晨報記者了解到,根據規劃,通州站周邊環境將逐步完善。值得一提的是,遠期城市副中心線有望通達新建北京城市副中心站,與京唐等城際鐵路相匯。

  採用公交化運營不對號入座

  昨日,不少乘客發現,和普通火車票不同,城市副中心線“京通號”車票上並沒有顯示座位號。北京晨報記者了解到,城市副中心線採用公交化運營,乘客購票乘車,但不對號入座。車內有空座落座即可,沒有座位可站立在車廂內。此外,城市副中心線票價為4元至6元。

  今日起,城市副中心線8趟列車將全部開行。

  ■相關新聞

  懷柔—密雲線今年夏季全線開通

  昨日,另一條市郊鐵路懷柔—密雲線也正式開通運營。據市交通委綜合運輸處副處長趙震介紹,懷柔—密雲線先期經停黃土店站、昌平北站、懷柔北站3站,全程運作時間約90分鐘。目前,線路上雖然具備全線開通的條件,但沿途各站的設備設施還需要改建才能確保旅客乘降需求,交通部門、鐵路部門正在抓緊實施這些工作。力爭在今年旅遊旺季也就是夏季到來前,實現全線貫通運營,方便市民前往懷柔、密雲遊玩。(記者 曹晶瑞)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2017年接待遊客近1670萬
故宮2017年接待遊客近1670萬
悉尼燃放焰火迎新年
悉尼燃放焰火迎新年
迎接2018
迎接2018
裝飾花車
裝飾花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193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