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受權發布)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2017-03-19 13:37:59 來源: 新華社

  3月12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作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新華社北京3月19日電

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2017年3月12日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上

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 曹建明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最高人民檢察院,向大會報告工作,請予審議,並請全國政協各位委員提出意見。

  2016年工作回顧

  2016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有力監督下,全國檢察機關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認真落實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決議,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法律監督職責,各項檢察工作取得新進展。

  一、積極推進平安中國建設,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

  我們堅決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緊緊抓住影響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突出問題,依法履行批捕、起訴等職能。全年共批準逮捕各類刑事犯罪嫌疑人828618人,同比下降5.1%;提起公訴1402463人,同比上升0.8%。

  堅決維護國家安全。深入開展反分裂、反滲透、反顛覆、反邪教鬥爭。與有關部門共同對辦理邪教、泄密等刑事案件適用法律有關問題提出指導意見。天津檢察機關依法起訴周世鋒、胡石根等顛覆國家政權案。

  嚴懲嚴重刑事犯罪。加大對組織領導參加恐怖組織、傳播暴恐音視頻等犯罪打擊力度。起訴故意殺人、強姦、放火等嚴重暴力犯罪65076人,起訴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1106人,起訴搶劫、搶奪、盜竊等多發性侵財犯罪399708人。內蒙古、甘肅、遼寧等地檢察機關對艾汪全等74人故意殺人偽造礦難騙取賠償金係列案、甘蒙“8·05”係列強姦殺人案、營口運鈔車被劫案等重大案件,及時介入偵查、引導取證,依法批捕起訴。

  嚴懲電信網絡詐騙犯罪。與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等共同發布通告、出臺司法解釋,重拳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與公安部聯合挂牌督辦“徐玉玉案”等62起重大案件,加強境外執法司法合作。批準逮捕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嫌疑人19345人。北京、浙江、廣東檢察機關提前介入偵查,及時批捕起訴張智維等116人、羅兆隆等108人、崔培明等129人特大跨國電信網絡詐騙案。

  切實維護校園安全。與教育部等共同發布防治中小學生欺淩和暴力指導意見。依法懲治針對在校學生實施的嚴重暴力犯罪,起訴4604人。從重懲處校外成年人教唆、誘騙在校學生犯罪,起訴678人。對1560名受傷害學生進行心理疏導和法律援助。選派7300名優秀檢察官擔任法治副校長。推動建立2074個青少年法治教育實踐基地。會同教育部開展“法治進校園”全國巡講,已巡講1.6萬余場。重慶“莎姐”、武漢“大手拉小手”、常州“小橘燈”、牡丹江“冬梅姐姐”、成都“亮晶晶”等團隊受到社會歡迎。

  依法懲治涉醫犯罪,維護醫療秩序。制定服務健康中國建設“20條意見”。與公安部、國家衛生計生委等聯合開展專項行動,突出打擊故意傷害醫務人員、在醫院聚眾滋事等犯罪,起訴3308人。督辦30起重大涉醫犯罪案件。河北、湖南、江蘇等地檢察機關從快批捕起訴李剛、楊海壘、趙連生等暴力傷醫案。

  依法化解矛盾糾紛。各級檢察機關全面落實“誰執法誰普法”的普法責任制,圍繞爭議焦點釋法説理,既解“法結”又解“心結”。推廣湖南、湖北、安徽等地經驗,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視察旁聽公開審查、公開答復,邀請人民監督員參與信訪化解,探索律師代理申訴制度,有效化解矛盾。對1091件逮捕後未追究刑事責任等案件作出國家賠償決定。對9129名生活陷入困境的被害人或其近親屬予以司法救助。

  深化檢察環節社會治安綜合治理。運用法律手段維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起訴“黃賭毒”犯罪210325人,起訴虐待、遺棄、重婚犯罪1405人,起訴家庭暴力犯罪5134人。突出懲治網絡造謠、賭博、傳播淫穢物品、泄露個人資訊等犯罪,北京檢察機關依法起訴“快播案”。持續監督糾正違法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對提請不當的,監督糾正23831人;對裁定或決定不當的,監督糾正3703人。督促糾正社區服刑人員脫管漏管8477人。

  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圍繞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履職盡責

  我們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努力服務大局、保障大局。

  積極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司法合作,突出懲治和預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經貿合作産業區建設等領域犯罪。北京、天津、河北檢察機關共同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加強重點領域司法協作。上海、天津、廣東、福建檢察機關保障自貿區法治先行,依法懲治利用虛假跨境貿易逃匯騙匯、騙取出口退稅、信用證詐騙等犯罪。湖北、湖南、江西檢察機關建立聯席會議制度,服務長江中遊城市群建設。

  著力防范金融風險。突出懲治非法集資等涉眾型經濟犯罪和互聯網金融犯罪,起訴集資詐騙等犯罪16406人,北京、上海等地檢察機關依法妥善辦理“e租寶”“中晉係”等重大案件。加大對操縱市場、內幕交易、虛假披露、非法經營股指期貨等犯罪打擊力度,維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山東、上海檢察機關依法批捕起訴徐翔等人操縱證券市場案、伊世頓公司操縱期貨市場案。

  加強産權司法保護。堅持依法平等保護,制定實施保障和促進非公有制經濟發展“18條意見”、加強産權司法保護“22條意見”。起訴侵犯非公企業和非公經濟人士合法權益犯罪13629人,立案偵查侵犯非公企業合法權益的職務犯罪1009件。嚴格區分違法所得與合法財産、個人財産與企業法人財産、經濟糾紛與經濟犯罪等界限。嚴格遵循法不溯及既往、從舊兼從輕等原則,依法妥善處理歷史形成的産權案件。

  積極推動科技創新。制定保障科技創新“15條意見”。突出懲治侵犯智慧財産權等犯罪,起訴21505人。湖北、雲南、寧夏等29個省區市建立打擊侵權假冒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資訊共用平臺。加強科技創新法律政策研究,準確把握科研人員合法兼職收入與索賄受賄、智慧財産權收益與貪污受賄等“五個界限”。

  依法懲治危害安全生産犯罪。起訴重大責任事故犯罪2635人,查處事故背後失職瀆職等職務犯罪814人。最高人民檢察院直接介入豐城發電廠特別重大坍塌事故等4起特大事故調查,對全國20起重大事故挂牌督辦。

  三、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依法查辦和預防職務犯罪

  我們深入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反腐敗力度不減、尺度不松、節奏不變,“打虎”“拍蠅”“獵狐”一起抓。

  堅決擁護、積極配合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及時向全國檢察機關傳達黨中央改革部署,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積極配合中央紀委和北京、山西、浙江三省市部署試點工作,認真研究部署過渡時期工作銜接。試點地區檢察機關深入細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確保思想不亂、隊伍不散、工作不斷。

  嚴肅查辦腐敗犯罪。立案偵查職務犯罪47650人,其中原縣處級幹部2882人、原廳局級幹部446人。依法對王珉等21名原省部級幹部立案偵查,對令計劃、蘇榮、白恩培等48名原省部級以上幹部提起公訴。在徵地拆遷、社會保障、涉農資金管理等民生領域查辦“蠅貪”17410人。查辦受賄犯罪10472人、行賄犯罪7375人。查辦玩忽職守、濫用職權等瀆職侵權犯罪11916人,推動治理為官不為、為官亂為問題。依法查辦遼寧拉票賄選案涉及的職務犯罪。深挖執法司法不公背後的腐敗犯罪,查辦涉嫌職務犯罪的行政執法人員8703人、司法工作人員2183人。

  織密“獵狐”天網。自開展職務犯罪國際追逃追贓專項行動以來,在黨中央堅強有力領導下,已從37個國家和地區遣返、勸返外逃職務犯罪嫌疑人164人,其中包括楊秀珠等“百名紅通人員”27人。江西、遼寧、河南等地檢察機關對歸案的李華波、王國強、黃玉榮等人依法偵查、提起公訴。對27件職務犯罪嫌疑人逃匿、死亡案件,向人民法院提出沒收違法所得申請。

  加強職務犯罪源頭治理。與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共同推廣江蘇“預防職務犯罪郵路”。針對辦案發現的突出問題,提出檢察建議11172件。普遍開展懲防職務犯罪年度報告和專題報告工作,深入分析係統性、行業性、區域性職務犯罪的特點和原因,提出防治對策建議。內蒙古、湖南、廣東等地檢察機關建成網上警示教育平臺。

  四、加強對刑事、民事、行政訴訟的法律監督,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

  我們強化對訴訟活動的法律監督,加強人權司法保障,切實促進司法公正,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直面問題、有錯必糾,持續監督糾正冤錯案件。嚴格落實罪刑法定、疑罪從無等原則,對最高人民法院提審的聶樹斌案,最高人民檢察院成立專案組深入調查,明確提出原案事實不清、證據不足,應當依法改判無罪的意見,共同糾錯。對向檢察機關申訴的譚新善案、“沈六斤”案、李松案、劉吉強案、楊德武案等重大冤錯案件,最高人民檢察院和甘肅、天津、吉林、安徽等省市檢察院認真審查,依法提出抗訴或再審檢察建議,堅持不懈推動糾錯,人民法院依法再審改判無罪。深刻反省檢察環節自身把關不嚴的沉痛教訓,著力健全冤錯案件發現報告、審查指導、監督糾正、賠償問責等長效機制。

  強化刑事立案、偵查活動監督。督促偵查機關立案14650件,追加逮捕、追加起訴43960人,監督糾正違法取證、違法適用強制措施、刑訊逼供等偵查活動違法情形34230件次,同比分別上升1%、4.9%和7.4%。推廣“廣東經驗”,探索建立偵查活動網上監督平臺,明確25大類監督事項指引,檢察官辦案時逐項核對監督。山西、寧夏、河北等地檢察機關探索在公安派出所派駐檢察室或檢察官,同步加強對公安派出所刑事偵查活動的監督,實現監督重心下移。

  開展集中清理判處實刑罪犯未執行刑罰專項活動。檢察機關發現一些罪犯判決前未羈押,判實刑後未入獄,流散社會甚至重新犯罪,推動各政法機關共同開展專項清理,核查出11379人並逐一跟蹤監督。已監督相關機關糾正6381人,其中收監執行5062人。對逃匿或下落不明的2005人督促採取追逃措施。

  開展財産刑執行專項檢察。為促進解決罰金、沒收財産等財産刑執行難問題,最高人民檢察院部署專項活動,全面核查2013年以來人民法院判處的涉及財産刑案件,對尚未執行和未執行完畢的監督執行。提出書面糾正意見3172件、檢察建議11897件,推動28588件財産刑案件得以執行,執行金額27.2億元。

  持續監督糾正久押不決案件。經各政法機關共同努力,2013年核查出的羈押3年以上未結案的4459人,至去年全國兩會時下降為6人,去年10月已全部清理糾正完畢。

  強化民事行政訴訟監督。對認為確有錯誤的民事行政生效裁判、調解書提出抗訴3282件、再審檢察建議2851件,對民事行政審判程式中的違法情形提出檢察建議13254件,對民事執行活動提出檢察建議20505件。與最高人民法院共同出臺民事執行活動法律監督規定,共同推動依法執行和規范監督;聯合開展執行案款集中清理,促進解決執行款物管理混亂等問題。加強民事虛假訴訟監督,對民間借貸、企業破産等領域2017件“假官司”提出監督意見,立案偵查涉及民事虛假訴訟的職務犯罪146件。

  五、堅持人民司法為人民,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

  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回應人民關切,維護人民權益。

  積極服務脫貧攻堅。針對一些地方虛報冒領扶貧資金等問題,與國務院扶貧辦共同推廣“甘肅經驗”,開展集中整治和加強預防扶貧領域職務犯罪專項工作,查辦相關職務犯罪1892人,同比增長102.8%。推廣重慶、河南、福建等地做法,開展“精準扶貧、廉潔為民”專題警示宣傳教育基層行。建立與扶貧部門基礎數據資訊共用機制,強化對扶貧資金的全程動態監督。

  嚴懲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深入開展專項立案監督,建議食品藥品監管部門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591件,起訴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11958人。龐紅衛等人非法經營疫苗案曝光後,最高人民檢察院立即挂牌督辦,山東、河南、河北等地檢察機關加強與監管部門和公安機關銜接,批準逮捕355人,已起訴291人,立案查處失職瀆職等職務犯罪174人。

  強化生態環境司法保護,守護綠水青山。與環境保護部、公安部共同出臺環境保護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辦法,與最高人民法院共同頒布辦理環境污染刑事案件司法解釋,合力打擊破壞環境資源犯罪。深入開展專項立案監督,建議監管部門移送涉嫌犯罪案件2016件,挂牌督辦張百鋒等人偷排廢酸案等22起重大案件。起訴破壞環境資源犯罪29173人。推廣福建、貴州、江西、重慶等地做法,探索“專業化法律監督+恢復性司法實踐+社會化綜合治理”的生態檢察模式,推動環境治理、生態修復。

  維護未成年人、婦女、老年人、殘疾人合法權益。嚴懲性侵、拐賣等侵害未成年人人身權益犯罪,起訴16078人,浙江檢察機關依法起訴章顯輝等26人跨省拐賣27名嬰兒案。突出懲治侵害農村留守兒童合法權益犯罪,起訴2663人。起訴侵害婦女人身權益犯罪24061人。與全國老齡辦等共同健全老年人法律維權機制,起訴侵害老年人合法權益犯罪34709人。嚴懲侵害殘疾人合法權益犯罪,起訴4750人。

  堅決打擊惡意欠薪,保護農民工合法權益。起訴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2135人,同比增長26.5%。積極為農民工提供司法援助,支援起訴3785件,幫助追回“血汗錢”。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2 下一頁  

[責任編輯: 張新華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653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