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與你我密切相關的兩會“好聲音”

2017-03-15 09:58:0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5日電(韓家慧)2017年全國兩會期間,各部委負責人在接受採訪時回應社會關切,解疑答惑,這些兩會“好聲音”不僅為老百姓增添福祉,也為相關部門擼起袖子加油幹指明瞭行動方向。

  工信部部長苗圩:力爭提前完成全面取消手機國內長途和漫遊費

  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網絡提速降費要邁出更大步伐,年內全部取消手機國內長途和漫遊費,大幅降低中小企業互聯網專線接入資費,讓企業廣泛受益、群眾普遍受惠。

  工信部部長苗圩稱,提速降費是一個復雜的係統工程。一方面,需要在全國范圍內完成多個係統的改造、調試;另一方面,需要對大量現在使用的套餐進行調整,需要對原有的收費標準、計費係統進行相應調整。工信部會積極推動電信企業加快工作進度,力爭提前完成這一目標。

  教育部部長陳寶生:三方面舉措解決校園“毒跑道”事件發生

  針對校園“毒跑道”事件,教育部部長陳寶生認為,“跑道建設從材料到工程、設計等,沒有標準或者標準非常陳舊”“招投標都喜歡低價競標”“學校老師對標準不清楚”等因素是導致近年來校園“毒跑道”事件發生的重要原因。

  陳寶生表示,教育部與有關部門、研究機構合作,就跑道建設的材料、設計等方面分別制定了標準,該標準已經過充分論證,在大范圍的適應性調查後將對外公布、實施。同時,要改變“價低者得”的招投標制度,要按照標準、品質要求來辦。此外,教育部門還將逐步和更多的省份簽訂備忘錄,強化地方政府監管責任。

  科技部部長萬鋼:在科研項目經費管理服務上做加法 檢查上做減法

  如何讓科研人員不再為雜事、瑣事分心?

  科技部部長萬鋼表示,“要把科研人員從繁雜的預算編制、費用報銷等事務性工作中解脫出來”“要在服務上做加法,在檢查上做減法,在管理方面更多賦予高校、院所自主權。”

  財政部部長肖捷:養老金能按時足額發放,讓百姓養命錢成為放心錢

  “讓億萬人民能夠老有所養,讓老百姓的養命錢真正成為放心錢,是我們的重要責任。”財政部部長肖捷如是説。

  “目前確實有一些地方出現了養老金當期收不抵支的問題。財政部和有關部門對此高度重視,督促當期基金收支矛盾突出的省份,完善相關制度規定,調整財政支出結構,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肖捷表示,我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總體上仍然是收大于支,能夠保證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商務部部長鐘山:擴大有效供給,滿足消費者個性化、多元化需求

  我國連續四年成為最大出境旅遊消費國,如何讓更多消費者願意把錢花在國內?商務部部長鐘山表示,要進一步擴大有效供給,“讓老百姓買得高興、買得放心、買得實惠,買的便利。”

  鐘山稱,“要應用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讓企業及時了解消費者的需求,讓老百姓能夠買到他想要買的東西。”

  工商總局局長張茅:“多證合一”工作計劃10月1號前完成

  “所謂‘多證合一’,就是要把一些不需要政府許可的證,在領取營業執照的時候,使申請人能夠一次領取到,減輕企業負擔,讓企業最多跑一次。”工商總局局長張茅表示,2017年將繼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節省企業辦事成本,進一步激發企業活力,節省行政成本,提升行政效率。

  張茅説,“讓資訊多跑路,企業少跑路,計劃在今年10月1號之前完成‘多證合一’。”

[責任編輯: 翟子赫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29509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