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中國經濟增長有潛力有韌性有優勢

2017-03-15 17:04:30 來源: 新華網

  周躍輝

  3月1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與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記者提問。他表示,我們把今年經濟增速定在6.5%左右,其實,增長6.5%這個速度不低了,也很不容易。今年世界經濟政治不確定的因素很多,這是很大的外部風險。對中國來講,不發展是最大的風險。我們保持中高速的穩定增長,本身就是在為世界穩定做貢獻。

  鑒于中國經濟的潛力、韌性和優勢,這一目標完全能夠實現,中國經濟的前景會更加光明。

  從經濟潛力看,中國經濟的增長空間十分巨大。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數據,2016年全國居民每人平均消費支出17111元,與主要發達國家相比,中國的消費需求有很大提升空間。同時,投資亦有很大的挖掘潛力,雖然近三年投資增速有所下降,但絕非沒有擴大投資的空間。從每人平均投資規模看,尤其是東中西部的發展差距以及推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所孕育的潛在投資需求,完全能夠保障中國經濟健康可持續發展的縱深空間。

  從經濟韌性看,中國經濟的支撐能力不斷增強。近年來,中國的新興産業蓬勃興起,傳統産業加快轉型升級,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生動局面加快形成。2016年全年新登記企業增長24.5%,平均每天新增1.5萬戶,加上個體工商戶等,各類市場主體每天新增4.5萬戶。新動能正在撐起發展新天地。隨著“互聯網+”行動和國家大數據戰略的深入推進,《中國制造2025》的全面實施,“雙創”政策措施的落實和完善,科技進步貢獻率的明顯上升,中國經濟的韌性和柔性將進一步增強。

  從經濟優勢看,中國經濟的競爭優勢更加凸顯。中國經濟三十多年的高速增長,主要依賴于巨大的人口紅利和顯著的制度優勢。不可否認,傳統人口紅利的競爭優勢已經削弱,但基于人力資本的新人口紅利正在形成。整體上看,規模不斷擴大的高等教育增加了中國的科技人力資源總量,尤其是理工科學生的大量培養,為大批技術工人特別是研發人員的供給提供了堅實基礎。除了人力資源優勢,還有市場、基礎設施、政策調控等優勢。中國經濟的競爭優勢十分明顯。

  中國物質基礎雄厚、人力資源充裕、市場規模龐大、産業配套齊全、科技進步加快、基礎設施比較完善,經濟發展具有良好支撐條件,宏觀調控還有不少創新手段和政策儲備。我們堅信,只要牢牢把握“貫徹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適度擴大總需求並提高有效性,依靠創新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和結構優化升級,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這五條基本要求,挖掘潛力、鑄錘韌性、發揮優勢,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就一定能呈現出新景觀、新氣象、新格局!(作者係中央黨校經濟學部教員)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馬若虎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51120616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