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攻堅之年到深化之年——海外人士看好中國供給側改革持續發力

2017-03-14 18:47:5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4日電 題:從攻堅之年到深化之年——海外人士看好中國供給側改革持續發力

  新華社記者

  洞察中國經濟發展,需要抓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把“鑰匙”。今年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在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重點工作任務“清單”中,深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位列首位。新的一年,政府將繼續精準施策。

  海外觀察人士認為,供給側改革是中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治本良方和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將增強中國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

  土耳其亞太研究中心主任塞爾丘克·喬拉克奧盧説,中國政府推行的著眼于解決經濟中長期發展瓶頸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確保中國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及時而必要的”舉措。

  日本丸紅株式會社市場業務部中國組負責人成玉麟認為,中國政府已經實施和計劃採取的改革措施,將為中國經濟産業轉型和提質增效提供健全和有國際競爭力的運作環境。他還注意到,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被列入政府工作重點,使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范圍更廣。

  在澳大利亞創新金融研究院院長郭生祥看來,中國的供給側改革體現了統籌土地、勞動力、資本、資訊、知識等要素發展的新思路。

  他高度肯定了過去一年中國供給側改革取得的成果:2016年,中國政府著力抓“三去一降一補”,使供給結構得到改善。以鋼鐵、煤炭行業為重點去産能,全年退出鋼鐵産能超過6500萬噸、煤炭産能超過2.9億噸,超額完成年度目標任務。更主要的是還較為成功地讓分流職工得到較好安置。“這在全世界都是難題”。

  美國伊利諾伊理工大學斯圖爾特商學院經濟學教授哈伊裏·圖爾克表示,中國化解過剩産能以及關閉僵屍企業,可以更加集中精力解決如食品安全等關鍵問題。

  肯尼亞內羅畢美國國際關係大學教授馬查理亞·穆內內認為,中國國內面臨的挑戰需要繼續深化供給側改革來釋放發展動力,同時要抓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機遇。

  印尼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研究員陳姝伶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的供給側改革已經在周邊鄰國引發廣泛關注,周邊國家希望中國經濟能持續穩定增長。

  印尼外交政策共同體創始人、前印尼外交部副部長迪諾帕蒂·賈拉勒表示,供給側改革將讓中國經濟發展更具持續性,中國經濟轉型給世界帶來了良好機遇,國際社會希望中國經濟能夠持續保持增長,因為這將會讓全世界受益。

  越南社會科學院中國研究所所長阮春強對新華社記者説,得益于推進供給側改革,中國經濟在2016年邁出了堅實的步伐,經濟增長指標達到預期,令世人矚目。深化供給側改革將幫助中國實現2017年增長預期目標。中國的改革開放,還有“一帶一路”倡議,將為地區乃至全球經濟貢獻穩定力量。(參與記者:汪平、梁輝、錢錚、金正、易愛軍、樂艷娜、陶軍、徐海靜)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谷玥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627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