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世宏:已完成對13200多項強制性標準的清理評估

2017-03-14 15:03:09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14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副局長兼國家認證認可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孫大偉、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主任田世宏就“品質提升”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3月14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副局長兼國家認證認可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孫大偉、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主任田世宏就“品質提升”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圖為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主任田世宏。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傅義洲 攝

  消費日報記者:剛才我一直聽到標準這個話題,近年來,“塑膠跑道”、“酒店白床單”和“快遞三輪車”等熱點背後,常常引發對“標準缺失”和“標準滯後”的議論。同時,我們也注意到,國家正在推進標準化工作改革,力圖解決這些問題。請問,進展怎麼樣?效果如何?謝謝。

  田世宏:謝謝您的提問,也感謝您對標準化工作的關注。我們經常説標準來源于生産生活,也服務于生産生活。可以説,我們在經濟社會各個方面處處都有標準,處處都講標準,處處都用標準。剛才您談到這些問題確實存在,在生活中或者遇到您剛才點的這些典型事件中,往往就會問,有沒有標準?很多也反映出標準缺失,甚至標準制定滯後問題。這個問題也是我們中國標準化“成長中的煩惱”,更是我們標準化改革必須解決的問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對標準化工作作出了深化改革的部署,改革的重點就是要重構中國標準體係,重建標準化管理機制,提高標準化科學管理水準。您剛才談到,現在改革進展情況和效果怎麼樣,我想有幾個方面可以告訴記者朋友們。

  第一,整合精簡強制性標準。把過去強制性國家標準、強制性行業標準和強制性地方標準整合為統一的強制性國家標準。目前,已經完成了對13200多項強制性標準的清理評估,其中有超過50%的強制性標準需要廢止或者轉化為推薦性標準。

  第二,優化完善推薦性標準。目前,對大約10萬多項推薦性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地方標準進行了集中復審,從復審結果來看,近30%的推薦性標準需要更新修訂。

  第三,大力培育發展團體標準。在市場化程度高、技術創新活躍的領域,特別是針對國內空白、國際上領先的一些重點項目,我們鼓勵社會團體來制定團體標準。經過一年多的試點,目前有466家社會團體制定了737項團體標準。

  第四,放開搞活企業標準。全面推動實施企業標準的自我聲明公開和監督制度,在全國范圍內取消了過去的企業標準備案管理,原來企業備案1項標準平均需要14天,現在企業標準自我公開,只需要不到10分鐘就完成了。應該説,簡政、減負的效果十分明顯。近一年多時間裏,大約有7萬多家企業公開了28萬項標準,覆蓋的産品達到了46萬種,企業創新的活力得到了極大釋放。

  第五,改進和完善標準的制定方式。加快標準的立項頻次,縮短標準的立項周期。從去年開始,國家標準立項頻次由過去一年2批增加到現在的一年4批,立項周期由8個月縮短到3-4個月。

  第六,不斷提升標準國際化水準。從2016年統計數據來看,中國向國際標準化組織(ISO)和國際電工委員會(IEC)提交的國際標準提案達到160項,同比增長了113%。中國在國際標準化組織注冊的專家數已經接近5000名,同時中國參與制定的國際標準數量首次突破了國際標準新增量的50%。再有,我們在很多領域處于國際領跑,比如中國標準在高鐵、網絡通信、民用核電等高技術領域,還有家用電器、中醫藥等傳統優勢領域,中國標準都處于國際領跑水準。

  針對您剛才談到的標準缺失滯後問題,我們將在深化改革的基礎上,從三個方面發力。一是要優化標準的供給結構。打破政府單一供給標準的格局,構建新型標準體係,使政府標準、市場標準協同發展、協調配套。

  二是要提升標準的供給水準。大力實施企業標準領跑者制度,鼓勵標準化專業機構發布一批企業標準排行榜,培育企業標準領跑者。大力實施標準提檔升級工程,用先進的標準來支撐産業的轉型升級。大力實施新産業、新動能標準領航工程,用標準助力新經濟的發展。同時我們還特別注意實施國內標準和國際標準的“接軌”工程,進一步提升中國標準和國際標準的一致性水準。

  三是要提高標準的科學管理水準。我們主要是以“三同步”推動科技成果的轉化,就是推動科技研發、標準研制與産業發展同步推進,在新産品、新材料等方面,做科技研發的同時就研制標準,確保産品在投入生産、投放市場的時候就有標準可依。我們還要以“三化”來提高標準的制修訂效率,標準制修訂工作做到無紙化、專家投票電子化、標準編審一體化。同時,加強對標準化專業技術委員會管理,我們共有1278個全國專業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和分技術委員會,這些都是中國標準的“生産車間”,只有讓技術委員會的工作更加公開、公正、透明,才能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更多更好的標準。

[責任編輯: 林巧婷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25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