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新華時評)娛樂節目要有意思也要有意義

2017-03-13 23:37:5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題:娛樂節目要有意思也要有意義

  新華社記者姜偉超、段續

  日前,有政協委員提出,一些電視臺、互聯網和直播平臺盲目追求高收視率、高點擊率,節目內容泛娛樂化,此議引起了公眾尤其是青少年家長們的共鳴與思考。

  近年綜藝類節目井噴,直播平臺升溫,各類娛樂節目“你方唱罷我登場”,其中很多節目積極健康受到觀眾的歡迎。但也有一些節目,有的用明星“互撕”招眼球,有的用炒作退賽“吸粉絲”,有的用深挖“下限”賺收視率,還有的用惡搞、毒舌“博出位”……

  娛樂本無錯,錯的是用低俗化的“眼球經濟”小格局取代文化傳播的大責任。此類娛樂節目,用感官刺激博取廉價笑聲,以盲目獵奇吹大收視泡沫,在資本催動下抄襲克隆、不斷改頭換面,新鮮感一過,留下的不過一地雞毛。久而久之,周而復始的自我復制耗盡了文化市場的“內力”,又反過來壓抑了優質文化産品的創造動力。

  春節期間,《中國詩詞大會》在眾多娛樂節目中異軍突起“圈粉”無數,引來好評如潮。這證明了寓教于樂的節目是百姓喜聞樂見的,好的娛樂節目完全可以做得既有意思又有意義,既展現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又呈現趣味性。

  寓教于樂一直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特質。傳承發展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全社會每個人的共同責任,文藝創作既要善于從中華文化資源寶庫中尋寶,又要善于扎根現實生活採風,讓黃鐘大呂和鄉間小唱交相輝映,譜寫出中國氣派的時代金曲。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孫廣見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51120620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