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裏,開啟科技興軍新征程——習主席在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在全軍和武警部隊引發熱烈反響

2017-03-13 21:20:4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題:春天裏,開啟科技興軍新征程——習主席在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在全軍和武警部隊引發熱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記者王玉山、王經國

  如春風化雨,似春雷激蕩。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2日在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強調,加快建立軍民融合創新體係,下更大氣力推動科技興軍,堅持向科技創新要戰鬥力,為我軍建設提供強大科技支撐。

  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在全軍和武警部隊迅速引發熱烈反響。從領導機關到基層部隊,從科研院所到邊防一線,廣大官兵通過電視、報紙、網絡、廣播等第一時間收看收聽相關報道,認真學習、熱烈討論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

  “習主席的重要講話著眼世界軍事發展大勢和我軍所處歷史方位,著眼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為我們開展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導和遵循。”中央軍委科學技術委員會主任劉國治説。

  “謀定而後動,行且堅毅。”軍委機關各部門在學習討論中認為,習主席站在時代發展的高度,著眼我軍全局長遠,深刻闡明瞭科學技術在強軍征程中的重要作用,發出了科技興軍的時代號召。作為軍委的參謀機關、執行機關、服務機關,將忠實履行戰略謀劃和宏觀管理職能,加強同國家戰略規劃對接,牢固樹立“一盤棋”融合發展思想,扎實做好科技興軍的頂層設計和戰略籌劃。

  “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立意高遠、內涵豐富,充分體現了對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深謀遠慮。”西部戰區副司令員兼參謀長戎貴卿説。

  “現代戰爭的形態往往隨著科技進步和武器發展而發生深刻變化。”東部戰區、南部戰區、西部戰區、北部戰區、中部戰區官兵在學習討論中認為,習主席深刻洞悉世界軍事競爭發展趨勢,清晰指出了科技進步對世界軍事發展走向的深刻影響。戰區官兵將進一步樹立打仗意識,堅持實戰牽引,立足經濟社會發展和科技進步的深厚土壤,順勢而為、乘勢而上,下大氣力推動國防科技和武器裝備軍民融合,把科技成果轉化為實實在在的戰鬥力。

  “習主席的重要講話既有戰略設計又有思路措施,既有總體部署又有政策安排,是一個相互關聯相互促進的有機整體。”海軍副參謀長王維明説。

  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和武警部隊官兵在學習討論中認為,黨中央決定成立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把軍民融合上升為國家戰略,這是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最有力保障,也是最大政治優勢。目前,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正在深化之中,各級部隊將乘全面深化改革東風,大力推動體制機制和政策制度改革,傳播科學精神、普及科學知識,加快部隊建設向品質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轉變。

  “習主席的重要講話高瞻遠矚、立意深遠,為我軍指明瞭科技興軍的方向,我軍向世界一流軍隊跨越的步伐將更加堅定有力。”成都軍區善後工作辦公室主任周小周説。

  科技是國家強盛之基,創新是民族進步之魂。各軍區善後工作辦公室官兵在學習討論中認為,今年是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拓展深化、鞏固完善之年,善後辦全體官兵將始終保持幹勁、開拓創新,當好服務改革的實幹家、老黃牛,切實把為改革強軍解除後顧之憂的重要任務完成好,把為改革降壓減負的重要職能履行好。

  “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向全軍官兵發出了科技興軍的時代號召,充分體現了深邃的戰略考量,為軍隊院校工作者指明瞭前進的方向。”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陳舟説。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國防科技大學黨委和教職員工在學習討論中認為,習主席的重要講話令大家深受鼓舞、倍感振奮,將以走在前列、勇立排頭的標準和意識,堅持軍隊需求主導、著眼未來戰爭需要、改進人才培養模式、健全人才培養體係、增強院校發展活力,更好集聚、保留、使用優秀人才,不斷提高人才培養品質和效益。

  一年之計在于春。全軍和武警部隊廣大官兵表示,堅決響應習主席科技興軍的偉大號召,爭分奪秒、埋頭苦幹,以更大決心和氣力推動科技創新和進步,向著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宏偉藍圖闊步前進,以嶄新面貌和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薛濤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62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