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科技興軍的燦爛春天 ——習近平主席在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引起熱烈反響

2017-03-13 00:21:12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  題:走向科技興軍的燦爛春天——習近平主席在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引起熱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王經國、王玉山、琚振華

  “下更大氣力推動科技興軍,堅持向科技創新要戰鬥力,為我軍建設提供強大科技支撐。”“我們必須增強緊迫感,以更大決心和力度抓緊推動科技創新和進步。”“要把提高官兵科技素養作為一項基礎性工作來抓,在全軍大力傳播科學精神、普及科學知識,使學習科技、運用科技在全軍蔚然成風。”

  12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出席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發表的重要講話,在出席兩會的軍隊代表委員中引起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要順勢而為、乘勢而上,把科技創新擺在更加重要位置,大力開展軍民協同創新,推動部隊戰鬥力建設跨越發展,以嶄新面貌和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吹響了科技興軍的時代號角”

  “習主席站在時代發展和戰略全局的高度,深刻揭示了世界軍事科技發展規律。”全國人大代表、武警新疆總隊政委王愛國説,“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吹響了科技興軍的時代號角。”

  “軍事領域從來就是一個對抗最激烈、最具創新活力的領域,如果不加快創新,迎頭趕上,就會出現技術鴻溝,陷于戰略被動。”全國人大代表、空軍某指揮所參謀長劉文力説。

  實現強軍興軍,必須要有強大的科技作支撐。“真正的核心技術是買不來的,要在激烈的國際軍事競爭中掌握主動,必須大力推進科技進步和創新,大幅提高國防科技自主創新能力。”全國人大代表、火箭軍某基地裝備部部長談衛紅説。

  當前,國防和軍隊建設正處在嶄新的歷史起點上。軍隊代表委員們表示,我軍建設的內外環境和時代條件都發生很大變化,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繼承和發揚創新精神。

  創新能力是一支軍隊的核心競爭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戰鬥力的加速器。“軍事力量的較量,深層次的是軍事科技創新能力的較量。”全國人大代表、火箭軍某研究所所長李賢玉説,實踐證明,誰牽住了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誰就能走好科技創新這步棋,就能佔領先機,贏得優勢。

  “習主席的重要講話既有戰略設計又有思路措施,既有總體部署又有政策安排,是一個相互關聯相互促進的有機整體。”在現場聆聽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後,全國人大代表、陸軍第42集團軍某旅副旅長田偉倍感振奮,“創新動力更足、創新自信更堅定。現在,大家都堅定了共同的信念,那就是以只爭朝夕的精神攻堅克難、創新進取。”

  “把創新成果轉化為實實在在的戰鬥力”

  在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習主席強調,要推動搞好頂層設計和戰略籌劃,推動國防科技和武器裝備軍民融合,推動軍地合力培育軍事人才,推動體制機制和政策制度改革,加快我軍建設向品質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轉變。

  “習主席高瞻遠矚、運籌帷幄,為實現科技興軍宏偉藍圖指明瞭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國人大代表、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陳舟説,“只要我們按照習主席的指示部署狠抓落實,一定可以把創新成果轉化為實實在在的戰鬥力。”

  “科技創新一定要為戰鬥力建設服務,只有與國家安全需求對接,與戰場需求對接,才能實現科技創新的真正價值。”全國人大代表、中部戰區陸軍副司令員楊波説,要瞄準國際前沿,圍繞國家、軍隊重大戰略需求,刻苦攻關,搶佔事關長遠和全局的科技戰略制高點,力爭在重要軍事科技領域實現跨越發展。

  全國政協委員、海軍原副政委范印華説,堅持科技興軍,必須牢固樹立軍事科技是核心戰鬥力、核心創造力的觀念,努力提高科技對戰鬥力的貢獻率。

  全國人大代表、海軍副政委丁海春説,軍隊要實現跨越式發展,就必須著眼世界軍事科技前沿,著眼未來戰爭的特點規律,集軍民之合力融合科技要素,在戰鬥力轉化上取得重大突破,奪取克敵制勝的制高點。

  作為科研戰線的技術尖兵,全國人大代表、軍事醫學科學院某研究所所長陳薇對“捕捉軍事能力發展的潛在增長點”有著切身的感受:“只有堅持姓軍為戰,瞄準明天的戰爭,瞄準制約戰鬥力提升的重大科技問題,勇闖禁區、勇挑重擔,才能不斷培育新的戰鬥力增長點。”

  “要讓科技興軍在基層落地生根,必須大力提高官兵的科技素質,用好高技術新型武器裝備。”全國人大代表、東部戰區副司令員兼東部戰區陸軍司令員秦衛江説,一支現代化的軍隊必須擁有掌握現代化知識的軍人。

  “肩負起科技興軍的歷史責任”

  科技興軍,人才引領。

  “習主席關于科技興軍一係列決策部署,鼓舞人心、催人奮進。”全國政協委員、國防科技大學原政治委員徐一天説,“必須緊緊扭住人才這個核心要素,結合國防和軍隊改革,大力推進人才培養創新。”

  “高水準的科技人才,才可能實現高水準的科技創新。”全國人大代表、國防科技大學原教授周興銘説,“要廣開門路引進人才,把有志于獻身國防和軍隊事業的優秀人才吸引過來。培養人才要與科研實踐相結合,通過給任務、壓擔子等方式發現人才、磨練人才。”

  “聽了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倍受鼓舞,也進一步增強了科技創新的緊迫感,我們必須肩負起科技興軍的歷史責任。”全國人大代表、中部戰區副司令員兼中部戰區空軍司令員莊可柱説,要把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到工作中去,做好理論創新、提高新質戰鬥力、創新戰法訓法、創新人才培養工作,促進部隊戰鬥力持續提升。

  “廣大官兵是我軍戰鬥力的主體,要把提高官兵科技素養作為一項基礎性工作來抓。”全國人大代表、中部戰區某通信團教導員王方説,讓科技創新的理念內化為廣大官兵的科學認知,外化為推動強軍興軍各項工作的自覺行動,讓學科技、用科技在軍營蔚然成風。

  號角聲聲,鼙鼓陣陣。走在科技興軍道路上的人民軍隊,向著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宏偉藍圖闊步邁進。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0614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