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新華時評·司法為民:下大力氣減少“法律白條”

2017-03-12 23:07:58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  題:下大力氣減少“法律白條”

  新華社記者姜偉超、周勉

  2016年各級法院向執行難全面宣戰,共受理執行案件614.9萬件,執結507.9萬件,同比分別上升31.6%和33.1%,執行到位金額1.5萬億元,同比上升54%,“基本解決執行難”取得實質性進展。

  法院判決執行難問題由來已久。在一段時期內,有的當事人贏了官司,卻因無法執行讓判決書成了“法律白條”。“法律白條”損害了司法裁判的權威和公信力,助長了不誠信的不良社會風氣。

  猛藥去疴。各級人民法院向執行難全面宣戰,無論是從自身“開刀”,解決消極執行、選擇性執行問題,還是制定財産保全等司法解釋、與多個部門建立網絡執行查控係統,這套“內外兼修”的“組合拳”招招擊中執行難“軟肋”,讓失信被執行人慣用的“走門子”“躲貓貓”“死不認賬”等伎倆逐漸失靈。

  措施直擊要害,效果立竿見影。除了受理執行案件和執結案件數量大幅提升外,2016年還有689萬名失信被執行人資訊被公之于眾,628萬人次被限制購買機票,229萬人次被限制乘坐高鐵。失信懲戒措施,讓失信被執行人“飛不起來”“走不出去”“招搖不了”。

  成績單越厚,越是要看到前路之長。要清醒認識到,“老賴”公然漠視法院判決,有個人道德和守法意識缺失因素,有人財物搜尋認定難因素。而執行難背後錯綜復雜的利益糾葛和各種幹擾,以及執行能力有待加強等問題更須重視。

  打贏“基本解決執行難”這場硬仗,沒有“一劍封喉”,唯有橫下一條心,加快執行體制機制改革、健全執行績效考核評價機制、完善執行救濟機制和責任追究機制,繼續完善規避執行反制機制,構建起完整健全的執行鏈條。要盡快健全跨部門協同監督和聯合懲戒機制,合力推進社會誠信體係和“信用中國”建設進程。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0614344